說誠實

手機:M版  分類:人生勵志  編輯:得得9

  說誠實

  正道Chinese

  誠實一般可理解為表裡如一,言行一致。老百姓稱作誠實,不說謊。

  目前社會上那些最不講誠意的單位或企業,為何也喜歡掛上"信得過單位"的招牌,這就充分講明,說謊無論到何時,也是見不得人的。可是我們目前社會上仍然有些人頑固地認為,誠實,往往就是傻瓜的代名詞,任人宰割,任人欺騙,所以不能太實在了。我理解,誠實就是孔子講的"信".孔子一生講解的五個字,仁、義、禮、智、信,在社會中,在人生中,缺一不可。而信,正是其他各項的基礎。據佛經上說,人有七魄,其中第七魄即是信,不誠信的人,這一魄極弱,辦事沒有魄力。

  誠實其實是人最大的智慧。誠實往往被人認為沒有智慧,容易吃虧。這只是一種看到暫時的表面現象形成的偏見。誠實不是一朝一夕被認識的,而是需要一段時間的驗證。在驗證過程中,容易被誤會,被鑽空子。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誠實的人是越久越被人認可,越久信任度越高。而虛偽的人所表現的只是假黃金,只能哄騙一時,本身卻沒有什麼價值。能夠忍受這種磨礪過程,乃是誠實人的智慧。就像那個種不出花的孩子,雖然盆中沒種出花朵,但他敢於面對這個事實,老國王卻認為誠實之花最美麗。而那些算盡機關的人,暫時可能贏得一時得意,時間一久,便會原形畢露。

  誠實是道德的基石。儘管法律已經很健全,但人與人之間的一切關係,仍然建立在道德之上,而誠實正是道德範疇中最重要的內容,幾乎一切道德規範都建立在誠實基礎上。孔子說的仁義禮智信,其中"信"也是其餘四項的基礎,做到信,其餘幾項才能夠做到。一個不講信用、不誠實的人,卻能做到大仁大義,簡直不可思議。古人曾說,忠臣出於孝子之門,說明先孝后忠乃是基本規律。我想說,先信才能做到仁。

  誠實是人與人的紐帶。社會中人有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都怕吃虧,所以往往說假話,說什麼"人老實被人欺,馬老實被人騎".可是在要求別人時,卻首先要求誠實,這種雙重標準的做法恰恰證明誠實是人與人相處的第一要素,自己要求別人誠實時,不想想,他人不也要求你誠實嗎?我們所有的人,如果每天一句假話也不說,其實做起來是很難的,不能停留在嘴上。

  誠實需要付出和承擔。誠實是一種高貴的品質,不是誰標榜出來的,而是在實踐中艱苦地、長時間地付出得到的。誠實會使事情的真實情況顯露無遺,那麼這樣會帶來很大的苦難和打擊。這種打擊使人難於堅持自己的誠實,這就是世上誠者少而虛假者多的原因。誠者如玉,假者如石。能堅守誠實的人,是敢於忍受苦難的人,就是人世間最美最高尚的人。文天祥是誠實的,成為民族英雄;方孝孺是誠實的,成為烈士;馬寅初是誠實的,文革中被打壓中成就他的人口理論。種花的孩子是誠實的,最後做了國王。因此誠實來之不易,這也是誠實人的價值所在,也是誠實者高貴的原因所在。

  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到誠實的價值,在理性上有深刻理解,才能將這種品質堅持到底,否則在遇到挫折時,會毀於一旦。同時誠實不能停留在認識層面,要努力實踐,在實踐中證實、成就誠實這種品質,用行動來印證誠實的價值,才是最有價值的。

  如果我們真能做到誠實,那還不夠,還要努力影響他人,感召他人,儘力讓人人都做誠實的人。還要教育我們的後人,為我們的子孫設立規範,讓這種誠實永遠成為我們民族的傳統,世世代代做誠實人。上不愧天,下不愧地,中不愧人。

您正在瀏覽: 說誠實
網友評論
說誠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