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愛崗敬業誠實守信是企業發展的基礎

愛崗敬業誠實守信是企業發展的基礎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愛崗敬業誠實守信是企業發展的基礎 標籤:科學發展觀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我們中國是個擁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在幾千年的發展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倫理思想和道德觀念,形成了具有獨特內容的傳統美德。隨着市場經濟的逐步建立,世界經濟一體化步伐的加快,企業的精神,企業的素質,正成為市場競爭的主要內容。因此不論何種企業,除了有競爭意識和開拓精神外,愛崗敬業、誠實守信就是企業生存及發展的關鍵和基礎。

  一、誠實守信是企業立身之本

  這些年隨着精神文明建設活動的深入,企業的綜合素質和誠信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由於企業過去缺乏有效的法制教育和道德法規規範教育,加上社會不正之風的影響,許多企業的發展都曾經歷過慘痛的教訓。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雖然有着相對的獨立性和自主性,也就是說,企業有着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發展等權利,但這種自主權並不是任意損害他人利益與社會整體利益的自我放縱,而是要在誠實守信經營的前提下,獲取最大利益或利潤留成,任何不講誠信以欺詐手段騙取個人或本部門利益的行為只能得逞於一時,最終的結果也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受害的還是人民自己,在這個意義上說國家的利益、集體的利益和我們人民個人的利益是一致的,離開國家利益、集體利益,我們個人利益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江澤民同志說過“要正確處理個人、集體和國家利益關係,決不能為了個人利益、小*體的利益損害國家和民族的利益”。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三者利益的結合會越來越緊密,三者的利益一致性進一步完善的同時,我們人民的個人利益也會得到進一步的保障。

  二、愛崗敬業,人民和企業相互依存

  毋庸諱言,愛崗敬業是人民道德規範的基礎,否則一切為人民服務、奉獻精神等都無從談起,每個人民要樹立正確的理想,要想有所作為就必須立足本職、愛崗敬業、腳踏實地、不怕困難、忠於職守、*結協作,認真完成工作任務,鑽研業務提高技能,勇於創新,為企業多做貢獻。關心企業就是關心我們自己,企業興旺發達我們自己才能生活富裕,我們只有與企業同舟共濟、同甘共苦、同心同德,才能為我們個人發展謀求最大的發展空間。

  我國古代有這樣一個寓言,說的是一條滿載乘客的渡船劃到了江心,船底突然被暗礁撞了一個大洞,乘客十分着急,有的搶堵漏洞,有的向外舀水,但有一個人卻若無其事地坐着不動,還責備別的乘客說“管它是漏的破的,反正這條船不是我們自己的”。試想,如果其他乘客都抱着這種觀點,其結果如何大家可想而知。我國古代思想家說過“人之生不能無群”,近代思想家嚴復說“能群者存,不能者滅,善群者存,不善群者滅,”這些充滿哲理的話,很好地說明人與社會群體的關係,這也很好地說明了人民個人與企業是分不開的,只有以企業為家,為企業着想,為群體利益而努力,才能更好地實現個人價值,這方面事例舉不勝舉,全國勞動模範王進喜、時傳祥,他們愛崗敬業、埋頭苦幹的奉獻精神至今令人敬仰,也使我們認識到每一個黨員、幹部、人民都盡己所能地發揮個人的聰明才智,腳踏實地的工作,把個人利益與企業利益結合起來,與企業相互依存,企業發達的同時個人理想才能得以實現。

  總之,貫徹“以德治國”的方針,對企業來說,首先要誠實守信,守法經營,對人民來說,愛崗敬業是其基本的道德素質。

您正在瀏覽: 愛崗敬業誠實守信是企業發展的基礎
網友評論
愛崗敬業誠實守信是企業發展的基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