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庸俗的妥協

庸俗的妥協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庸俗的妥協

  蘇東坡在瓜州任知府的時候,有一天上午,他自我感覺近段時間自己的修禪功夫已經修鍊得挺深了,靈感一來,即興寫了一首小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蘇東坡寫完了這首小詩之後,便興奮地滿屋子裡走動着,搖頭晃腦地扯着唱腔反覆吟詠,他嘴裡面一邊吟詠着就一邊走到書案跟前,拿起毛筆,從新地又寫在了一張宣紙上。之後,他抬起頭來,可着嗓子朝着室外喊來了一個隨從人員。他笑眯眯地吩咐隨從人員拿着這首墨汁還未乾透的小詩,快馬加鞭送到金山寺去給他的老朋友佛印禪師看看。

  蘇東坡的隨從人員出了瓜州知府大門,騎上白馬,兩腿使勁一夾馬肚子就一路直奔金山寺而去。到了金山寺的大門前,他慌三忙四地下了馬,毛手毛腳地將馬栓在一棵大樹的樹身上,三步並作兩步地走進佛印禪師的書房裡,氣喘吁吁地便把這首小詩畢恭畢敬地交給了精通詩歌的佛印禪師。

  佛印禪師默默地看完了蘇東坡新作的這首小詩之後,站在屋當中沉思了一會兒,便提起筆來在蘇東坡這張寫着小詩的宣紙上批了兩個大黑字:“放屁”。

  佛印禪師寫完了這兩個字之後,詭秘地笑了笑,就一本正經地遞給了蘇東坡的這個隨從人員,吩咐他趕快拿回去交給蘇大人瞧一瞧。

  蘇東坡的這個隨從人員不認識字,他雙手從佛印禪師的手中接過這張宣紙來,小心翼翼地又揣進懷裡,立刻馬不停蹄地返回了知府。他把馬拴在馬廊里,快步來到蘇東坡的書房,彎着腰,抬着頭,雙手恭恭敬敬地將這張宣紙交給了蘇東坡。

  蘇東坡笑眯眯地接過宣紙來一看,頓時就把他的鼻子給氣歪了,他黑着一張馬臉,疊起這張宣紙,沒好氣地揣進懷裡,氣哼哼地讓這個還不知所云的隨從人員趕快去給他備馬,他大步流星地走出了府邸,騎上馬,一口氣就趕到了金山寺的大門前。

  佛印禪師逍遙自在地坐在寺院大門口的一把竹椅子上,輕輕地扇着蒲扇,看着蘇東坡來到了跟前,就開口吟唱着:“紫紅的茄子臉,黑紅的鼻子頭,圓圓的紅眼睛。”佛印禪師說唱完就哈哈大笑起來。他笑完了之後,又衝著馬背上的蘇東坡大聲地喊叫道:“喂!我說蘇大人,你剛才不是講八風吹不動嗎?怎麼只這麼一會兒的工夫,你就‘一屁’打過江來了?”

  坐在馬背上的蘇東坡原本一肚子怒火,可他一聽佛印禪師這話,頓時愣了一下神,緊接着他這個當時已經聞名天下的大文豪恍然大悟,慚愧不已。只見他,二話不說,低下腦袋,撥轉馬頭,灰溜溜地返回了府邸,躲進書房,坐下身來就打起了蓮花座。蘇東坡為了使自己心中的意念不散亂,便默默地念誦起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語:“唵、嘛、呢、叭、咪,吽”來做靜心輔助功。只一會兒工夫,他便進入了一種清凈空靈的境界。從那以後,蘇東坡果真地就頓悟了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的修禪佛理,終於把自己給修鍊成了一個碧眼方瞳,人世間異常罕見的活神仙。

  這幾年以來,我一直在追求心靜如水的生活,可就是做不到。今天無意當中看了蘇東坡的這段小故事,心裡稍微安寧了一些,嘴裡也就不由自主地嘟囔着:“嗨!蘇東坡這麼一個大文豪,大官吏,有時候都做不到心靜如水的境界,何況我這麼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里的小人物。可一個小人物喝醉了酒,也不能藉著一些不公道的事情,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就在公司里和一把手吵嘴鬧架呀!”

  那天中午我陪幾個客人喝酒陪得自己有點高了。下午上了班之後,正好趕上公司里發放獎金。幾個同事先後來到我的辦公室里,說三道四的,激得我一頭怒火。

  這個一把手也真是的,發放獎金這麼大的事情,也不事先和班子成員們打聲招呼,且又發放的這麼不合情理,連幾個班子成員的獎金都不一樣,簡直是沒點章法了。

  我琢磨到這,心裡的氣便不打一處來,於是就藉著點酒勁來到一把手的辦公室里,可着嗓子質問一把手。當時,我好像是將自己心中往日里的那一些種種不愉快的事情都給發泄了出來,可事後想了想,我長年累月所受到一把手的那一些窩囊氣果真地就都給發泄出來了嗎?沒有啊!一點也沒有啊!

  我為什麼要那樣做?實話實說,當時確實是讓酒勁給拿的,讓別人給忽悠了,是一時的情緒衝動,那既不是我的本意,也不是我的本性。如果認真分析起來的話,就是我的修禪功夫太差勁了。一個涵養不深的人,他還能在這個社會上做什麼大事呀!

  看起來,酒,這個東西還真地是挺能亂性的。以後我得要注意控制一點自己這種好衝動的情緒才好。否則的話,說不準是什麼時候,我真的會給自己惹來什麼大亂子的。如果我真的給自己闖下了什麼大禍,到了那個時候,就是再後悔也來不及了,也沒用了。

  現在我每天都在閱讀劉少奇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這篇文章來努力心領神會地修鍊自己。另外,我還在學習佛經,學習道德經,我不僅僅是天天用自己的嘴來誦讀佛號,而且是用心來感悟一些玄妙的人生道理。

  我做了這麼一件愚蠢的事情之後,有些同事和幾個所謂的點頭朋友就趁機大做文章,挑撥離間,弄得一把手下不來台不說,整得我也很沒有面子,工作上一時也挺被動的,心裡也挺不是滋味。

  我現在也不再責怪一把手以前為什麼好跑到上級領導面前去告我的狀,去敗壞我的那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了。我這個喜歡說實話,認死理,又不給他留面子的人,早就把人家給惹煩了。

  我靜下心來仔細地想了想,難怪這些年來,一把手從心裡頭就想把我給踢騰出公司去才舒服。他這些年來口是心非地坑害我,也是有情可原的,誰讓我這個人放着肅靜不肅靜,好來過問他的這一些亂七八糟的閑事了。

  我現在的工作局面確實是挺被動的,這可怎麼辦呢?去他娘的吧!事大事小,到時候就拉倒,什麼事情還是順其自然的為好。我待在辦公室里就是想得再多也沒有什麼用。再說了,我幹什麼閑着沒事責備自己,以後注意自己的處世方式方法,控制控制自己這種好衝動的情緒,調整調整自己的工作心態不就行了嗎。

  一個小人物,在日常生活當中偶爾地喝醉了酒,失了常態,說了一些大實話,這也不是一件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何況這個可惡的一把手,在上級領導那裡也輕易地鼓搗不動我。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些年來他吃喝嫖賭,胡作非為,沒有幾個人會相信他那些敗壞人的屁話。再說了,他這些年來坑害我也坑害得夠慘的,我大罵了他幾句也不能算是太過分,只不過就是讓別人看起來我這個人好像是庸俗了一些。現在即使就是我再心煩的話,也得應該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沒有必要和這種吃裡爬外,敗壞企業,坑害職工的社會經濟動物較真。

  我這個人這半輩子以來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靜下心來經常反思自己的過去,還會找出一些不是理由的理由來原諒自己的過失。照這麼說起來的話,我的大腦還算是挺靈活的,一點也不比那個阿Q差多少,我還不能算是一個不透氣的大傻蛋。

  今天我寫這篇文章的中心意思是什麼?單純地來講,一個人在單位里,在社會上,在生活中,為人處事一定得要有一些涵養,得學會忍受別人的一些閑氣。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小不忍則亂大謀嗎。生活里,工作上,哪兒也不會有什麼天天都開心的事情在那兒等着你去享受。人活一輩子就得悠着一點,別管是遇到什麼棘手、難纏、煩悶的事情,尤其像是在我們這種人為管理混亂的企業里,什麼事情都不能太死板,只要自己吃不了什麼很大的虧那就行,實在是沒有必要多管一些閑事。如果我什麼事情都繼續再較真的話,那就是自己的工作更被動,那就是自己的日子更不好過,我得應該學會保護自己的既得利益,什麼事情得學會妥協才行。

您正在瀏覽: 庸俗的妥協
網友評論
庸俗的妥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