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誠實與信任教學反思

誠實與信任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誠實與信任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誠實與信任教學反思

  《誠實與信任》這篇課文敘述了兩位車主妥善處理反光鏡被撞碎的一件小事,說明了“人與人之間,誠實和信任比金錢更重要”。文章語言樸實,字裡行間洋溢着感人至深的人間真情,融思想性與人文性於一體。結合課前的設計和上課的得失,反思如下:

  一、 檢測預習,了解學情。

  由於是新接班級,師生都處在磨合期,方法互不適應。為了讓預習有效,我總結了預習方法,並對學生作了指導。怎樣才能使學生養成預習的習慣呢?本人認為必須有檢查才能督促他們去預習。因此每節課開始都要檢測預習情況,從兩方面着手:生字詞的掌握和課文內容的了解。本節課我的做法則是一查詞語,二看理文,三知內容。

  二、 緊扣課題,展開教學。

  題目是文章的眼睛,這篇文章的題目是《誠實與信任》,為什麼以此為題呢?我反覆研讀課文,認為是作者的誠實(主動留下字條要承擔責任)和對一個陌生人的信任(留下真實姓名和地址)才贏得了對方的信任的。正因為這樣,讓學生理解“你給我留下了誠實與信任”就成了課文的難點。在教學中我緊緊扣住課題展開教學,首先抓“誠實”,讓學生找出能表現“我”誠實的語句並認真品讀,在學生深入理解了“我”的誠實以後,創設情境“假如是你,會怎麼做,為什麼?”有的說悄悄走開,有的說和作者一樣。我繼續追問:“你和他素不相識,不怕對方貪財嗎?不怕對方敲詐嗎?不怕對方獅子大開口嗎?”學生很自然地會回答:“因為‘我’信任小紅車的主人。”學生一語道破,理解了“信任”在這裡的涵義,同時也理解了小紅車的主人為之感動的是‘我’的誠實,更是‘我’對他的信任。這樣,以題目為突破口,圍繞着題目“作文章”,就牢牢把握住了中心。

  學生在理解課文的同時體驗到課文其中飽含着人文教育“ 在這世界上有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誠實與信任。” 的人生哲理, 真正做到了“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的效果。

  三、拓展延伸,增加容量。

  “海量閱讀”實驗重視拓展性教學,這樣做有助於教學的開放,課堂知識的延伸,有利於激發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但是,課堂上的拓展要適度,要以教材為主拓展閱讀空間,讓學生對材料自主感知,自主發現,再經過組合、內化,從而獲得新的經驗,發展創新素質,形成自主性人格。學完課文,我請學生們閱讀練習六的一個誠信小故事,並作了內容概括和中心的挖掘,完成了課後的要求。在閱讀中進一步領悟到“誠實和信任,比金錢更重要。”學生談完后,我又及時讓學生閱讀了下面的誠信的短語,通過理解,誠信的可貴和重要在學生們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後又設計了這樣一個環節:讓學生說一說還有什麼比金錢更重要。一石激起千層浪,學生們爭先恐後地發表自己的看法(友愛 友情 親情 愛情 時間 平安 健康知識 快樂 幸福 和諧 寬容……)激活了學生的思維,體現了學生是課堂的主人。

  上完這一課,我感覺到我和學生在心靈都接受了一次洗禮,相信我的學生會受益終生的。課堂教學總是遺憾的,由於備課匆忙,教案不熟,駕馭課堂能力不強(反應不靈敏),有的地方放得不開,處理膚淺,未真正調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評價語不豐富。

  篇二:誠實與信任教學反思

  今天我執教了小學語文第七冊20課《誠實與信任》。

  一、說說方案設計。

  1、上周三我進行了試上,總感覺學生還是在我的牽引下去摸索。比如在第一份教學設計中我引入課文的第一問題是:“小紅車主為什麼非但沒有讓我賠償,還打電話向我致謝?”學生一下就直呼出“因為我的誠實與信任。”接着,我讓孩子找出能表現我“誠實與信任”的詞句,讀讀,談感受。學生你一言、我一言地就暢談開了。細細品,就是學生圍繞着教師給定的核心在做驗證,而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自主探索。基於這樣的問題,我們四語組又一次利用雙休日相聚在了一起來研究。我們想可否試着從質疑開始,讓學生帶着自己的問題進課堂,然後通過孩子的自主探究,解決疑惑,於是今天今天的課堂上我一開始就從質疑導入,力圖問題從孩子中來,從孩子的碰撞,討論中得到解決。

  2、關於文中的對話部分,第一次試上時,我分成從“我”的角度,小紅車主人的角度,兩者結合起來的角度這樣分層展開。上下來就覺得一段完整的對話給我硬生生的分開了。所以,今天我設想採用分層遞進去研讀:第一層讀進去,搞清楚沒有提示語的對話之間的關係,也就是對話各出自誰?第二層讀出來,分角色讀讀、評價讀、體悟讀,揣摩人物的心情。第三層再讀進去,帶着自己的體悟再次練習分角色讀。最後再全文談談收穫與感觸。期望通過這樣的讀、評、讀,給學生搭起一個理解中心的支架,搭起一個“理解文章題目”的支架。希望通過反覆地讀對話、品悟,然後在談收穫時自然而然地回歸到主題的理解。但是,自我感覺上下來,這一部分還刨得不深,這個突破理解障礙點、難點的支架搭得不夠。

  3、我們在研讀教材時,在我們的第一份方案中,僅僅只是從文章的內容上去解讀教材,忽略了教材的語言文字上的特色,學生分析也只關注了孩子的共性,忽略了個性。後來,我們發現“對話部分”沒有提示語,這是孩子接觸甚少的,也是孩子認知上的難點。於是我們把這一語言特色增補進來了,並且增補了學生閱讀上的實際情況分析。

  二、一點困惑。

  我們的課堂希望不僅僅讓孩子學會、學明白文章的內容、道理,還想教給孩子一定的學習方法、能力有所提高,那板書上如何既體現內容上的又體現出方法上的、能力上的?

  篇三:誠實與信任教學反思

  語文教育,尤其是小學語文教育的多重功能和奠定作用,對學生的影響是終生的,是極為深遠的。一個人小學階段熟讀過的東西,往往終生不忘,耳熟能詳,影響人一生。進入新課程以來,在語文教學中更多地從關愛學生生命發展的基點着眼,而提倡個性化閱讀、啟發自由感悟和注重生命體驗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充分地依託課文的教育因素,重視價值觀的導向,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

  一、鼓勵質疑,引導發現。 “思維是從疑問和驚奇開始的。”質疑是思維的導火線,是學生自主學習的內驅力,是自主探究的源頭。設計質疑的情境,激發學生探究的興趣,造成認知的衝突,從而激發他們自主探究的慾望。在《誠實與信任》一課開課時,我讓學生結合生活實際談談“誠實指什麼?信任指什麼?”調動學生以有的知識積累進行質疑“此時,你的頭腦中對什麼最感興趣?”課堂學習的內容是學生的自我需要,引導學生去發現有價值的、與文章中心有關的重點問題,學生自主探究的慾望就調動了。培養了學生抓住重點詞語質疑的能力,打開了學生的思維,確定學習的目標,引發他們的學習動機,調動學習的積極性,也激發了學生對價值取向的探究慾望。

  二、感悟課文,激發體驗 。讓文章本身去教育學生,使他們在多讀多思中去自悟自得,大可不必太拘泥於“搬運”別人的觀點,並把這些觀點硬塞給學生,因為這樣的效果並不見得好。在《誠實與信任》精讀教學中引導學生在讀中感悟課文,圍繞“‘我’的誠實表現在哪裡”這個話題讓學生在讀中勾畫、理解、感悟;提出“無人知曉的情況下作者留下聯繫的字條真傻”這一引起爭論的話題是學生在議中領悟,走進課文,與文本對話,從課文中找出理由,感受到了“我”的誠實、光明磊落、不逃避責任,為進一步升華認識鋪路搭橋。在“作者的誠實還表現在哪裡”是使學生感悟到“我”的認錯、認賠,意脈貫通,自然的牽出小紅車主人的“感動、感謝”,水到渠成的造成“我”與他合龍之勢。學生在理解課文的同時體驗到課文其中飽含着人文教育“在這世界上有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誠實與信任”的人生哲理 , 真正做到了 “ 隨風潛入夜 , 潤物細無聲 ” 的效果,課文把學生引導到知識的海洋遨遊,擷取知識的珍珠,思考人生的哲理。 學生在讀中悟理,汲取做人的精華。

  當然,課文價值導向不能使學生僅僅局限於對文本的價值取向的認識,但有點缺陷的真實遠比強行統一的完美更有價值。在課堂閱讀過程中應當寬容學生的心靈感悟與自由表述,師生在平等對話的基礎上加以 及時導向與點撥,引導學生從課文中學會做智慧之人,善良之人。這一切 一定能成為學生終生難忘的記憶和無法重複的生命體驗。

您正在瀏覽: 誠實與信任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誠實與信任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