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 宅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青年教師杜鵬調入靠山鎮中學擔任校長以後,尋思三五年走不了,便決定索性將老婆、孩子一塊接過來,互相好有個照應。至於自己的老母親總是強調故土難離,乾脆留守家中算了。主意打定,於是四處打聽租房。因為鎮上房子緊張,幾經周折人家才給他帶來一個信息,鎮郊外有幢漂亮的豪宅願意出租。杜鵬好不興奮,第二天便興沖沖地趕到郊外去看房。

  按照介紹人的指點,杜鵬騎着摩托車到鎮郊外終於找到了那幢出租房。繞着這宅子轉了好幾圈,仔細打量了一番,頓時耳目一新。這可不是一般的出租房喲,說準確點是座漂亮的小別墅。外面圍牆圈着,裡面有花有草,環境優美,空氣新鮮。杜鵬為之精神一振,便欲踱進門去,這才發現大門口的鐵門被一把鋼絲鎖鎖住了,門上掛着一塊寫着“吉屋出租”的木牌。杜鵬只好站在門口抬高嗓門喊了幾聲,裡面卻不見動靜。他便又耐着性子待了好一陣子,還是不見宅里有人出來,於是只好怏怏起身,敗興而歸。

  就這樣,杜鵬連着去了三次,一直沒見到房主的面。要不是宅門口掛着的那塊“吉屋出租”的門牌吸引了他,杜鵬還真想放棄這個念頭。不過,一個疑團很快浮上了杜鵬的腦海:這小別墅如此漂亮豪華,為何一直沒人前來租住。莫不是一幢凶宅?就像小說和電影里描述的恐怖故事那樣,或者裡面發生過可怕的兇殺,有過血淋淋的場景;或者有人住進這宅子以後,很快就會有災難從天而降,或者……頓時,一種不吉利的陰影籠罩在杜鵬的心頭,他感到不寒而慄。於是,他又像偵探似的,小心翼翼地向介紹人打聽這些情況。介紹人哈哈大笑,問他是不是神經過敏了。這豪宅長年累月就住着一個古稀老人,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謝天謝天,這會總算聯繫上了。迎接他的是一位70多歲的老人,腿腳不太方便,一瘸一拐的。見了杜鵬似乎顯得很高興,也很熱情,忙着端茶遞煙。借這機會,杜鵬仔細打量了豪宅內的結構。哇!簡直是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造價至少百萬以上。杜鵬又頓生疑團,這樣的“皇宮”怎麼能隨便出租給外人,即便出租,這租金也是昂貴的啊,有多少人能承受得起呢?何況自己是個窮教書匠。杜鵬便試探着投石問路:“大爺,這麼漂亮的豪宅你怎麼捨得出租呢?”

  大爺笑眯眯地回應:“啊,不急,不急,先喝茶再說。”

  杜鵬急於解開謎團,依然一個勁地問道:“大爺,你家裡的人呢,怎麼你老一個人在家?”

  大爺聽清楚了,嘆了一口氣,幽幽回應:“是啊,我家是個大家庭,三個兒子,三個媳婦,三個孫子和孫女。可是成家立業后各自東奔西走了,都建起了自己的新窩。這別墅是我大兒子的,他們全家在城裡工作,還有新房,這別墅平常閑着,讓我和老伴守着。去年老伴去世了,扔下我孤零零的一個人守着這宅子,好不寂寞啊!”

  杜鵬終於恍然大悟了:“這麼說,大爺你老為了排解寂寞,所以出租豪宅。”

  大爺默默地點了點頭。

  杜鵬又問:“你出租房子兒子會同意么?”

  大爺搖了搖頭:“還沒與他商量。”

  杜鵬驚訝極了:“這樣的大事還沒徵得兒子同意,你能自作主張么?”

  大爺的眼眶便濕潤了,喉嚨也哽咽了:“真是不好意思,年輕人。我一個人常年守在這宅子里待着,都快不會說話了,平常也沒人來串門聊天,很想找個人說說話,所以想了這麼個法子與外人聯繫、溝通……”

  杜鵬震驚了,也被老人這席話深深地打動了。這豪宅分明不是吉屋,而是一所陪伴老人寂寞度日的苦宅啊!杜鵬的心靈顫抖了,稍作沉吟,毅然放棄了自己的打算。他終於醒悟了,前車之鑒,天良萌發,決不能也為自己含辛茹苦一生的老母營造一所苦宅啊!

您正在瀏覽: 苦 宅
網友評論
苦 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