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個人簡歷的7個要點

個人簡歷的7個要點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得得9

個人簡歷的7個要點 標籤:個人簡歷 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對於每一位求職者來說,一份好的簡歷可能意味着成功的一半,馬虎不得。那麼,怎樣準備一份令人過目難忘、留下良好印象的簡歷呢?

  其實,簡歷不一定非要追求與眾不同,只要把握好以下七個要點,就能夠寫出一份精彩的簡歷。

  真實

  簡歷最首要、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真實。誠實地記錄和描述,能夠使閱讀者首先對你產生信任感,而企業對於求職應聘者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誠實。企業閱歷豐富的人事經理,對簡歷有敏銳的分析能力,遮遮掩掩或誇大其詞終究會漏出破綻,何況還有面試的考驗。

  一些不甚明智的做法通常包括:故意遺漏某一段經歷,造成履歷不連貫;在工作業績上弄虛作假;誇大所任職務的責權和經驗;隱瞞跳槽的真實原因,如將被迫辭職說成是領導無方,公司倒閉描繪成懷才不遇等。其實任何一個有經驗的招聘人員只要仔細閱讀分析,鑒別履歷的真實性並不難;過分渲染,天花亂墜的描述更令人反感。所以與其費盡心機,不如老老實實,只要有真才識學,總會有屬於自己的機會。

  全面簡歷的作用,在於使一個陌生人在很短的時間內了解你的基本情況,就好象是一個故事梗概,吸引他(他們)繼續看下去。因此要特別注意內容的完整和全面,以使對方對你有儘可能有比較全面的印象。

  通常簡歷應當包括以下基本內容:姓名、年齡、性別、家庭住址及戶口所在地、教育背景及學歷、專業、外語、電腦水平、工作經歷、在職培訓經歷、特長、業餘愛好、簡單的自我評價以及其他重要或特殊的需註明的經歷、事項等,最好是中外文對照。當然,還千萬不要忘記寫明各種聯繫方法和切實表明對工作的期望,並附上有關證明文件的複印件。

  簡練

  招聘人員每天要面對大量的求職履歷,工作非常忙,一般在粗略地進行第一次閱讀和篩選時,每份履歷所用時間不超過1分鐘,如果簡歷寫得很長,難免遺漏部分內容,甚至缺乏耐心完整細緻地讀完,這當然對求職者是很不利的。經常有求職者覺得簡歷越長越好,以為這樣易於引起注意,其實適得其反,淡化了閱讀者對主要內容的印象。冗長羅嗦的簡歷不但讓人覺得你在浪費他的時間,還能得出求職者做事不幹練的結論。言簡意賅,流暢簡練,令人一目了然的簡歷,在哪裡都是最受歡迎的,也是對求職者的工作能力最直接的反映。

  重點突出

  對於不同的企業,不同的職位,不同的要求,求職者應當事先進行必要的分析,有針對性地設計準備簡歷。盲目地將一份標準版本大量拷貝,效果會大打折扣。前面所講的全面不是面面俱到,不分主次,要根據企業和職位的要求,巧妙突出自己的優勢,給人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但注意不能簡單重複,這方面是整份簡歷的點睛之筆,也是最能表現個性的地方,應當深思熟慮,不落俗套,寫得精彩,有說服力,而又合乎情理。

  語言準確

  不要使用拗口的語句和生僻的字詞,更不要有病句,錯別字。外文要特別注意不要出現拼寫和語法錯誤,一般招聘人員考察應聘者的外語能力就是從一份履歷開始的。同時行文也要注意準確、規範,大多數情況下,作為實用型文體,句式以簡明的短句為好,文風要平實、沉穩、嚴肅,以敘述、說明為主,動輒引經據典、抒情議論是不可取的。  有的人寫簡歷喜歡使用許多文學性的修飾語,例如,"大學畢業,我毅然走上工作崗位","幾年來勇挑重擔,為了企業發展大計披星戴月,周末的深夜,常常還能看到辦公室明亮的燈光。功夫不負有心人……","雖然說有則改之,無則加冕,但領導無中生有的指責日甚一日,令我憤懣不已,心灰意冷,終掛印而去",結尾還忘不了加上一句"我熱切期待着一個大展鴻圖、共創輝煌未來的良機!"之類的口號。這樣的簡歷,只能讓人一笑置之。

  版面美觀

  一份好的履歷,除了以上對內容方面的要求之外,版面設計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是真正"第一印象"。要條理清楚,標識明顯,段落不要過長,字體大小適中,排版端莊美觀,疏密得當。既不要為了節省紙張,密集而局促,令閱讀者感到吃力;也不要出現某一頁紙只有上面幾行字,留下大片的空白。還要注意版面不要太花哨,要有類似公函的風格,這也能體現出求職者的基本職業素養。

  通常建議使用電腦打印的文稿,如果你的字寫得不錯,不妨再附上一篇工整漂亮、簡短的手書求職信,效果會更好。

  評價客觀

  簡歷中通常都會涉及到對自己的評價,應當力求客觀公正,包括行文中所表現出的語氣,要做到八個字:誠懇、謙虛、自信、禮貌。這樣會令招聘者對你的人品和素質留下良好的印象,而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比重視技能和學歷更加重視一個人的品行、開拓與合作精神等基本素質。倘若在眾多高學歷的應聘者的激烈競爭中,這方面的因素更加凸現,也常常是因為這些非技能性的因素使最終的獲勝者脫穎而出。總的來說,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這一點上,分寸的把握非常重要。特別要注意避免夸夸其談,適當坦陳自己經驗等方面的某些不足,反而更能贏得好感。

  準備好這樣一份簡歷可能是需要花費不少心思和精力的。當你送出自己滿意的簡歷前去應聘,一定會增添不少的自信。

您正在瀏覽: 個人簡歷的7個要點
網友評論
個人簡歷的7個要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