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自我鑒定 > 土木工程專業實習自我鑒定

土木工程專業實習自我鑒定

手機:M版  分類:自我鑒定  編輯:小景

土木工程專業實習自我鑒定 標籤:電子工程師 自我介紹 實習教師 實習生

  土木工程專業實習自我鑒定(一)

  實踐是認識的唯一來源,的確不錯,通過此次實習,使自己對土木工程這個專業又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真正知道了理論和實際的差別,激發了對這一專業的興趣,學到了一些在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為以後的課程積累了許多感性認識,為今後的學習打下了很好的基礎,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在潛移默化中得到完善與提高,同時團隊意識也有着明顯增強。此次學院安排這次實習活動,對我們這些剛剛接觸此專業的大學生來說,是真真正正一次很好的機會。總之,通過此次實習,受益頗多。

  在實習的第一天,我們充滿了好奇,在沒有開始之前,對以前學過的東西進行了回顧,溫習了《土木工程概論》,《建築製圖》等相關教材,熱切希望並相信能夠在此次實習中能夠有相當大的收穫,使自己真正地投入到實際中去,不犯教條主義錯誤,做到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具體的實習內容如下:

  一參觀院里實驗室

  實驗室的作用在於給結構設計師一個能檢驗其設計可行性的場所,這對建築物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至關重要的,同時也是科學實驗所必備的。在實驗室,我們看到了許多大型的實驗儀器,通過老師的講解,我們初步認識了一些實驗儀器及其用法,及在使用過程中的注意事項,其中有測量小梁彎曲,評定瀝青性能的儀器,還有萬能實驗儀,四聯直剪儀,輕便固結儀等儀器。它們在實質上都是給試件提供壓、拉、剪方面的應力,從而檢測其能承受力的能力,也就是它們的強度。有些儀器很先進,如混凝土實驗室里的測定鋼筋抗拉,抗壓,抗扭,抗剪強度及輕便固結儀等儀器,通過設置在構件里的傳感器將應力和變形情況的有關信息傳給相關儀器,實驗員記錄數據並分析處理變可以得出結果了!十分方便。在實驗室里我們還看到一些做成的工件,如條形水泥塊等。另外通過參觀實驗室老師還結合實驗儀器生動地給我們介紹了幾個實驗,如純彎曲實驗,評定瀝青伸縮及軟化點實驗,測定砂的最大(小)干密度實驗等。

  通過老師的講解,我們對平時在工地上見到的一些儀器有了一個比較清晰的認識,了解了它們的用途,工作原理,及在使用過程中應當注意的問題,真正地做到了嘴上能說出名字,心裡知道用途的要求。

  二參觀設計製圖室及工藝研究所

  圖紙是建築工程不可缺少的重要技術資料,所有從事工程技術的人員,都必須掌握製圖技能。不會讀圖,就無法理解別人的設計意圖;不會畫圖,就無法表達自己的構思。因此,圖紙被稱為工程界的共同的語言。可見圖紙的重要性非同一般。基於此,孔老師認真詳細地拿出具體圖紙給我們講解圖紙型,繪製圖紙的步驟,格式,注意事項等。另外又詳細地給我們介紹圖紙的流程(設計-校對--審核修改等),一套完整的圖紙應該包括:圖紙目錄,圖紙總說明及標準,建築施工圖(總平面圖,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詳圖等),結構施工圖(地基平面圖,基礎平面圖,各層結構平面圖等),設備施工圖,電算圖等。別外老師還分別講了各種圖紙的適用範圍。最後老師拿出畢業設計讓我們觀看,並給我們講解在做畢業設計時所應該注意的問題。最後給我們提出了忠告,要我們平時學好專業知識,這樣才能較好地完成畢業設計。

  通過老師的講解,我們對圖紙的重要性又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讓我們走近了這個被稱為世界工程的語言。為我們今後在工程中讀准圖紙打下了牢固的基礎。

  要真正了解土木工程,還必須與施工進行零距離接觸,否則要真正了解只能是空談。鑒於此,我們到校區醫療保健中心及學術交流中心施工現場來深入認識。施工現場的危險性比較大,因此,在進入醫保中心施工現場之前,我們都帶上了安全帽,另外為了保證施工的安全,工地用磚牆圍護起來了,只有經過負責人的同意才能進入。另外為了保證工人的安全,在模板和支架周圍用綠色的窗紗圍了起來。在主體工程前方,有一個很大的牌子,上面有工程的管理人員名單及其分工,還有文明施工保證體系,質量保證體系,施工平面布置圖等。老師逐個給我們講解,同學們遇到不懂的地方積極地問。進入施工區,我們看到了樓的主體,主體前方有一塊很大的空地,供堆放建築材料之用,這些材料主要是鋼筋,沒有水泥,砂,石之類的建材。

  我們跟着老師進邊上樓邊聽講解,先是在牆體前給我們講牆的柱,板,梁等,之後,給我們講樓梯的種類,及各個類型的適用範圍。我們走到一個拐角處,看到牆體中有伸出的幾條鋼筋,老師告訴我們是為了防止後來砌的牆體與主牆體之間出現裂縫,之後,我們認識了施工縫的留設和處理方法(溫度縫,沉降縫,抗振縫),混凝土中產生裂縫有多種原因,主要是溫度和濕度的變化,混凝土的脆性和不均勻性,以及結構不合理,原材料不合格(如鹼骨料反應),模板變形,基礎不均勻沉降等。混凝土硬化期間水泥放出大量水化熱,內部溫度不斷上升,在表面引起拉應力。後期在降溫過程中,由於受到基礎或老混凝上的約束,又會在混凝土內部出現拉應力。氣溫的降低也會在混凝土表面引起很大的拉應力。當這些拉應力超出混凝土的抗裂能力時,即會出現裂縫。許多混凝土的內部濕度變化很小或變化較慢,但表面濕度可能變化較大或發生劇烈變化,最後老師講了屋頂防水(油性防水,剛性防水)及屋頂排水的天溝及坡度.最後老師又講了一些其它方面的問題.

  通過這些實習活動,感受頗多,收穫頗多.作為一個剛進入大學的大學生,對專業還只是從書本上知道一點理論性的東西,在實踐上幾乎是空白,但此次實習之後,情況就大有改變.

  通過實習,使我學到了很多實踐知識。所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通過旁站,使我近距離的觀察了整個房屋的建造過程,學到了很多很適用的具體的施工知識,這些知識往往是我在書本很少接觸,很少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基礎的知識。我堅信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實習,所獲得的實踐經驗對我終身受益,在以後的實際工作中將不斷的得到驗證,我會不斷的理解和體會實習中所學到的知識,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我將把我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不斷的應用到實際工作來,充分展示自我的個人價值和人生價值。為實現自我的理想和光明的前程努力。

  此次實習收穫頗豐,實感欣慰,但這得益於院導的大力支持,老師的認真負責和項目負責人的熱心配合,在此感覺你們,謝謝你們的支持!

  土木工程專業實習自我鑒定(二)

  短暫的畢業實習很快便結束了,在這次生產實習過程中,我在專業老師的帶領下,在實習工地的工人師傅、工程師的幫助下,我對實習過程出現的專業知識困惑和問題,虛心向他們請教和學習,通過這次實習,我收益匪淺,不僅學到了許多專業知識,而且還從建築工人師傅老前輩那學到了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現將實習以來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由於我們是在學完所有專業課後才進行這次實習的,因此這次實習是比以往任何一次實習都更具有針對性和實踐意義。在學完基礎工程、混凝土結構工程、抗震結構、鋼結構以及高層建築結構和土木工程施工等課程后,才開始實習的,通過這次實習,使我更充分地理解了專業知識學習,進而在今後的工作和學習中更好地掌握和運用專業技能。

  首先,這次畢業實習,使我更深刻的了解土木工程專業知識。大學四年在學完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後,逐步具有了較紮實的專業知識,但在校期間所學的內容都是理論知識,除上課程認知識習和假期專業實習外,在實踐中學習和運用已學理論知識還遠不夠。通過這次實習,我對以前學習和實習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有了正確的認識。例如在實習中,我們發現根據建築功能要求,許多設計圖紙上標明的樓板厚度和樑柱截面尺寸大的多,那麼,我們該如何充分考慮受力狀況和選用計算模型?通過這次實習,我對依照設計圖紙和施工現場部分構件的測量以及觀察這些構件的細部做法,採用向施工員、工程師清潔相關問題的處理方法,分析思路和計算原理,使我對以前的專業課程知識有了全新的了解。

  以前課本上學的知識都是土木工程中最基礎的內容,所運用的模型和原理也是最簡單的類型。但隨着我國建築行業的日趨規範和完整以及人民群眾對建築安全、合理、經濟的更高要求,工程上很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和疑惑,如何快速正確地處理好這些問題?我想,那便是運用我們所學的知識和原理,根據問題具體找出“瓶頸”所在,找到突破口去解決好。其實,這些基本知識和原理很多我們都學過,但如何將他們聯繫起來,用於解決和、工程中的實際問題,則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學習和總結。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要考慮的內容多,範圍廣,所要安排的工作任務量更大,但這直接關係到土建工程的進度和效率。印象最深刻的廣XX區五建所承建的廣西工商行政管理局高層住宅樓工程,所以工作人員各司其職,各項工作開展的有條不紊,工人們在工地上忙碌但有序,施工員、安全員、監理員也是在施工現場步步不離,認真將施工工作效率提高到最佳,而項目工程負責人則在工地現場指導。因此各項工作都在計劃進行中。

  最後,通過這次畢業實習,使得我更全面地明白了今後的努力方向。其實,在這麼短暫的畢業實習中真的很難學到更多的知識和技能。但是,在這幾天的畢業實習中我從更全面的角度認清了今後所從事土木工程工作所需努力的方向。正如在實習中許多老師和工人師傅們所說:“畢業后從事土木工程工作,需要的是謙虛和學習”。的確,從大學畢業走上新的工作崗位后,我們所面臨的如同一張白紙,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在等待我們去努力。因此,面對那麼多長期從事土木工程的同行前輩,他們工作經驗比我們豐富,知識學的比我們紮實,學識比我們淵博,我們只有耐下心來,虛心向他們請教學習,我們才會有更大的進步,我們也才會在土木工程這一艱苦而又充滿挑戰的工作領域取得更大的收穫。

  另外,在這次畢業實習環節中,我也發現自己存在的不足和缺點。專業知識掌握的不夠全面。儘管大學中認真學習了專業知識,但是當前所掌握的知識面不夠廣,尚不能輕鬆勝任土木工程工作,因此,儘管即將走上工作崗位,但我應該將所從事的工作看作是新的學習的開始,只是在實踐中學習,才會掌握更多專業知識和技能。

  專業實踐閱歷遠不夠豐富。由於以前專業實習時間較少,因此很難將所學知識運用與實踐中去,通過實踐所獲取的閱歷更是很短缺。所以,今後我們在工作崗位上,一定要抓住機會,多向土木工程工人師傅學習,同時要轉換學習方法和態度,改變以往過於依賴老師的被動吸收學習方式,應主動積極向他人學習和請教,同時加強自學能力和駕馭解決難題的本領。專業知識在工程中運用不夠靈活。通過這次畢業實習,我切實感受到以前所學的專業知識運用欠靈活。這主要是對所學的知識沒有形成一套完整的體系,這些零散的知識點運用起來很困難,因此,今後在學習和實踐中應該重視積累和運用,使所學的知識由量變到質變,發揮更大的指導作用。到了施工現場經過一段時間的實習,才體會到並不是課本中學的東西用不上,而是要看你會不會用,懂不懂得變通和舉一反三的道理。

  畢業實習很快就告一段落了,但通過這次短短的實習,應該說在學校學習再多的專業知識也只是理論上的,與實際還是有點差別的。此次實習對我的識圖能力有一定的幫助,識圖時知道哪些地方該注意、須細心計算,在結構上哪些地方須考慮施工時的安全問題。也使我獲得了施工項目管理、施工圖預算方面的實際知識,在工程技術人員的帶領下,通過參加實際工作和勞動,學習了他們的優良品質,由於是全天候工地實習,它全面檢驗了我各方面的能力:學習、生活、心理、身體、思想等等。也實現了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由知識、能力、智慧等因素融合成的綜合素質和能力的要求,為自己事業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工地雖苦,但能學的是一些現實東西,鍛煉的是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這一切都很值得。我從只學到了許多以前在課本上難以學到的知識,這些新的收穫,將對我們正在進行的畢業設計準備工作和即將走上崗位的工作具有更實際的指導意義。

  土木工程專業實習自我鑒定(三)

  轉眼間,一年過去了,即將迎來新學年的開始。但它給予我的是更多的深思!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從一個土木工程專業剛畢業的學生逐漸成長為一個成熟穩重的工程師,成長的里程在她人看來也許是微不足道,擁有的僅僅是普通、平凡。建築結構設計是一份需要用心去耕耘的事業。在全社會呼喚工程師職業道德的形勢下,我有一份這樣的工作,我快樂,我愛我的事業。

  回顧過去的一年,忙碌而愉快的工作在帶領我師傅的協作下,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一年裡,我認真做好各項工作,積極完成單位布置的各項任務。下面我把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政治思想,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忠誠黨的事業。按時參加學習,堅持理論聯繫實際,認真聽講,認真做好筆記,努力提升自己的業務水平。工作上服從領導的安排,認真負責、踏 實肯干,凡事積極主動,迎難而上,不怕苦,不怕累。在眾多前輩毫無保留的指導和幫助下,我設計能力提高了,能夠進行較為複雜的重型結構。我敢於表現自己的能力,所以在設計的時候會在符合規範的情況下做出自己的一些額外的考慮,同時認真在設計中貫徹規範的要求,多項創新的辦法解決工程實際問題。出勤方面。嚴格遵守單位的各種規章制度,積极參加政治業務學習,培訓活動,各種會議及其他集體活動都是按時參加,服從單位的安排,本年度出全勤無一缺漏。 工作業績,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我在這一年的工作中,按照單位領導的要求。堅持規範,深鑽圖集,認真出好每一張施工圖,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深受客戶、領導、同事的好評。

  當然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存在着很多不足的地方,在工作中,我熱愛了這一行,每天面對計算機屏幕中一張張CAD圖紙,一下下鼠標的耕耘,使我愛上了這一行。在還沒有踏入設計院之前,我的腦海里的設計院,就是老師帶領着年輕人一起對着電腦,點鼠標畫圖,然後一張張的打出來。可當我真正踏入這工作當中實踐時,我對它有了進一步的了解。除了畫圖、出圖以外,還要學習專業知識與現場技術交底等等。特別是在進行現場技術交底我還做得很不夠。今後一定要多向師傅學習, 認真學習專業技能知識,結合我的實際情況,力爭成為單位的骨幹並在平凡的崗位上發出自我更耀眼的光芒。

您正在瀏覽: 土木工程專業實習自我鑒定
網友評論
土木工程專業實習自我鑒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