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四塊糖果

四塊糖果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得得9

  心靈感悟:教育的最高境界:教就是為了不教。

  在日常教育工作中,無論選擇批評還是表揚,前提條件應是尊重,應把握好度,以便更好更有利地培育人。

  “四塊糖果”教育激勵機制,之所以成為經典案例,它的成功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1)德育滲透與自我教育有機結合,幫助受教育者自我認識與自我批評,自我改正與自我完善,達到了教育的預期目的。(2)教育者的關心關愛期待在受教育者的心靈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傳遞着強大的正能量,對他的成長有着深遠的積極的影響。

  育才小學校長陶行知在校園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塊砸自己班上的男生,當即斥止了他,並令他放學後到校長室里去。

  放學后,陶行知來到校長室,王友已經等在門口準備挨訓了。可一見面,陶行知卻掏出一塊糖果送給他:並說:“這是獎給你的,因為你按時到了,而我卻遲到了。”王友驚疑地接過糖果。隨之,陶行知又掏出一塊糖果放到他的手裡,說:“這塊糖也是獎給你的。因為當我不讓你再打人時,,你立即住了手,這說明你很尊重我,我應該獎給你。”王友更驚疑了,他的眼睛睜得大大的。

  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顆糖果塞到王友手裡,說:“我調查過了,你用泥塊砸那些男生,是因為他們不遵守遊戲規則,欺負女生,你砸他們,說明你有正義感,有跟壞人作鬥爭的勇氣,應該獎勵你啊!”

  王友感動極了,他流着眼淚後悔地說道:“陶……陶校長,你打我兩下吧!我錯了,我砸的不是壞人,而是自己的同學呀!……“

  陶行知滿意地笑了,他隨即掏出第四塊糖果遞過去,說:“為你正確地認識錯誤,我再獎給你一塊糖,可惜只有這一塊糖了,我的糖發完了,我看我們的談話也該結束了吧!”說完,他就走出了校長室。

您正在瀏覽: 四塊糖果
網友評論
四塊糖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