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話說糖果

話說糖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話說糖果

  黑色精靈

  今年暑假,我隨團到山東半島去轉了一圈,閑暇之餘免不了還是要去逛逛商店,因為是去旅遊,總想帶點東西回來,那麼最能吸引眼球的,還是那琳琅滿目、包裝精美的各色糖果。因為不管是軟糖、硬糖,還是那花樣繁多的各種品牌巧克力、棒棒糖,都是人們“最愛”。沒辦法,看着這麼多惹眼的漂亮糖果,就連我這已經當爸爸的人,也禁不住“怦然心動”,仍不住還是買了許多,想什麼高粱飴、玉米怡等等。

  看着各色糖果,我的眼前不禁浮現出了三十年前的一幕幕情景。那時的我,正值不懂事的年齡。在我幼小童年的兒時記憶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最回味無窮的,便是那誘人香甜的糖果了。沒到家裡有人上街,我就會眼巴巴的在家等着,等他們我買一些糖果回來,因為在那個年代里,如果誰的手上有幾塊糖果,那他的屁股後頭,一定會跟一大群的“朋友”了。在那個物質生活極度匱乏的歲月里,這小小的糖果,就像一個變化無窮的“魔術師”,幻化出千般魅力和無盡的誘惑。記得有這麼一個故事,說這一家弟兄兩,一個是半盲人,一個是結巴,一天兩人從地里回來,那個半盲人模模糊糊的看見桌子上有個東西,好像是糖果,就幹家把它拿起,放進了嘴裡,因為他害怕被結巴弟弟給搶吃了,結巴弟弟想告訴哥哥那是糖雞屎,只說了一聲糖——可已經來不及了,這都是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造成的。記得那時見的最多的,也就是黑碣色的山芋糖果了,又黑又硬又酸。那也就是我們這些小孩子最喜歡的了。

  1974年讀高中,一個星期日的下午,我和幾個要好的同學,到岱山街上去玩,在商店裡,同學要我買糖果吃(因為我們幾個,要數我的經濟條件好一些),我當時買了2角錢的,一角錢6個,叫什麼蔥管奶油糖的,那味道真是好極了,一直到現在,再也沒有吃過那次買的好糖果了,一輩子也忘不了。要說泡泡糖,那時候一個長條形的、扁扁的小薄片,上面裹着一層薄薄的包裝紙,畫著一個有着捲毛頭髮的漂亮小女孩,從嘴裡吹出一個像氣球般的大泡泡,那都是女孩子的專利了。

  後來上海下放知青,來到我們這個偏僻落後的小村莊,我們這裡一下子就熱鬧起來了,他們帶來了外面的世界,帶來了我們平日里吃不到的好糖果,我記得,我們幾個莊子上的小男孩沒事就喜歡往他們那裡跑,因為他們給我們“大白兔”奶糖吃。可見我們對糖果的那份狂熱和痴情。

  那時候的年輕人結婚,很難買到糖果的,我記得,我的大哥結婚時就買了好幾斤當時買不到的好糖果,後來聽他說,是一個好心的營業員給買的,這麼多年還心存感激。

  現在的孩子趕上了好時候,什麼巧克力,什麼金帝、德芙,樣樣齊全;要說棒棒糖,什麼好滋味、真棒,個個香甜;要說泡泡糖,各種口味的都有,還有什麼“金絲猴”、“阿爾卑斯”等許多我都叫不上名字的糖果,具有地方特色的糖果,那就更加五彩繽紛、賞心悅目了。

  改革開放三十年,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糖果也隨着翻了身,不斷地在裝扮着自己,各種口味的更是讓人們讚不絕口,2005年我到海南去旅遊,帶回來具有海南風味的糖果,像什麼椰子糖啦、咖啡糖啦————老母親吃了,禁不住大笑起來:“現在的生活真好,再也不會缺吃少穿了,就像這糖果一樣,越來越甜蜜。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黨的改革開放政策好呀!”

您正在瀏覽: 話說糖果
網友評論
話說糖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