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日子是粒糖果

日子是粒糖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早晨醒來,眯眼惺忪的,用食指背面揉揉眼皮兒,慢慢睜開。秋蟬聲聲,窗外的楊樹旋轉一片落葉,又旋轉一片落葉,輕盈恬美,以舞者的姿態,謝幕天空。陽光一縷一縷,穿透玻璃綿軟在被子上,悄無聲息地給早晨抹了一層蜜,一天,就這樣甜甜的開始了。

  在我眼裡,太陽是塊兒紅糖果,月亮是粒黃糖果,一個日子,一早一晚擺着兩盤兒彩色糖果,生活也就燦燦爛爛,甜香透爽,心情便是一所歡樂加工廠了,理想就是那個踮起腳尖揚手可摘到的紅蘋果。

  我不是天真,也不想矯情,我就希望日子,是一粒天然、精緻、色彩、甜蜜的糖果——今天日子有點甜。

  生活是甜的。

  早上起來,忙忙呼呼的刷牙、洗臉、梳頭,出門散散步,看看風景,望望天色,聽聽鳥兒啁啾,見熟人問問早,個巴小時就轉身回來了,若流了汗水,再洗洗擦擦,照照鏡子,把自己打扮的盡量朗潤一點。即就是丑,也要丑的乾淨,丑出模樣來。到灶房裡,接一壺冷水,擱在電磁爐上燒。乘着這個空兒,洗杯子,捏茶葉,到陽台上侍弄侍弄花草,看麻雀獃頭獃腦的站在鄰家護網上吵鬧。水開了,把保溫瓶裝滿。洗茶泡茶,然後,坐在沙發看書品茗,享受序幕特有的誘人狀態。

  也和妻子一起散步,在大路左右、田邊地角揪野菜。蝴蝶汗、馬齒筧、苦媽菜,遇到啥揪啥。揪幾把,裝進特意準備的食品袋兒里,拿回家洗凈,用滾燙燙的水燙熟,再用冷水驚冷,捏干,切碎,攬入小盆兒內,撒少許鹽,放一湯匙油潑辣子,澆點大蒜水,舀兩勺香油,倒點兒陳醋,拿筷子巴拉巴拉,調勻,不用裝盤兒,就把小盆兒端到桌上招惹眼球。麵條兒好了,我和妻子開始就着野菜吃,飯還有半碗,盆兒就叮噹叮噹響了,只剩一潭香噴噴的菜湯波光粼粼。我倆索性倒進面里,三調四調,調了大半碗野菜綠湯麵,夾一筷子哧溜一嗦,一股清香直涌心底。

  吃罷飯,我說:飯真香!妻子莞爾。那歡欣一笑,是一朵甜絲絲的花。心裡,定然裹着一粒糖果,甜一早晨,蜜一天。

  工作也是甜的,

  上班,理順本職工作,一樣一樣,有條不紊的進行。我是寫過材料、給領導當下手多年的人,干起工作一絲不苟。一個字,一句話,一星標點,一架結構都不馬虎。年輕時為了好面子,加班加點,熬更守夜都要把一篇文章寫得滿意漂亮。也許特認真特較勁,身體在不知不覺中透支了,戛然出了生命故障。而今在組織的關心下,幹了一點輕鬆工作。雖在大山深處,但我還是很樂意很開心。我不喜歡干一行、怨一行。我有好多機會改變命運的,可我都沒放在心裡,錯失良機了。我無怨無悔,且依然認為教師職業穩定、安逸、不得罪人,適合我這種認真又呆板的人從事。工作忙完了,到山野田園轉悠,親近花草,欣賞莊稼,品藻山水,和鳥兒一樣自由自在的遊歷歡樂,雲捲雲舒,逍遙自在。回到房子,把感想敲打成文字,貼在空間里自我陶醉。工作是一份職業,一份責任,是除開夫妻陪伴我們時間最長的情事。因此要善待她,愛她,打扮她,讓別人說我愛工作心疼工作。享受工作就是享受生命,嘗到了工作的甜頭兒,一天到晚就沒有苦了。

  讀書是甜的。

  看一則微信,說,在猶太人家裡,小孩子稍微懂事,母親就會翻開聖經,滴一點蜂蜜在上面,然後,讓孩子親吻蜂蜜,教孩子從小感知:書是甜的。猶太人認為書是智慧的,有生命的,對書十分敬仰,是世界上人均讀書最多的民族。我作為教師,認為書、知識、智慧都是甜的,我們如蜜蜂,從事的是釀蜜工作,自己嗡嗡的快樂,讓學生嘗到知識的甜美。因此,在工作之餘,就是讀書,是瀏覽,是寫點文字。生活在鮮花遍野的日子裡,不釀蜜,幹什麼?

  晚上,一輪圓月掛在窗外樹梢上,淡黃靚麗,像一個被夜晚吹圓的泡泡糖,甜甜美美,如一句膾炙人口的廣告詞。享受日子,享受幸福。

您正在瀏覽: 日子是粒糖果
網友評論
日子是粒糖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