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蟬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文/影三郎

  以往只知道夏天恬噪的蟬聲盈耳,日轉見涼天已入秋,便留意起秋蟬的聲音來,確實是隨秋風遠播,不同凡響,似乎更有一種凄涼的悲鳴。

  那首老歌《秋蟬》的旋律又浮起在耳邊: “聽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綠野催黃,誰道秋霞一心愁,煙波林野意悠悠。花落紅花落紅,紅了楓紅了楓,展翅任翔雙飛燕,我這薄衣過得殘冬。總歸是秋天,總歸是秋天,春走了夏也去秋意濃。秋去冬來美景不再,莫教好春逝匆匆。”

  窗外秋蟬廝叫着,穿透了那片林子,穿透了那片天空,傳到了我的耳朵。那是蟬語,訴說著它的哀怨和悲涼,留戀着這個世界,我聽懂了它的訴求,可是這終究是夙命,我無能為力只能跑到陽台遠遠的望着那片林子,尋找着蟬的身影。薄薄的蟬翼顫發出對生命的渴求。蟬的一生是命運多舛的,幾年甚至十幾年生活在黑暗的泥土中,等到幼蟲成熟的時候才爬出地面羽化,等到脫殼後生命也開始進入尾聲。於是在剩下的短短數月里拚命的廝叫着。是不是我也是蟬一樣的命運呢?薄如蟬翼的未來經不起誰來猜。

  聽秋蟬聲聲,那歌聲一唱百和,此消彼長,用心去聽,那歌聲中又似有對生活的熱愛,對自然的讚美,對生命的渴望。想到秋天是蟬的末日,我心不禁萌生出許多的感慨,對蟬,對人,對生活。

您正在瀏覽: 秋蟬
網友評論
秋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