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看,窗外的月兒多麼圓,都說月圓人團圓,而今不見你,獨我隻影相對,難入眠。回首往事,憑你匆匆來去,沒有預兆,沒有預言,突然沒有了消息,留我一世牽挂,獨飲這相思的苦酒,醉,依然不能入睡,朝夕對鏡,看着容顏一天比一天憔悴。

  獨倚高樓,望千帆過盡,誰能懂這容顏皆不是的愁緒;靜數歸期,靜守着相思紅豆,誰能懂這伊盼歸期未有期的無奈;西窗紅燭,卻只是良辰美景虛設,奈何,無可奈何,不怨天,不怨地,只奈情深緣淺。

  流光婉轉,回首往事,猶如隔世,變遷的世界,變換的人群,變化的人心,變的規則里,沒有誰對誰錯,只有錯過,戀人的規則里,沒有誰對誰錯,只有適不適合,愛的世界里,沒有適不適合,只有珍不珍惜。

  曾經,落花有情隨流水,流水亦是有意伴落花,一段韶華,一段際遇,一份姻緣,一份情意,心的世界只有愛意與眷戀,多麼美好的開始。

  後來,流水有意逐落花,落花亦是無心戀流水,一段往事,一段回憶,半宗畫卷,一縷輕煙,遠飄到天涯,散落在海角,從此不再相見,多麼殘缺的結局。

  如果沒有愛過,也許就可以閑看庭前的花開花落,恨別鳥驚心的感受,只有經歷的人才知道。如果沒有牽挂,也許可以有好夢等着去睡了,而相思無眠,心寒難解凍,只有經歷的人才能體會。山山水水,愛意纏綿,分分合合,溫柔繾綣,只是沒了最後,後來,只有想念。

  八月十五,這一年一度的花好月圓人團圓,難道依然獨倚窗前,望月懷遠,把酒問青天,何時才有良辰美景共度?

  佳期至,月兒圓,記得當年笑歡顏,看如今,獨影碎,人憔悴,一段相思,兩行清淚。畫面清晰,人兒依依,卻道人生多別離,心緒凄迷。

  廣寒宮的嫦娥,心,冷不冷,如果有后羿的陪伴,再寒的天宮,心也是暖暖的吧,此刻的涼夜,若是有你相伴,我想也是溫暖的。

  時間過去了那麼久,不敢再回首,愛已成了往事。再回首,那人早已不在燈火闌珊處,頃刻,淚流若急雨,唰唰而下,難以停斷。

  忽然,清風送來隱隱約約的歌聲: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也許,想再多,心情也是回憶里的暖暖風情與痛徹心扉的轉換,時而歡喜,時而悲傷,時而糾結,時而釋懷,旋律不停的轉換,就像人生的相遇與離別不停的轉換一樣,也許這就哲學上的是矛盾與規律吧。

  天若有情天亦老,歲月無情,即便是人有深情,也是花自飄零水自流的畫面,如此,不若月盈月缺隨緣散好了,一切順其自然。相遇,好好珍惜,相別,兩兩釋懷。

  在唐詩宋詞里,愛情,一直都是難以圓滿的,如此,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微笑

  2012年9月30日念安

您正在瀏覽: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網友評論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