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秋雨離宮

秋雨離宮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不知為什麼,對秋天一直喜歡不起來。那漫天飄飛的黃葉,一陣緊似一陣的西風,還有成群結隊急急南歸的大雁,無不給人一種肅殺、蕭條和凄清之感。

  秋來偏逢連陰雨。幾日連綿的秋雨讓心情亦如這天氣一樣陰沉煩悶,慘淡而凄涼。

  下午四點多鐘,雨小了許多,細雨蒙蒙,我獨自撐着把傘走進了離宮。雨中的離宮真是別有一番意境。不見了往日的遊人如織,也失去了晴天的喧囂熱鬧,濕漉漉的路上似乎只有我一個人,踏着水漬躑躅而行。

  湖上煙波浩渺、雨點千層;林間雨打樹葉、簌簌有聲。湖東那一大片荷花,雨中似乎分外翠綠與嬌艷。雨滴落在荷葉上,一瞬間變成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從葉子上滾落下來,再也尋它不見;荷花只稀稀落落的幾枝,隱在無窮的碧葉之間,閃閃爍爍、有些孤伶冷艷;碩大的蓮蓬已挺出了不少,高高地在雨中晃動,似乎是在向別人炫耀着自己果實的飽滿。

  一位老太太,坐在水心榭的欄杆上,倚着廊柱,目光灑在這片雨中的荷花上,神態悠遠安祥,像是在欣賞着這片雨中荷花凋殘前的美麗,又像是在回憶着遙遠的過去----那花一樣的年齡,花一樣的歲月……

  一個七八歲大小的男孩,手拿個小網抄在湖邊撈着什麽,他東撈一下西撈一下,撈了半天卻一無所獲,渾身早已淋得透濕,但他並未放棄,依然神情專註地撈着,他似乎堅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旁邊,他的母親打着把傘靜靜地用欣賞的目光注視著兒子。一個執著的男孩,一位可敬的母親,真是秋雨中的一幅風景啊!

  雨還淅淅瀝瀝的滴個不停,褲子已濕了半截。前面石台上,一位老爺子也打着把傘,一邊走圈一邊哼唱着京戲,老人似乎已完全沉浸在戲劇所演繹的歷史情景中了,一邊唱着一邊還比量着,甚至一會兒把雨傘都當成了刀槍劈刺出去,全然忘記了雨點打濕了花白的頭髮。老人聲音並不洪亮,唱的也難免荒腔走板,但那一臉的專著,全身心的陶醉,令人肅然起敬,同時也讓我羨慕不已。

  我也想大聲地吼幾聲,一泄心中之塊壘,怎奈胸口象壓着塊大石頭般讓我張不開口、出不來聲,即便能吼出幾聲來,能將這滿腹的愁緒都帶走嗎?

  從離宮出來時,山朦朧、水朦朧的,回頭向水心榭望望,早已是人寂亭空了。

您正在瀏覽: 秋雨離宮
網友評論
秋雨離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