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早上推開窗,哇!好大的雪,公園裡、小區內到處白茫茫的一片,銀裝素裹,馬路像鋪上了白色的地毯,樹木像開滿了梨花,遠處小朋友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戲耍着,不時傳來幾聲歡叫,我好像在童話般的世界里。

  站在雪地里,看見一串串膠印讓我想起了童年。我的老家在隴南北部的小村莊是典型的山區地帶,兩山夾一河祖輩都是靠種地為生,農閑時上山挖野葯補貼家用,我的童年就是在這度過的。

  有一年冬天我和父親上山挖朱玲,剛走到山上就下起了鵝毛般的大雪,不一會就下白了。父親背着竹筐,拿着鋤頭,在山林間穿來穿去,朱玲這種葯它長在土下面,冬天沒有苗夏天才長出苗來,所以只有看地形、聞土味來挖了,一般向陽的地方、土質有腐味的地方才有,我們挖了好幾個地方都沒有,我有點垂頭喪氣了,父親看出了我的心思,對我說:“娃不要灰心,做什麼事都要有決心,就好比打水井一樣總會打出水來”。時間過的真快,不一會都下午了,地上已經下了有20公分的積雪,我想着挖不到了,就對父親說:“我們走吧,

  雪再下大我們就回不了家了”。父親說:“再找找,你弟弟沒有鞋穿,挖點葯賣了,給你弟弟買雙鞋”,聽了這話我的眼淚都流出來了。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當系禍福,就在我們回家的路上父親不小心摔了一跤,腿上鮮血直流,這時已經5點多了,太陽也下山了,山林里鳥兒也不叫了,我只好簡單包紮一下,砍了個樹枝攙着父親一步一步的下山,在回家的路上我暗暗的想“一定要好好學習,長大了讓我家人過上好日子”。

  後來我考上了隴南師專,有喜有悲,我知道家庭情況,就放棄了上大學的機會,來到城裡做學徒工,幹了幾年學到了技術,自己開了一個廣告裝潢店。如今安了家 買了房,當我把父母接來住的時候,他們總是說城裡開銷大,不比農村,什麼都要買,只要你們日子過好我們就踏實了,不增想到父母什麼時間都是想着自己的孩子。

  我對雪有種特別的感情,當每年下雪的時候我都會給父母寄去一雙保暖鞋,在雪天不要凍腳了。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