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半山翠居溪話

半山翠居溪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秩秩斯干,幽幽南山。

  每一位遊歷者的心中,無不深藏着一個關於湖山的夢想。

  每一步的跋涉,每一步的攀援,都是一種駕馭。駕馭自己的腳步,只為登臨一種從未達到的高度,眺望一種視界的遼遠。固執的追逐過後,潛藏的自我便被發掘。

  一路上經過的風景,無論是初遇的狂喜,還是邂逅的感動,都是一種恢弘。

  我們路過,我們駐足,我們停留。

  在高山,我們欣賞山嵐,感悟巍峨;在湖泊,我們欣賞雲霓,感悟安謐;在密林,我們欣賞蒼翠,感悟沉鬱;在幽谷,我們欣賞玄秘,感悟深邃。

  我知道,山之外還有山;我知道,水之外還有水;然而,我多希望能覓得一處人間天堂,那裡,山與水交融成趣;那裡,崢嶸與柔媚相益得彰。這是人生最初的夢想。

  每一位遠足者的心中,無不懷揣着一個對愛情的夢想。

  無論是春日裡尋芳的漫步,亦或是秋風下踏葉的前行,每邁出的一步,都是在試圖給心靈以慰藉。我們的心靈,始終充滿惶惑。

  青山隱隱水迢迢。杜牧十年為官江南,再也不思長安,於是,欲將江南變成一個人的江南。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李白神夢思江南,一夜飛越鏡月湖。於是,江南走進唐詩宋詞中,成為一眾文人墨客的心頭好,吳越的半壁江山,更在詩風詞韻中頻頻耀眼。江南--江之南岸,歷史的承載,時間的痕迹,星移物換間,無論是喜樂還是悲歡,綠,從頭到尾都將其貫穿。

  踏入江南煙水路,杏花春雨,玉石欄杆,江南的詩情,朝雲暮雨的變換,又怎不融着我最深的眷戀?

  不願此生只是客,於是放下竹杖芒鞋,濱水而居,棲於江南。

  行走在山,時聞泉水潺潺,時見飛瀑濺雪,於是,每一次的回家,都是一次旅行;每一場季節的輪換,都是一次翠筵。

  詩里的明月,夕夕映照燈影闌珊。推開軒窗,清風纖雲,朝朝笑看。世界很近,世界又很遠;繁華很近,繁華又很遠。

  春水盈盈,煙橫水際,幾隻鷗鷺盤桓。這裡的山,秀美俊逸,不入雲端,僅為半山;這裡的湖,不起波瀾,只迤邐如鏡。半山,鏡湖,是上蒼的恩賜,是大地的遺珍,是我今生的一段山水機緣。而在這寧謐的半山鏡湖間,流傳着千百年前的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

  故事如靈動的太湖水面,緩緩地鋪呈開來。傳說在2500多年前,吳越兩國爭霸,越王勾踐戰敗后被俘於姑蘇,越國大夫范蠡獻計越王,將自己心愛的情人西施姑娘獻給吳王夫差以換回越王。西施身負復國使命,至吳國后陪侍夫差,朝歌夜弦,聲色犬馬,竭盡歡愉樂事,迷惑吳王,使其喪失鬥志,不聞朝政。而越國在此期間趁機厲兵秣馬,一舉戰勝吳國,越王得以報仇雪恥,最終成就霸業。平吳霸越后,兩國再無戰事,人民得以安居樂業,此為西施立下的一大奇功。同為謀士的大夫范蠡功成之後不戀富貴反隱身而退,攜西施,出三江,泛五湖,從此耕織漁獵,結為愛情伉儷,留下一段千古佳話。

  萬頃碧波不盡流,太湖中波光瀲灧,風情萬種。書籍上,以及民間,關於西施的各種傳說,不勝枚舉。如今,蠡湖之畔仍陳列着各種碑刻以及文物古迹,它們以各種方式記載着那一段歷史的風雲。春日,漫步在千步長廊里,走進曲徑通幽處,抬頭便可看見在浩瀚煙水之中,西施庄掩映於一片桃紅柳綠之間。眺望碧波之中的片片白帆,還有那如長虹卧波的寶界橋,遙想當年那一段美麗的愛情傳說,怎不令人心馳神往?

  傳說終歸是傳說,真實歷史上的西施姑娘到最後究竟是何種歸宿,這一疑點,成為後世的文人墨客們,以及當今的專家學者們競相爭論的話題。由於歷代對於西施的記載都有所不同,後來人們總結出能令大家信服的三種結論來:

  一,西施在勾踐滅吳后,被勾踐夫人以大石捆綁於身,沉入大海。西施得此厄運,皆因勾踐夫人認為:“此女紅顏禍水,能亡吳亦能亡越也!”

  二,西施因不慎落水而亡。此一結論,緣於初唐詩人宋之問一詩:“一朝還舊都,靚妝尋若耶;鳥驚人松夢,魚沉畏荷花。”

  三,西施隨范蠡隱居五里湖之畔。這一說法,深得人心。在無錫蠡湖之畔,現存有多處以西施范蠡的典故而命名的地點,譬如:罵蠡港橋(據說亡吳之後,范蠡嫌棄西施為殘敗之身,不願與西施重修舊好,西施便在橋上痛罵范蠡忘恩負義,背棄當年的誓約,范蠡被數落後終於悔悟);漁父島(傳說范蠡曾在此打漁);西施庄(傳說西施范蠡曾居住於此)......

  傳說終究只是傳說,西施最終確實杳然不知去向,這位沉魚佳人的歸宿,已成為千古懸疑,真實的答案,迄今尚無人能解。人們對於這位奉獻青春、犧牲愛情、勵志復國的亂世紅顏,悉數懷着一顆悲憫敬重的心;人們寄望於這位留下無數美好傳說的姑娘,祈望她在完成冷酷的政治使命后,最終能得以收穫幸福。但這畢竟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而已。

  現世流傳的傳說,統統寄託着人們的一種美好心愿,人們寧願相信西施這位桃花笑顏的絕色女子,最後得到的是歡樂圓滿的結局。蠡湖,半山,因蒙上了這樣的傳奇色彩,愈發顯得縹緲夢幻。

  居於半山之麓,臨於雲水之畔,看丹青繪就的江南,看飛鴻隨落霞翩躚。縱使今朝煙雨洇染青衫,待得明夕,不是月兒圓圓,便是月兒彎彎。皓月空照湖山,縱使孤影形單,不復清愁,推窗唯見碧水長天.......

您正在瀏覽: 半山翠居溪話
網友評論
半山翠居溪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