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月圓中秋

月圓中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中秋,是我國傳統的三大節日之一。根據我國古代曆法《周禮》記載,定於每年農曆八月十五,為中秋佳節。中秋節的來歷,有許多的神話傳說,更有許多的民間稱謂。最能詳熟的中秋也被稱之為“仲秋節”。因為一年四季,每季分為孟、仲、季三部分,三季中的第二月便被稱之為“仲秋”。同時,中秋節也被稱之為“月節”、“追月節”、“端正月”和“團圓節”之說。我國的中秋節,至唐初年開始逐漸演變為固定的傳統節日,至明清時,已成為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佳節。

  中秋,歷來有賞月、吃月餅、舞火龍、緬情寄友之說。我國的中秋更有別於日本、馬來西亞、泰國等國的中秋。

  在八月十五這天,月,分外圓潤,皎皎潔潔,情思萬里,樹影婆娑,秋風習習。

  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餅賞月,其樂融融,親情漫漫,寄寓着無限美好幸福和諧安康的生活。

  誠然,由於我國地大物博,民族分類眾多,各民族各地域間,皆存在着不同的生活與傳統習性,大家過中秋的方式也各不盡相同。惟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這一天大家都是快樂與幸福的。在家的人,擁抱着的是濃濃溫暖的親情。出門在外的,對着那一輪高掛着的清輝,寄寓着遠方家人及親朋知交的無限相思之情。

  月光融融,在八月十五這天最美。月,灑一地的清輝,思鄉的遊子,或歌亦吟。中秋之夜,他們的思想是歌海漫天的精靈。中秋月圓,花好情郁之際,古代中國文人們的情懷更是詩意飄逸盡染,詞風橫盪天涯。

  一曲水調歌頭,蘇軾八大家們把宋詞推到了把酒言悵的最高境地,只見月色嫵媚清戚,宋詞空麗秀醯,一抹抹月光,一載載塵世,伴隨着千百年來的人們放聲共吟: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張若虛的那首春江花月夜,更是惹無數才子佳人心海難平,海上明月與潮共生。

  春江潮水連海平,

  海上明月共潮生。

  灧灧隨波千萬里,

  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

  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覺飛,

  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

  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

  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

  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

  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

  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

  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

  應照離人妝鏡台。

  玉戶簾中卷不去,

  搗衣砧上指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

  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

  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閑潭夢落花,

  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

  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

  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

  落月搖情滿江樹。

  ……

  一紙月華,無數婀娜,盡染無盡悲歡。對歌當吟,人生曳情,亘古皆有。中國古代的文人騷客們,把中秋寫得如些婉轉曲揚,如訴如泣,自是印證着一番多愁的思鄉念人情愫。

  時光飛旋,“不應此曲有,已是天上人間”。月光淡淡,心已鶴鳴,中國的中秋,賦予了中國文人們最繽紛的想象之色彩。紅塵之中,那一縷縷的月華情思曼妙,誰是誰的眷戀人?看月光,幽思緒,中秋月圓之夜,寸心遠表,自是一番不同風。

  舀一碗海峽的水,裡面也有無數親情的月色瀰漫。那邊的親人們,我們何時攜手一家,共天倫?談笑間,人間自是芳華一片。只是,今年的中秋,我們邀誰共舉杯齊賞月?不被一灣淺淺的海峽所隔阻。

  月光如水,心靜若樹。在這合家歡樂的日子裡,方惟感幸福生活才是生命紅塵之中不老的綠樹枝繁。近中秋,思千古,凡人自有平常心。足亦,樂哉!

  月舞中秋,似水不是水。

您正在瀏覽: 月圓中秋
網友評論
月圓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