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第一次觀看散發劇團演出

第一次觀看散發劇團演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觀看散發劇團演出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觀看三峰劇團演出

  (1953年春,8歲多)

  一九五三年正月初三晚上,三峰初級小學前的大坪里,燈火通明,歌聲嘹亮,管弦悠揚,不時爆發出一陣陣熱烈的掌聲。

  原來,那裡正在進行一場火熱的演出。在台上作精彩表演的,是第九區三河鄉的三峰劇團,它是一支活躍的鄉村文藝隊伍。

  雖然名叫“劇團”,其實就是十來個青年。他們年齡最大的不過二十來歲,大都未婚,只在小學讀過一點書,高小都還沒有畢業。他們的家庭成分也各不相同,有的甚至是地主家庭的子女——不過,他們倒是多讀了一點書,有的還在南強中學讀過。他們經常在一起上夜校,文化程度較高的當老師,文化程度較低的做學生。因為意氣相投,常在一起交流談心。土改以來,他們經常配合運動開展工作,對政府的號召一呼百應,三河鄉政府對他們很喜歡也很支持。

  有一回,不知是誰先提出能不能辦個劇團,活躍一下農村的氣氛,豐富一下文化生活。這個想法一經提出,立刻得到大家的響應,紛紛報名參加。他們立即着手組建班子:選團長,找編劇,尋導演,物色演員,等等。但是,討論來討論去,還是決定由自己的人擔任。於是,大家推舉陳克權當團長,陳志周當導演,俞世康善畫就擔任美工和服裝設計,男女演員主要有俞祖德、陳克良、陳彩華、陳桂英、陳永謙、曾翠連、俞蘭玉、王素蘭,音樂主要由陳志豪、陳克仁、陳助玉、俞世康等一批民樂愛好者負責,其他還有俞洪春、俞梅春、陳志文、陳彩煌等一批人,分別負責助演、後勤、劇務、燈光等事項。由俞世康、陳志周等人負責編劇。

  有了機構還要有資金。他們就自發組織起來,跟峰市木材公司聯繫,主動到榆湖潭抬木頭。(當時,從長汀、上杭水運下來的木排,為防止漂流途中自動沉沒,減少損失,都要先將木排拆散,把木頭從水中撈出,用人力抬到岸上晾曬,待晒乾后,再翻下河中,漂運到廣東石市。)他們將抬木頭掙來的工錢,統一結算,用來購置了各種布幕、幾盞汽燈,添購了樂器、化妝品和必要的道具。

  一個劇團,就這樣在一片擁護聲中誕生了。

  當時正值農民翻身不久,有了土地房產,生活日漸安定,鄉村不斷變化,因此他們編寫和演出的節目,大多反映當時的社會風貌。他們的音樂,主要吸收峰市民歌、梅縣山歌和閩粵交界的流行小調,用本地話對白、演唱,聽起來十分親切,表演者聲情並茂,效果相當不錯。

  今晚,他們演出的劇目有《風雪擺渡》、《姑嫂和》、《探親路上》等。其中《風雪擺渡》最為搶眼,陳克權演船夫,兩手抓住船槳,一劃一劃地,就像真在划船一般;俞祖德男扮女裝,挑着一擔貨物,扮成回娘家的婦女,來到渡口。兩人在渡口經過一番對白和演唱,唱出了新農村的新氣象。《姑嫂和》則是通過小姑和嫂子的一場家庭誤會,從產生到消除,反映了農村婦女對文化科學知識的渴求,為配合掃除文盲、破除迷信、普及科學等活動,大造宣傳輿論。其他幾個節目也表演得相當精彩。

  整晚演出非常成功。演出完畢,觀眾還遲遲不肯散去。

  三峰劇團後來還延續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主要的接續人先後有陳奕堯、陳林祥等,時間一直延續到“文化革命”爆發之後。一九五三年正月初三晚上演出的節目,有的成為他們的傳統保留節目,人們只要把內容稍加改動即可上演,照樣受到觀眾的歡迎。

  2010-9-24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觀看散發劇團演出
網友評論
第一次觀看散發劇團演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