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半山亭

半山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由穿岩前行200多米,便進入半山亭側勝境牌坊。每年八月,沿路上香客眾多,都穿着黑衣,頂着皂巾,系著紅兜兜,來來往往,與街道上一般熱鬧。更有峭壁懸崖,流水淙淙,樹木倒掛,增添幾分遊興。引人注目的是路旁石刻“五嶽獨秀”和 “天下南嶽”,字特別大。再往上上有“烈光亭”,是民國期間(1933年)建的,用以紀念辛亥革命志士龍璋。

  繼續前行,只見路邊有一塊突兀的花崗石岩,岩背上刻着四字:“有負南嶽”。署名為石宏規。沉吟良久,不解。後來查資料,才知道石宏規於1934年7月——1937年1月和1941年——1946年春,兩度任南嶽管理局局長。他在南嶽任職期間,為南嶽的基本建設做了不少工作;規劃和建設了南嶽古鎮街道、鋪房;修起了由半山亭到南天門、南天門到藏經殿、磨鏡台到老塔土乙三處簡易公路,共長15公里;建成南嶽林場苗圃,大規模綠化岳山;修復為日機炸毀的大廟部分建築等。應該算是不負南嶽了,臨走前勒石刻碑:“有負南嶽”。其自我批評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自古居功自傲的人多,謙虛謹慎的人少,他的勒石對我們也是一種警示。記得第一次來,非常努力地往上攀爬,經歷無數山峰。幾個小時過去,終於來到一處繁華地帶,有停車場和賓館,心中大喜,以為就到山頂了。問了酒家的老闆,“這是祝融峰了嗎?”老闆大聲笑起來,告訴我“這是半山亭。離祝融峰還有一半路程!”南嶽的大可想而知,我起初的狂妄之心,在此轟然倒塌。

  “有負南嶽”下面,有一塊巨石,高約5米,從當中裂開兩半,有如倚天長劍一劈而成,一條小路從中穿過,通往半山亭和玄都觀。《南嶽志》稱它為黃巢試劍石。黃巢是唐代農民起義軍領袖他的《不第后賦詩》:“待得秋來九月八,我花開時百花殺。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氣勢雄渾,豪氣干雲。

  傳說唐代乾符六年(公元879年)黃巢揮師北上,途經岳市,照例出榜安民,開創濟貧。可布告貼出后,卻無百姓前來領糧。黃巢感到納悶,派人暗中訪查,才知是汪尚財在搗鬼。汪尚財為南嶽最大的惡霸地主,自恃有幾分武藝,平日橫行霸道,魚肉百姓,人稱“土皇帝”。起義軍一到,他便暗中散布口諭:“天皇皇,地皇皇,誰家買田誰得糧。今日去領糧一石,爾後叫你還一倉。”自己卻躲到師父——半山亭胖道人袁光輝那裡去了。黃巢決定親自去抓汪尚財。他腰系寶劍,騎着紅鬃烈馬,率領百餘親兵朝南嶽山上奔去。

  快到半山亭時,一個滿臉橫肉的胖道人帶着百來個道徒攔住去路。胖道人雙手抱拳,拱身問道:“大將軍何來閑暇上山觀景?”黃巢一看,知道這胖道人即是袁光輝,便跳下馬來,還禮答道:“鄙人今日專為輯拿令徒汪尚財而來。明人不做暗事,還望尊師切勿隱匿。”袁光輝知道不好隱瞞,就拔出寶劍,蠻橫地說道:“將軍要帶走小徒,敢不從命,只不知我手中的寶劍肯不肯?”黃巢冷笑一聲,問道:“你要怎樣?”袁光輝也不答話,揮起寶劍,將路邊一株三尺多圍的古樟砍成兩截,說道:“將軍要是也有這等能耐,我願將汪尚財交出。”黃巢正聲道:“果真?”袁光輝答道:“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黃巢一聽,怒火頓起,“嗖”地拔出隨身佩帶的追風寶劍,對準聳立在路旁的一塊丈多高的岩石辟去,只聽見天崩地裂的一聲炸響,巨石頓時裂為兩塊。黃巢辟開巨石,士兵們喝彩叫好,道士們卻嚇得瞠目結舌。袁光輝臉色煞白,乖乖地將汪尚財交了出來。黃巢將汪尚財押回駐地當眾斬首,百姓再也不怕了,高高興興地去領糧食,有的還參加了起義軍。從那時起,南嶽半山亭下就多了一道風景線:試劍石。

  試劍石后刻有一個3米見方的楷書”佛”字,雄健蒼勁,博大浩瀚。旁邊有一石刻:“一劍驚揮石竟開 ,黃巢何負此山材 。老天若管人溫飽 , 鐵戟吳鉤早自埋”。行書,瀟洒娟秀。旁題“黃巢試劍石,一九八三年柳倩.” 一石之中,佛的慈悲、農民起義軍首領的霸氣、文人憂國憂民在衝突中融合,在並存中爭鳴,可謂壯觀。

  半山亭景區幽巉邃靜,林深樹密,綠色沁人。抬頭只見古松參天,修竹滴翠,山岩崢嶸,清溪潺流,雲霧繚繞,內心是無盡的寂寥與寧靜。現存半山亭是一座新亭,1981年重建,殿堂式四方亭,彩檐高翹,古樸雅緻。是一座六方形涼亭,據說叫“翊武亭”是為了紀念民國先烈蔣翊武的。元代詩人胡汲仲《半山亭》:“萬磴嵐光冷滴衣,青泉白石鎖煙扉。半山落日樵相語,一徑寒松僧獨歸。葉墜誤驚幽鳥去,林空不礙斷雲飛。層岩峭壁疑無路,忽有鐘聲出翠微。”明代張居正《半山亭》云:“碧落平分境,危亭架穴漻。未窮天路盡,已覺世塵遙。雲海翻銀浪,風篁聽玉蕭。九關知不遠,霞起祝融標。”“白雲處處滿,行子暮何棲。不辨幽林色,惟聞歸鳥啼。虛岩應靈籟,人語隔前溪。夜宿莊嚴境,明珠照客迷。”

  立在“半山亭”里遠眺,只見天柱峰一柱擎天,直插九霄;湘江逶迤如練,環繞青山;南天門白雲繚繞,隱隱約約。關於半山亭,民間也有一段有趣的傳聞。據說很早以前此地為半雲庵所在,為上下山必經之路,麓山寺的僧人下山買物,挑擔回寺,常在此歇息。當時,有一燒火僧以“半’字為題,賦詩一首。曰:“半山半庵號半雲,半畝半地半崎嵌,半山茅塊半山石,半壁晴天半壁陰;半酒半詩堪避俗,半仙半修佛好心,半間房舍半分雲,半聽松聲半聽琴。”詩傳到主持方丈耳里,大為讚歎,不再令其燒火,而授以佛經,日夜持誦。此詩對仗頗工,句句用半字,用法自然流暢,氣韻貫通,毫無佶屈聱牙之弊。半雲庵雖已久圯,而“半”字詩卻流傳至今,給人們增添遊興。半雲庵就是古時的吸雲奄和省心亭,在現在的玄都觀所在的位置,而不是現在的“半山亭”。

  玄都觀是清同治年間(1862-1874),由道士譚教清將始建於南齊的佛寺吸雲奄改建而成。並闢為道教全真十方叢林,全稱“十方玄都觀”。庵側原有省心亭,民間慣稱之為半山亭。觀內原有一木質豎匾,上書“天下名山”四字,為宋徽宗手筆;銅鑄“千僧鍋”一口,上有“清順治七上造”字樣,都遺失了。山門上有一石刻名聯:“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須努力;會心不遠欲登絕頂莫辭勞。”寓意深刻,發人深醒。玄都觀北依煙霞,東扶香爐,西望天柱,腳沓赤帝。紅牆碧瓦,高聳在蒼松翠柏之間,環境清雅,宛若仙宮,是個修行的好地方。玄都觀經歷歷史滄桑,也是幾興幾廢,道士也曾被解散,現在為南嶽和湖南省道教協會所在地。

  觀分三進。第一進是山門。為宮殿式的牌坊,坊壁正中,豎書“玄都觀”三個金色大字。旁邊飾有八洞神仙和“紫氣東來”彩塑。給人的感覺是雄偉壯麗,金碧輝煌。裝飾華麗、嵌有雲龍大幅浮雕。兩個八字照壁,壁下石頭獅子和一個鐵香爐。廡殿式頂,正脊上飾琉璃雕花漏空瓦格,中豎紅黃色寶瓶,兩端有張口翹尾龍形鴟尾,四檐裝琉璃瓦當,檐角上翹。乍看,就如仙宮玉闕,如臨仙境。

  第二進是大羅寶殿(玉皇殿)。殿宇恢宏,巍峨壯觀。門上掛着“大羅寶殿”橫額,左右是“德配天地”、“道貫古今”兩塊金字黑漆大匾。庭中有兩株高約十丈的古樹,樹冠遮天蓋地。殿中供奉着玉皇大帝的神像。玉帝頭戴寶蓋,面色慈祥,身着紅袍,腰束金帶,雙手拱捧玉笏,看護着人間的一切,只等着遊人來頂禮膜拜。

  第三進是三清殿。石柱上有一聯,聯曰:“三寶至尊統御一無造化;清虛妙道衍稱萬世育宗。”上懸“三清殿”牌匾。殿中有一座巨大的神龕,龕內一排端坐着無極界三位至尊之神,白色。無上道寶先天教主玉清元始天尊居中,掌掛元珠,象徵洪元;無上經寶玄中教主上清靈寶天尊居右,懷抱玉意,象徵混元;無上師寶混天教主太清道德天尊居左,手持寶扇,象徵太初。

  南嶽道教基本上是“上清派”,觀內供奉着“上清派”名道徐靈期、陳慧度、張曇要、張如珍、王靈輿、鄧郁之和先於魏夫人來的陳興明、施存、尹道全等“九真”神像,一概是道袍飄逸,純白塑像。道教法事亦稱“章蘸”、“齋蘸”、“道場”。宮觀內每日常規法事即“課誦”、分早、晚二時,南嶽玄都觀一直堅持舉行。早課念《三清誥》、《四御誥》,晚課念《大救苦》、《小救苦》、《寶符》、《往生咒》等。也做法事,法事有陽事、陰事之分。陽事為祈福謝恩、祛病延年、祝國迎祥、祈晴禱雨;陰事為喪亡法事。

  從半山亭到南天門的索道始發站矗立山側,乘索道上去只要五分鐘,坐汽車約半個小時,步行要兩個小時。從玄都觀的右邊上行,大約200多米,公路有個分岔處,路旁有八九株參天古松,三百多年了,枝幹鱗片斑駁,枝葉稀疏,一概朝南,蒼勁傲昂,甚是雄偉。每次來,我都要留連一下,大概是敬仰它們的風骨吧。

  左邊通往麻姑仙境、磨鏡台、福嚴寺、南台寺,可以從南台寺下山。那下山的路,都是懸崖峭壁,之字形盤旋。只一個字“險”。記得有一次是從這兒下山的,租了一摩的。摩托風馳電掣,風吹得眼淚直流,那心都是懸着的。所以從此對南嶽的摩的師傅,有一種敬畏之心。往右邊則是登山小路,前往南天門,伸往松林柳杉深處。如果循磴步登,還要一番艱苦跋涉。路陡處,需手足並用,回首下望,只見山谷里白雲升起,青山如黛,不覺心曠神怡,並不覺得累。山路上也有聚集在大樹下賣紀念品的,不過佛珠扇子之類,隨意擺着,偶有人買。

您正在瀏覽: 半山亭
網友評論
半山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