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不去了

回不去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少有工夫去追究是什麼時候、為了什麼,自己開始懷念藍青粗布褂、紅肚兜,並使成為都市新一季的時裝。由於如今的老人很難與年青人搭夥,覺得數米計薪的日子並未過去太久,有稻香蒸騰的午夢,企盼新年新棉絮的一枕是那麼的蜜甜和幸福。

  後來他們離開了故家,來城裡生兒育女,心裡總還是以為鄉土離自己最近,曾經烙下的生活方式於自己來說是頂可親的。但儘管如此,一大疊日子下來,對現兒孫輩這一波,似乎是貼近自然的返祖風潮現象,還是禁不住好一陣迷惑……

  本來,這流陰浮漾,生活的變化正一點點向人展開它無邊疆界的可能。青年人在昌與明的物質中享受高科技帶來的舒適和便捷,在隨意拼切的鮮活刺激的網絡世界中尋找難以預計的新的視野,如果要他們用心去回看過去並親近鄉土,實是有點兒犯難。他們至多關心自己正居住的城市,不為追山逐水,難得回一次鄉村,不要說模擬一下那兒的生存,忍將厚棉粗布換下,范師哲的輕裘薄紗,然後為了擠進城市的時尚主流,過精緻考究的生活,他們倒真的受累了。

  世網塵勞,苦惱縈心,白天套裝勒着脖子,電腦傳真機器,他人手機一響,急忙去查看自己的,老闆、客戶、事務一大堆。忙是煩,回家睡袍裹疲憊,家門之外,皆成陌路。閑也煩……

  城市是繁華而便捷的,特別當它長到一定的規模和程度,似乎目的就是為了這個,它又是一個虛浮而隔絕的空間。精緻的衣飾並不能告訴你對方甚至自己正生活得精緻。休閑的打扮自然也不證明此刻大家正神清氣閑、優雅而從容。彼此隔着衣衫,隔着幾重山海?看似有足夠的自由,何尚隨時隨地擴散着現代意義上的孤單!以至在幾乎擁有了一切,包括一切流行的時尚,每每會有一種總缺少什麼的感覺:“下了眉頭,又上心頭。”

  我們才開始想起那些披着寬大粗棉粗麻的、過着為絕大多數人無法理解的寒儉的賢哲們的教訓。不是說儉樸是一切生活的常態么?適度的缺少會生產一種美麗嗎?簡樸的生活真的是生命純度的標誌么?這樣一問自己,真讓人有些震撼了。

  由此回過頭去細想祖輩、父輩和自己年青那會簡單而熱鬧的生活,它不溫不火悠緩的節奏,直覺得比自己外取多於內營的競奔,似乎更值得肯定,更有回味。自己追求的目標何其明確,但過程的本位和價值遺失在哪裡。你還記得起來嗎?

  就這樣帶着不乏反省和對當下生存的膩煩——那些鄉人的日常生活,連他們的衣服用品,質原貌朴的鄉土風景,見習的浮荇和潦草河泥,水岩泉邊不用一分錢買的清風明月,重新開始有了可堪思量的意義。諾瓦里斯說“哲學其實就是鄉愁”,海德格爾“還鄉成為親近本源之所在”,“詩人的天職是還鄉”。讀了不少書的他們懂得對鄉土的懷念可能比泡咖啡館讀流行散文,更容易讓人從氣質上擺脫一個白領或炒股贏家的自得。雖然做起來很難,但至少部分地實現也是好的。譬如在雨天,不去網吧去郊外,不穿套裝穿一回蠟染的布衫。不過悖謬令人遺憾,對鄉土的深遠歸復還得歸功於人們對它的遠離。像吃多了出爐的熱麵包尤其期待酒越陳越香。

  至於人們不能自禁地回顧過去,其實是對未來有過度的矚望,正如一個人渴求那屬靈的生活,只因其對物有過度的貪求。就直接指向今天都市生活鄙俗的一面。這本來夾雜着一個裸露的絕大的課題,只因自己於此並脫離不了干係,就不好意思再談了。

您正在瀏覽: 回不去了
網友評論
回不去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