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遼東柞

遼東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方水土養一方生靈,在遼東,柞樹很普遍,山上經常成片成林。春天一片蔥綠,秋天漫山金黃。柞樹全身都是寶:它的木質堅硬,可打傢具,尤其適於製作布滿精美花紋的地板;它的樹葉可養蠶,柞蠶比桑蠶大很多,可食用,味道鮮美;它的種子是橡實,養活了松鼠、野豬、棕熊等諸多動物。

  記得少年時,與母親到離家三十餘里的大峪嶺去撿橡實,那是一片高高的柞樹林,秋天的陽光穿過樹隙暖暖地照在身上,滿山五彩斑斕,地上鋪滿了一層橡實,於是歡快地撿了起來,不久就裝滿了口袋。可回家時,扛着沉重的橡實口袋竟疲憊得邁不動步,也不知怎樣才挪回了家。這些橡實讓家裡養的豬過了年。

  每逢災禍來臨,橡實會被磨成面做成窩窩頭給人當口糧,它比糧食難吃,可畢竟強於樹皮。橡實曾救過許多人的命。

  柞樹的生命力很強,一人高的灌木被砍光后,經過自我修復,來年又長成蔥鬱的一片,於是它成了當地農村主要的薪柴。如假以天年,它會長成高大的喬木,樹榦上布滿縱橫交錯的滄桑的樹皮。樹枝遒勁有力,自有一種高貴的氣質。

  我崇尚柞樹,常夢想在鄉村如有宅地,當在屋后移栽兩棵高大的柞樹,以供不時仰望。夢想暫不能實現,聊把自己命名為遼東柞。

  甲午年初一

您正在瀏覽: 遼東柞
網友評論
遼東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