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跨國陷阱

跨國陷阱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國際殷商問題專家年會在中國的西安召開。這次年會的議題就是重新確立武王伐紂的準確年代!參加會議的有中國、日本和西歐的一百多名專家代表。

  日本的殷商問題研究會的會長是小島美子,她根據幾本家族密傳的古書,得出武王伐紂的紀年是公元前1036年。西歐的古人類研究所所長湯普森,他根據一隻青銅矛碳十四的精確分析,得出伐紂的年代是在公元前的1027年。而中國的專家古笑菊得出的結論卻是1043年。

  三個國家的會長代表了三個不同的觀點,一百多名專家爭論不休,誰也說服不了誰,古笑菊沒有辦法,正要把自己求證的結果演示一遍,沒想到咸陽古墓群考古隊的一個電話,就把他的計劃全部打亂了。原來是考古隊隊長肖曉發現了一個非常神秘的石棺。

  古笑菊把主持會議的工作交給了副手,開着切諾基就直奔郊外的古墓群。西安是六朝故都,這裡的古文化底蘊實在是太深厚了。

  古笑菊把汽車開出西安城的時候,天已經黑了。通過倒車鏡,他發現一輛紅色的出租車緊緊地跟在了後面,難道有人想對自己打劫?想想他不由得又笑了。他這個窮博士也沒有什麼可以搶的啊!

  切諾基一路飛馳,下了柏油路,在顛簸的土路上,切諾基超強的越野性能立刻把出租車甩到了後面。到了古墓群,土路的四周都是深深的墓坑。守衛的武警“啪”地給古笑菊敬了個禮,橫路的木杆被抬起后,古笑菊正要開車進入考古墓地,只聽身後一聲尖利的剎車聲,從車上下來一男一女。這兩個人正是小島美子和湯姆森。

  這兩個人都是當今研究殷商問題的頂尖專家。古笑菊、小島美子和湯姆森在歐洲求學的時候,他們三個還都是海登堡大學考古系的同學呢。

  古笑菊和湯普森念書的時候,竟一起喜歡上了小島美子,古笑菊和湯普森為了追求小島,兩個人還有一場關於武王伐紂準確年代的比賽呢!

  湯姆森和小島美子在開會的時候見古笑菊匆匆離席,兩個人覺得有事,一咬耳朵就跟了過來。既然人已經來了,也只有讓他們一起參加發掘了。兩個人上了古笑菊的切諾基,汽車又往前開了兩里路,大老遠就看到了一臉神秘笑容的肖曉。

  經過一番努力,起重機把墓坑裡的石棺給吊了出來。石棺中,棺和槨之間是一層厚厚的黑色木炭。古笑菊從切諾基的後備廂中取出了一隻大毛刷,先把槨蓋上的浮土輕輕搌去,一張完美的星圖立刻展現在大家眼前,不僅小島直了眼睛,湯姆森也是連叫了兩聲“上帝”。

  肖曉和古笑菊商量了半天,最後擬訂下一個全棺轉運的辦法。細鋼絲繩把石棺吊出墓坑,裝在卡車上,卡車開到考古隊的營地,工作人員把石棺直接運到了真空的仿真墓室內。

  看着工作人員把那石棺推到亮着藍光的密閉空間里,古笑菊領着小島和湯姆森走了進去,肖曉最後關門,四個人各拿起了一件防護衣穿了起來。

  防護衣不僅能隔絕石棺內有害病菌的侵入,還有自動呼吸的功能。古笑菊啟動抽氣機,把仿真墓室中的空氣抽干,等到電腦把仿真墓室的溫度濕度都調到最理想的狀態,兩名工作人員用液壓撬棍把石棺的棺蓋撬了起來。

  燈光閃閃,空空的石棺裡面只有一具枯骨,在白骨的胸口斜放着一個青銅的利簋,頭骨的一旁還放着七八捆散成一堆的竹簡。

  那兩名工作人員見費了這麼大的勁,竟沒有什麼收穫,對着古笑菊一齊做了個失望的手勢。

  古笑菊拿起不鏽鋼的大鑷子,極小心地在棺中把裡面的文物一樣樣地揀了出來。肖曉端着相機在一旁不停地拍照。

  小島美子和湯姆森站在古笑菊身後,生怕漏掉了任何一塊竹簡。可是連接竹簡上的牛皮繩早就已經斷掉,已經分不清竹簡的閱讀次序了。

  湯姆森不認識竹簡上的商代古文,只是小心地翻動着那塊青銅的利簋,利簋上又是一副極為詳盡的上古星圖。

  古笑菊在小島美子的幫助下,終於把一百多根竹簡按照次序排列了起來,肖曉放下了照相機,又取來了攝像機,把竹簡上模糊不清的字都錄到了內存盤裡。

  兩名工作人員已經把所有的竹簡和文物都保存完畢,正要蓋上石棺,只聽仿真墓室的不鏽鋼門“轟隆”一聲悶響,竟被炸得倒着飛了進來,闖進三名拿着麻醉手槍的蒙面人,還沒等古笑菊等人呼救和反抗,那三個歹徒連連扣動扳機,六個人先後倒在地上……等值勤的武警得到消息趕過來的時候,那幾個蒙面人把石棺中的文物洗劫一空,人早已經跑得無影無蹤了。

  幸虧那幾個搶劫文物的匪徒用的都是麻醉槍。否則這麻煩可就大了。古笑菊躺在醫院裡醒來的時候,已經是第二天的下午一點了,等他和公安局的破案專家講完事情的全部經過,專家們聽得也是直皺眉頭。那些零亂的竹簡是幾卷殷商時代的觀星記錄,根本就不值錢。雖說那青銅利簋價值可觀,但總不能為了這一樣文物,就把三個國家的專家都打倒吧,這幫匪徒的膽子也太大了!

  幸虧肖曉手中攝像機的錄像資料還在,經過了一天一夜的整理,一卷晦澀難懂的觀星記錄被總結了出來,到會的每一位專家手裡都發了一份。由於缺乏實物,根據錄像總結出來的觀星記錄很不完整,看得湯姆森連連搖頭,要知道這種天相的記錄就是再嚴謹,它也沒有碳十四鑒定年代的方法科學啊。

  公安局正在抓緊時間破案。大會原本準備開五天就結束,沒想到忽然發現了這幾卷天相星圖的記錄,古笑菊領着三十幾名助手,研究星圖,連續三天悶在賓館里也沒有露面。

  小島美子也不知道古笑菊能在星圖上研究出什麼。她站在講台上,講解了日本這幾年關於殷商問題的研究成果。她得益最大就是手裡有三本孤傳商代的干支紀日材料,因為中國古代用的干支紀年,具有60年一甲子的重複周期性,所以就大致可以確定武王伐紂所對應的公曆日期。至於將其精確的定年,小島美子用的卻是“直接求解法”就是把所有武王伐紂的記載都拿來加以研究,最後得出了武王伐紂絕對年代。

  看着小島近乎完美的推算結果,台下的專家不由得連連點頭。湯姆森也不再堅持自己的碳十四測年了。因為他測的那柄青銅矛即使運用到了武王伐紂的那場戰爭中,可又拿什麼證明那柄矛就是戰爭的那一年造的呢!

  古笑菊用的也是倒推的方法,只不過他和小島選用的基本材料不同,所以才會出現他們相差了7年的巨大差距。

  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小島美子竟把那三本殷商紀年的干支資料的複印件都拿了出來,交給了台下的專家。

  公元前1036年是武王伐紂的準確年代一說,已經在會場中佔了上風。看着這幾天低頭研究星圖的古笑菊,湯姆森心裡也是直犯嘀咕,難道他真的在新出土的觀星記錄中有什麼新發現嗎?要知道兩個人都愛上了小島,他們畢業后就以武王伐紂的準確年代打了一個5年之賭,誰真正能夠勝出,誰才最有資格迎娶小島美子。

  到了最後一天,古笑菊雖然兩眼熬得通紅,但卻是滿臉信心地走上台來,他一揮手裡拿着的磁盤說道:“這裡面就是我根據星圖,判定武王伐紂準確年代的最新成果!”講完,他就把磁盤放到了計算機里,然後在演示屏上給大家做最後的論證。

  古笑菊用的竟是全新的天相理論,這個理論很多人聽都沒有聽說過。專家們不禁一齊瞪大了眼睛。

  原來那個石棺中的枯骨,就是當年武王最為倚重的天相師伯讓,因為伯讓觀測天相有功,所以武王在戰後封賞的時候就賜給他了一件青銅的利簋(相當於酒器),並在利簋上刻上了銘文。

  依照銘文,就可以根據現在行星的位置,一直上推,直到推出的星圖和當年全部武王伐紂時的星圖完全吻合,那一年就將是武紂的真正年代。

  中國的專家首先鼓掌,日本和西歐的專家經過翻譯后,也是馬上就接受了這個觀點。古笑菊當場演示,最後計算機將演示的星圖定在了公元前1047年上。

  全體的與會人員一起起立鼓掌,古笑菊的這個辦法真的是太高了。這個結論恐怕是迄今為止能讓全部研究人員都信服的唯一結論了,可是隨即一個現實的問題就擺在了眾人的面前,那就是沒有物證,雖然大家都知道物證叫劫匪搶去了,可是沒有物證,這個理論就不能作為大會的研究成果向全世界公布啊!

  古笑菊笑道:“我現在就叫大家看看物證!”講完一揮手,肖曉領着十幾名公安人員走了進來,走在前面的兩名公安來到湯姆森身邊,掏出手銬,咔嚓一聲,把湯姆森銬了起來,湯姆森高聲大叫道:“我抗議,你們這是踐踏人權!”

  肖曉冷笑一聲,押着湯姆森回到了他賓館的房間,在他床下的密碼箱中,找出了那隻青銅利簋和那一對密閉在金屬盒子里的竹簡。

  湯姆森尖叫道:“你們這是在栽贓陷害,有鑰匙誰都可以進我的房間!”和湯姆森一起來的專家們也齊聲地對古笑菊提出抗議!

  古笑菊不慌不忙,那天肖曉在仿真墓室中中槍倒地時,攝像機根本就沒關,上面記錄了那三名歹徒開槍搶劫的全部過程,三名歹徒把古笑菊等人開槍打倒后,在湯姆森的指揮下把青銅利簋和盛滿竹簡的金屬盒子全部裝進了密碼箱……另一段錄像是湯姆森賊頭賊腦地在廣場上和那三名外國槍手會面的場面。湯姆森一見自己的陰謀敗露,氣得連吼帶叫,湯姆森雖然批着合法的外衣,實際上是一個國際組織的文物大盜。

  他們三個在英國留學的時候,竟一起愛上了文靜的小島,古笑菊儒雅含蓄,湯姆森熱烈奔放。小島難以取捨,就在5年前答應兩個人,誰要是先揭開武王伐紂的真正年代之謎,他就嫁給誰。為了能娶到小島,湯姆森竟不惜鋌而走險。

  其實那石棺在半年前就已經被肖曉發現,古笑菊早就懷疑湯姆森在走私文物,利用石棺他設了個局,終於抓住了湯姆森這個文物大盜。

  武王伐紂的年代已經確定,小島和古笑菊的婚期能夠確定,可湯姆森被遣送回國後會坐多少年牢,就不是他能確定的了。

您正在瀏覽: 跨國陷阱
網友評論
跨國陷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