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單車走武英

單車走武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案牘勞形的日子,心空布滿霧霾。每當此時,總想走出水泥鑄就的城市森林,驅車回到青山綠水的故鄉。於是,我往往會憑興之所至,單車馳驅在武英高速公路上,滿載着濃濃的鄉情,一路奔向英山。

  從武漢出發,經新洲、團風、浠水、羅田到達英山,全程不過130公里。這條貫通武漢至英山的大動脈,從它開通之日起,便將無數遊子的心與故鄉的距離拉近了許多。 於是,在這條寬闊的馬路上,也滿載着每個遊子回家的夢想。

  我常常一個人駕着單車往返在武英高速上。就像南來北往的一隻候鳥,任憑寒冬酷暑,從來沒有停歇那奮飛的翅膀。因為那裡有我精心構築的一個巢。每當我像一葉扁舟漂蕩在茫茫的人海中,我就想到那是一條歸港的航線。走過它,我會找到自己停泊的港灣。每當我的心布滿傷痕,我就想到那是一條回家的路,走過它,我會找到療傷的地方。

  奔馳在這樣一條充滿希望充滿嚮往的路上,心情也隨之放飛。一路丟下的,是煩惱。一路迎來的,是歡欣。此時此刻,車窗外那流動的山,那流動的樹,那流動的水,還有那天空流動的雲,都隨着我那流動的心翩躚起舞,相互激蕩。 若是滿天朝霞,車內流金閃爍,心中便充滿燦爛的夢想。若是秋風夜雨,車內銀光點點,心中便湧起濃郁的思念。而此時,便會情不自禁地輕踩油門,一路疾馳。因為在前方,有期待的目光。

  喜歡一個人在這樣的路上獨自幻想。看到天空飛翔的小鳥,會想到遠方的那個遊子。看到路邊開放的映山紅,會想起小城裡那個姑娘。看到山村升起的縷縷炊煙,會想到母親正在做着可口的飯菜。看到山下的農家小院,會想到與弟兄們推杯論盞。思緒隨着車輪的轉動而轉動,心情隨着車子的奔馳而奔馳。

  喜歡一個人在這樣的路上獨自憂傷。打開車載音樂,讓那輕柔的音樂輕輕地在心中流動。聽着那憂傷的歌聲,讓那溢出眼角的淚花在臉上慢慢流淌。想着那段憂傷的故事,讓那湧上心頭的惆悵靜靜瀰漫。如果你想哭泣,窗外的風會為你擦去淚花。如果你在鬱悶,車中的音樂會為你消除疼痛。

  走在這樣一條寬闊的路上,心情也會變得寬廣。疾馳上路的單車裡,擁有的是一個人的世界。當一個人的世界與無數人的世界一起疾馳而去時,時光正在與我們一起奔馳。我們還能等待什麼呢 上路吧,只有在路上,才能享受人生最美的風景。

  2014年1月16日晨匆草於卧虎山莊

您正在瀏覽: 單車走武英
網友評論
單車走武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