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繩其祖武

繩其祖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繩其祖武

  在富饒美麗的柚都平和,有一個群山環抱的古老小鎮,一條清澈溪流,嘩嘩水聲,如一串美妙的跳躍音符,自信輕快穿越小鎮;這就是蘆溪,這裡的山水孕育着酸美甘甜清脆曠味的蘆溪鹹菜。一座古老的石拱橋穿梭着淳樸忙碌的人們,一棵長於岩石的華蓋巨榕,一頭根系深深植於厚重沃土,並茁壯成蔭;古榕從河的這一邊伸到那一邊,樹蔭遮在整座橋的上空,橋上一排吆喝的豬肉攤,橋下女人浣衣滌洗的朗聲笑語,橋頭有一香火繚繞的小廟,女人們正合手祭拜,整個情景充滿着濃郁的小鎮風情。

  離鎮區不到兩公里的地方,是一個叫作蕉路的村莊。沿着河邊的鄉村公路行走,兩邊多是一些新建的磚樓,色彩艷麗,從一座老舊的石橋轉入河的另一邊,是一排低矮的房屋和樹木,繩武樓就靜靜地佇立在那裡。從外面看來,繩武樓沒有氣派,甚至顯得有些粗陋。

  繩武樓於清嘉慶年間由蘆溪十八世太學生葉處候始建,從奠基到完工,歷經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五朝,前後長達一百多年。 繩武樓是一座圓樓,樓門門楣上的石樑已經斷裂, 大門上的石雕頗具特色,流暢的雕刻線條,厚實飽滿的實物,顯示出獨特的藝術造詣,其間以花草樹木之雕見長,且主要是浮雕,這些花卉樹草臨風而動。栩栩如生。值得一提的是正門中央大石匱上的“繩武樓”三個正揩大字,遒勁有力,深厚渾雄,渾然一體,足見其書法功力;是樓主葉處候親自題寫的。繩武二字典出《詩經*大雅》“繩其祖武”,意為繼承先祖業績。

  繩武樓外徑43.8米,牆厚1米,佔地1056平方米,建築面積1266平方米,樓體分內,外雙環,內環一層,樓中共有72個開間。其中一二層被等分為12個各有上下開間和一個天井的獨立式住屋單元,三樓則為環樓通廊,分24個開間,屬於單元式住屋與通廊式開間相結合的模式。這種單元式住屋與通廊式開間相結合的空間布局,既有公共性又有私密性,兩全其美。樓中共有二十四個開間。 樓高三層,第一層是客廳、廚房和一間卧室,每間都有樓梯通往第二層;第二層是各戶的私房;第三層,供各戶的親朋好友前來投宿之用,第二層與第三層之間沒有直接樓梯相通,而是要以樓門邊公共樓梯上去。第三層設通廓可通全樓,供各戶的四方來客聊天談心。每當明月當空,好風輕送,四方來客歡聚在通廓上憑欄望月,談古論今,這亦可稱圓樓之一景觀。

  繩武樓的獨特價值和無盡魅力在於內部裝飾的精美絕倫,屋瓦上、門窗上、牆壁上,到處是泥塑、石雕、木雕和壁畫,僅僅木雕就有600多處,既有人物花草、文字對聯,又有飛禽走獸、裝飾物品,詩畫結合,動靜相宜,竟無一處雷同,被專家稱為“木雕博物館”。繩武樓的文化博大而精深,它精緻的雕刻藝術令人嘆為觀止,雕刻的樣式各異,造型美觀,品味不凡,雕刻又分為石雕,木雕和泥塑,充分顯示了我國古代精美絕倫的建築藝術,據傳,這是樓主葉處侯請來各地石、木、泥雕大師十多人,並親自參與圓樓裝修的總體設計的。

  據說早幾年,樓里的人並不知道這些東西有什麼價值,有的人甚至覺得它們被油煙熏染得黑乎乎的,實在太難看,便拆毀了事。有一天夜裡,一個小偷摸進樓里,撬走一塊門窗到外面賣了一筆大錢,這個數字經過民間傳播,形成了多種版本,每個版本都是天文般的數字,樓里的人終於明白,樓里隨便一塊木匾拿到外面都是值錢的寶貝,他們這才開始注意保護,防火防盜防小偷。

  在房屋的小門、客廳屏風、樓梯扶手、壁木廚、屋樑柱子上的雕刻,是極具造型藝術價值的。據省考古學專家陳兆善等人考察后所說的:“單是賀樓第一層、第二層的鏤雕就極少見和珍貴,可謂價值連城,是木雕中的博物館。”這些木雕聚中國古代雕刻藝術於一身,從而折射出中國古代雕刻藝術之絢爛輝煌。你看客廳屏風上刻得着由蝙蝠、燕子、鯉魚和銅線組成的圖案,幅幅逼真感人。粗一看,似乎無甚特別,細一辨,在這些動植物雕刻中竟奇迹般地顯現出“孝、悌、忠、信”,“福、祿、壽、全”;等形態迥異的文字;而屏風右側的橫木板面上還留下“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流光飛彩、氣度渾成”,“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等小書行楷字,再配以其中鑲嵌的梅花浮雕、笏板片雕及具有這些宗教文化特色的仙葫蘆雕刻,整塊屏風氣韻渾然,古香古色,淳樸而富有風韻,沉着而具有生氣,使人領略到“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畫中有詩,詩中有畫”的藝術韻味。而且這些雕刻的外圍在都漆上純金塗漆,可以在歷經百年而不變色,只要用清水稍加洗刷,這些字匾,風物便栩栩生輝,光彩奪目。而木雕中的花卉、人物、文字、飛禽走獸、裝飾畫和窗格、雕欄、門額上的圖案各異,尤其是樓鏤最具功底,立體雕刻也形態各異,無一雷同,惟妙惟肖,傳神之極。這些藝術精品是閩西南土樓中所罕見的。考古專家稱之為:“最完整、最精美的土樓”,人稱“美女樓”。泥塑散見於屋檐、門檻及牆壁上,也可算一大景觀。這些泥塑有獅子、仙鶴、鳳凰和蝙蝠等不同的造型,你看:那泥獅子虎頭虎腦,巨口微開,張牙舞爪,顯現出小獅嗔怒之神態,飄然欲飛,威武而莊嚴;那仙鶴單腳獨立,正用長嘴梳理着翼翅,活靈活現,生動逼真;那鳳凰富麗堂皇,其間的色彩大紅和台黃見多,旁邊又以青、赤、藍、黑等顏色相輔,隱然有一股靈秀之氣;蝙蝠之頭凸出於壁外,雙翼嵌於壁中,做將要飛出之狀;非常精妙傳神。其中的“龍鳳呈祥”之圖,龍飛鳳舞;在祥雲繚繞之中,各顯英氣,神秘而又超脫,別有一番欣賞之韻致,不覺使人聯想起唐代盧照鄰在《長安古意》中,“龍銜寶蓋承朝樹,風吐流蘇照晚霞”之意象。

  繩武縷的壁畫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從樓的大門進去后就可看到牆壁的兩旁各有壁畫繞圓樓一周,組成一幅優美的畫卷,圖中的內容豐富,想象力高超。

  繩武樓建築設計美觀,遊客都說,爬山越嶺到繩武樓,接受高超藝術的熏陶,值得!不到繩武樓一觀,真是人生之憾事!

  繩武樓的主人和建築藝術大師創造的土樓文化,令人遐思萬千,特有的土樓文化魅力吸引着越來越多的遊客,因為繩武樓背後隱藏着深厚的文化藝術,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瑰寶。

  正因為如此,這座在平和偏遠鄉鎮的土樓以其各式各樣的雕刻贏得關注的目光和讚譽之辭,也贏得了全球文化遺產基金會的青睞,成為該基金會繼雲南麗江古城、山西平遙古城、佛光寺之後,在中國開發的第四個項目。

  :

您正在瀏覽: 繩其祖武
網友評論
繩其祖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