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孟夏的雨

孟夏的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孟夏的雨,已連續下了好幾天了,印象中只記得有過短暫的二天是沒下雨的。這不,天氣預報又證明這雨要下到12號。今天,這雨稀稀啦啦的下個不停,像銀灰色黏濕的蛛絲,織成一片輕柔的網,網住了整個孟夏的世界。天空在雨的裝飾下,也是暗沉沉的,沒一點生氣。宛如殘破的老屋纏滿着蛛絲網的屋頂,讓人窒息。天上灰白色的雲片成堆成堆的,就像房屋回潮后屋頂剝落的白粉。飄飄洒洒,悠悠然然。在這殘破老屋的籠罩下,一切都是異常的沉悶。綠翳翳的桃樹、荔枝、龍眼、不知名的各種樹和小草等等都不過代表着剛剛逝去的春天,迎來這多雨的初夏。各類植物如古羅馬建築的遺迹一樣,在嘩啦啦的雨聲中搖曳不寧,回憶着溫暖的春天。草色已經轉入濃濃的泛綠,地下找不出一點春天的景象;辦公室外一種不知名的植物,垂了頭,含着滿眼的淚珠,在那裡嘆息它們的薄命,明天又會被剪刀剪去身軀。只有池塘里的荷花,枝頭已經綴着幾個青色的小花包,在雨中佇立,透露出一點新生命萌芽的希望。

  雨還是不停地下着,關上窗,淅瀝瀝的聲音讓人意亂情迷。辦公樓灰白色的牆面,象一名虔誠的基督教徒,接受着雨底洗禮。那滿是小水坑的水泥地,水珠隨着車輪滑過發出噼里啪啦的聲響和大院內濃濃綠色打扮下的樹木相映成趣。淡黃色的蚯蚓,在濕爛發霉的泥地里爬出;在夏雨沉悶的網底,只有它是唯一的充滿愉快的生氣的東西。它背上淡黃斑紋,跟沉悶的天空遙遙相應,造成和諧的音符。

  今天,雨又稀稀啦啦的下個不停,像銀灰色黏濕的蛛絲,織成一片輕柔的網,網住了整個孟夏的世界。

  2014年5月7日

您正在瀏覽: 孟夏的雨
網友評論
孟夏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