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騎馬上班

騎馬上班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人活着活着,一不小心就活成了名人。我因為寫詩和喝酒,“成名”較早,縣城裡的人大多能認出我。20年來,我是住在了單位上班,可謂“愛單位如愛家”,可自從我騎了一輛破自行車去一家新單位上班,一時間又成了人們飯前便后議論的熱點話題,知名度不亞於網上的影視明星。

  ??大家都知道,我目前還是個有班可上的人。和下崗了的兄弟姐妹們相比,我和新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有着一樣的滿足感。新單位距我家5里之遙,要直穿縣城繁華的街道,上班的路總是發脾氣似的橫在了我的眼前。孔慶東教授曾說,他要騎一小時多的車,才能到距他家40裡外的北大去上班。與之相比,我佔大便宜了,我要“御駕親征”新單位,只須騎車10分鐘,這段路就算是拿下了。

  ??我最艷羨的蟲類是蟬。要知道,知了的幼蟲最初藏在地下,黃昏時爬上樹榦,天明時就脫掉舊殼,長出了翅膀,長鳴高枝,頗為得意,成了極富詩意的蟲類,引得詩人“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可恨我不能像蟬一樣,有一雙翅膀,飛翔着來來往往。所以,每天清晨,我首先剃了鬍鬚,穿戴整潔,便和家人一同出門。岔路口,我們相互告別,像晨霧中的四隻螞蟻,向四條不同的路分別走去。8歲的兒子說一聲“爸爸再見”就不見了,我揮出右手,完全是新任總統發表演說的那種姿勢,揮出的手老半天放不下來,心裡有說不清的滋味。

  ??起初,我步行上班。我會點燃一支香煙,盡量裝出很有風度的樣子,步履堅定,目不斜視,走得不亢不卑。沒想到第一天上班就遇到了新鮮事。走了沒幾步,兩個女人在吵架,大意是女人甲把人家女人乙的男人勾引了,好像還那個了,因而女人乙怒火衝天,罵語極其粗野,涉及到了男女身體的某些部位,還操起了地上的一塊磚頭,有要攻擊的動機。女人甲自覺理虧,被罵得狗血噴頭,驚恐中抱頭鼠竄了。忽然,南巷口出來一個西裝領帶的小夥子,看樣子也要上班,腳下卻踢着一個易拉罐。清晨的柏油路上,咣咣地響得很憤怒,好像他和可口可樂公司有着不共戴天之仇。

  ??步行上班還真的麻煩不少。走在路上,領導見了,要握手、寒喧,有時要向我發一支煙,以示壓驚;熟人見了,要點頭、微笑,有個醉漢還向我敬了個禮,以表致意;朋友見了,當胸就給了我一拳,相約着要再喝一場,拳上見高低;女人見了,目光中掠過一絲嫉意,這傢伙還這麼瘦癯英挺,居然看不出長時間見不到陽光的呆書生的樣子;乞丐見了,看我人眉狗眼的,就向我伸出了熱情的手,我只有不多的一點兒,就全給了他。我的錢一般是存在農行里或者裝在夫人的兜里,許多人誤認為我是個有錢人,其實不是,這得說明一下。

  ??後來我就改乘公交上班。可公交車老是不聽我的話,我等,它不來;我剛走,它就緊追其後。偶爾坐一回,感到很鬱悶。我必須道貌岸然,即使有千軍萬馬在胸,也得表情肅穆,一副城府很深的樣子。這對於放浪不羈的我來說,實則是一種人格的壓制,可以說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

  ??如你所知,我不能天天打的,買私車的希望還很渺茫。一天,我忽然有了一個偉大的想法:我決定買一匹馬,紅色的駿馬。若是騎了一匹駿馬奔馳着去上班,那該何等風流倜儻,一定會引“無數英雄競折腰”。你想,駿馬一聲嘶鳴,四蹄生風,一下子就到了單位的院里、朋友的門前、小姐的窗下。很有“千樹萬樹梨花開”,“亂花漸欲迷人眼”,“春風得意馬蹄急,一日看盡長安花”的盛唐景象。有一年,我到北京旅遊,到了和珅府,才知道和珅家雖然富可敵國,但他天天要騎馬到皇上那兒去上班,有一百多里路,早出晚歸,的確也夠辛苦的。和珅畢竟不是好人,騎在馬上,也要想着如何害人,如何玩弄權術,如何搜盡天下財富。可我不是這樣的,我活得簡單,只想着如何把單位里的事情做好。

  ??不幸的是,我的想法不攻自破,若是人人都像我這樣騎馬上班,成何體統。大家都紛紛效仿我,那麼滿街都是高頭烈馬,就再也看不到車流如注的現代城市了。可以想見,各色駿馬聲聲嘶鳴,滿地馬糞;頭尾相觸,人仰馬翻;如有男馬與女馬一見鍾情,這就更了不得了。顯然,這與現代文明極不相稱,可以說嚴重影響了社會進程。如是做法,真是罪孽深重啊!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劉廷璧〗

  ??看來,我只好騎一輛自行車去上班了。而我能做到的,只能是想像着把一輛破自行車當作一匹駿馬來騎。而且,越是當作馬來騎,就騎得越是人高馬大,騎得威風凜凜,騎得聲名顯赫。大家都知道,馬要吃糧草,而我的這匹“馬”山珍海味也不聞不問,它只會兩輪生風,載着我一會兒就到了新單位,真是省事多了。據說城裡有一小人,樹敵太多,生怕一出門就遭暗算,因而他要回家,三樓上下來,門口必有一輛普桑等着他。不過他這種人,即使不出門,也有人在謀算他。好在我屋內沒有金銀,窗外沒有仇人,騎上自行車,一路上走得心胸坦蕩,走得整潔乾淨,走得心曠神怡。我非常喜歡赫爾岑的《往事與隨想》,他反覆闡釋一句話:“生活的最終目的是生活本身。”走在街上,我就開始了關於生活的閱讀和思考,感覺有一盞燈亮在我生命的路上。佛家有一層醒悟,叫“離暗出明”。我還沒達到某種境界,因此我還是過着大家都知道的那種極其庸常的日子,並且相信“生活在繼續”的箴言。

  ??一般而言,大街小巷裡沒有什麼著名學者、教授,沒有明星、大腕,他們是普通市民、農民、知識分子,是普通勞動者,騎車和他們走在一起,感覺真是美妙極了。吉普賽人有首歌謠,真是很好:“時間是用來流浪的,生命是用來遺忘的,心靈是用來歌唱的。”可在此之前,差不多有三年時光,我一直悶在一間辦公室里上班,鬱鬱寡歡。騎車上班,我終於見到了陽光。現在,我內心世界里的歌謠只有一句:“生命是用來奉獻的。”這一句可以反覆詠嘆,直到永遠。

  ??2007年2月3日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劉廷璧〗

您正在瀏覽: 騎馬上班
網友評論
騎馬上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