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捕鳥記

捕鳥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捕鳥記

  小時候很愛看書的,從魯迅先生的<從百草原到三味書屋>中看到了捕鳥的事,現抄錄如下:“……,冬天的百草園比較的無味;雪一下,可就兩樣了。拍雪人(將自己的全形印在雪上)和塑雪羅漢需要人們鑒賞,這是荒園,人跡罕至,所以不相宜,只好來捕鳥。薄薄的雪,是不行的;總須積雪蓋了地面一兩天,鳥雀們久已無處覓食的時候才好。掃開一塊雪,露出地面,用一支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篩來,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條長繩,人遠遠地牽着,看鳥雀下來啄食,走到竹篩底下的時候,將繩子一拉,便罩住了。……”

  我覺得很新奇,就想抓一隻小鳥來玩,於是,就於找堂弟,跟堂弟說了,聽說能抓到小鳥,他也很高興,兄弟倆就先找了一個三嬸用來篩糧食的小竹篩子,一個短棒,又很費勁地找了一根長長的繩子,去院子里選好了位置,支好篩子,找不到秕谷,又去糧食柜子里“偷”了一把小麥,小心翼翼地灑在篩子下面,短棒上拴了繩子,另一頭握在手裡,藏在堂屋裡,就等着麻雀來啄食了,左等右等,麻雀就是不來,看到了堂弟看的漫畫書<;;;三毛流浪記>;;;那本書,就看書去了,等到書看了一半,想起捕麻雀的事,跑到院子里一看,小麥早讓麻雀吃了個一乾二淨。兄弟倆氣極了,又去糧食柜子里拿了一把,灑在篩子下面,這回可不敢再看書了,等了一會,那麻雀終於來了,探頭探腦地先下來一隻,啄了一顆,又趕快飛到樹上了,興奮地叫着,別的見沒動靜,就都飛下來了,一隻,兩隻,三隻,……,一共八隻。我很小心地握着繩子,屏住了呼吸,睜大了眼睛,手心汗都出來了,心也跳起來了,就要拉繩子了,……,奶奶餵養的一大群雞在散步,有一隻母雞眼尖,發現了篩子下面的糧食,竟跑過來吃糧食了,說時遲,那時快,我用力一拉繩子,篩子沒扣住麻雀,正扣在母雞頭上,正在吃糧食的麻雀嚇得一飛而散,那母雞頭上頂着一隻篩子,看不清東南西北,滿院子亂跑起來,所有的雞被嚇得“嘎答答答答…。”大叫起來,正在睡午覺的奶奶被雞的叫聲驚醒,翻起來隔着玻璃窗一看,見一隻篩子滿院子亂跑,她養的雞都在大聲地叫着,奶奶嚇了一跳,顛着腳跑出屋來,又見我們倆在院子里,大驚失色地問:“兩個小賊疙瘩,怎麼了呀?”我們見闖了禍,就是不說話,奶奶着急地跺着小腳,一邊問我們,一邊看牆頭上是不是進了小偷,一邊數雞,一邊又奇怪又吃驚地看着那隻滿院子亂跑的篩子……,等奶奶知道了我們捉小鳥的事,奶奶眼淚都笑出來了:“還有你們這樣捉小鳥的,啊?”

  ……

  那年我九歲,堂弟七歲。

您正在瀏覽: 捕鳥記
網友評論
捕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