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雪地捕鳥憶當年

雪地捕鳥憶當年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雪地捕鳥,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幾乎連聽都聽得很少了。可是,在我們小時候,那是七十年代初期,我們會為雪地捕鳥高興得手舞足蹈。估計比我們早生很久的人們,或者比我們更加寒冷的北方,一定對於這樣的生活習以為常了。正是因為這樣的生活不算太多,我們才越發珍視捕鳥的生活。

  一到冬天,下雪的時候不少,堆雪人的時候自然很多,其實堆雪人只不過是玩樂而已,雪化之後就什麼也沒有了;中學生們也許會來個踏雪尋梅,可是我們還在揩鼻涕的時代,那樣浪漫的事與我們無緣;打雪仗的話,因為我們人小,又打不過人家,我們自然不會哪壺不開提哪壺。所以,我們最喜歡的還是捕鳥。 堆雪人和雪地捕鳥是無法相比的,因為堆雪人不能帶給我們美味。那時候生態比現在更加平衡,麻雀特別多。我們常常會找一個沒有邊框的籃子,因為有邊框的籃子不平整,籃子倒扣下來以後不可能平放在地上。然後我們拿一根長長的繩子穿過籃子的空隙,拴上籃子,遠遠地拉着。繩子越長越好,因為繩子短了會驚動小鳥,往往很難捕到小鳥。到了捕鳥的時候,我們先在雪最多的地方掃出一塊地盤,留出一塊空地,再將預備好的籃子倒扣在那塊地盤上,再在那籃子下面撒一些穀物。那些餓極了的小鳥往往急不可耐地前來吃食,也許是動物的靈性,那些小鳥還時不時的張開警惕的眼睛,四下觀望。不過,越是剛來的時候因為餓得太厲害了,越是專心吃食。所以,凡是小鳥一來,千萬不可讓它們吃得半飽,那時候它們會很機警的,最好是鳥兒剛剛大吃開了,就要抓住戰機,趕早下手。

  準備籃子,掃出空地等事情雖然繁瑣一些,可是,捕捉到小鳥的那種喜悅是我們童年時代覺得十分開心和過癮的樂事。捕捉到了小鳥,十幾隻甚至二十隻放在一起,熱水拔毛之後,常常會有一頓美美的麻雀宴在勾引我們的饞蟲。我們不光吃上了麻雀等鳥兒的肉,大人們還誇我們為除四害做了好事了。又有美味吃,還要受到大人的誇獎,這是多麼開心的事啊。不久之後,我們讀小學了;又是幾年,我們讀初中了,可以引以為開心的事情漸漸地多起來了。等到我們讀高中,弟弟妹妹們常常嘆息小鳥越來越少了。少歸少,可是還有啊。到了九十年代,捕捉小鳥的事情幾乎連我們這些曾經的捕鳥愛好者也很少耳聞了。

  到了我的小孩和她的同齡人成長到童年時,他們聽捕鳥的故事就像是聽隔世的天方夜譚。現代社會的捕鳥,從法律上來說是不允許的,因為鳥兒越來越少,而成為保護動物。就算是鳥兒們多起來了,就算是允許捕鳥了,雪地捕鳥也只能成為永久的回憶。一是現在的小雪很少,大雪幾乎沒有。就是一天半天的雪,怎能讓小鳥們餓極了呢?還等不到小鳥飢餓,雪早已經化了,這全是溫室效應、全球變暖的緣故。

  雪地捕鳥,多麼美妙的回憶。也許,有回憶也是十分美好的事情呢,總比沒有親歷過的人多一些生活的體驗和感悟。

您正在瀏覽: 雪地捕鳥憶當年
網友評論
雪地捕鳥憶當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