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雨後教學反思

雨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雨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雨後教學反思(一)

  《雨後》一文,是一篇反映孩童生活,富有童趣的詩歌。詩中運用極其細膩筆觸,描繪了一對兄妹踩水嬉戲的有趣情景,準確而又傳神地刻畫了兄妹倆不同的個性特點及喜雨愛水的心理特徵。全詩語言歡快流暢,富有節奏韻律,讀來琅琅上口,是一篇優美的兒童詩,適合低年級學生學習。

  要培養學生“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重視學生閱讀感受和體驗。歸根到底就是要突出學生閱讀行為的自主性,重在感受體驗、整體把握,讓學生對詩歌中所描寫的景物、人物形象留下深刻印象。特別是對詩歌的朗讀更要讓學生採用不同形式反覆朗讀,獲得情感體驗,感受語言的優美。

  一、初讀詩歌,激活學生的生活體驗。

  本課充滿童趣,在教學中,首先我從學生生活入手,結合他們自己的生活體驗,讓他們通過朗讀感受童年生活的幸福快樂。《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學生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由於年齡特點,很多孩子都喜歡玩水踩水,那快樂的感覺長留心中。所以在教學中,我就引導學生通過朗讀進入課文所描繪的玩水踩水的情境中去,在入情入境的感悟中享受兄妹倆踩水時的興奮和快樂,與之產生共鳴。特別是文中的二、三節中,哥哥雖然在玩水的過程中摔了一跤,仍然“歡喜、興奮、驕傲”。為什麼滑了一跤卻反而“興奮和驕傲”,這是兒童一種特有的心理,貼近兒童的生活。因此,學生們讀了更會感受到身心的愉悅和滿足!

  二、讀中感悟,激發學生的情感。

  低年級閱讀教學中應以讀為主線,以讀代講、以讀促講,讓學生在讀中感悟課文內容,體驗情感。在教學中,教師應引導學生採用不同形式的反覆朗讀,在讀中感悟兄妹倆在踩水時的興奮與歡樂,並從讀中揣摩兩人的心理,感悟哥哥的擔心、歡喜、興奮和驕傲,以及妹妹的既膽小、又想玩水的矛盾心理。於是我放手讓學生自己在課文中找“快樂”。“看看從哪裡讀出小哥哥玩水的快樂呢?”我欣喜地發現學生找得很準確,不僅找出了相關語句,在讀的過程中還抓住了小哥哥的動作“使勁地踩”、“喊”、“滑”進行了表演讀。學生在讀“妹,小心,滑!”不僅喊出了樣子,還做了個差點滑倒的動作。我不禁會心地笑了!從他們聲情並茂,充滿童趣地表演中,我知道孩子們是真正走入課文中那熱鬧的廣場中了。

  雨後教學反思(二)

  《雨後》是着名作家冰心的詩作,全詩以淺近生動的語言描繪了一幅雨後孩童戲水的嬉鬧情景,勾畫出孩童活潑、俏皮的形象,極具童趣。

  先談朗讀方面的:

  一、在教學中,首先我從學生生活入手,結合他們自己的生活體驗,讓他們通過朗讀感受童年生活的幸福快樂。《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學生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由於年齡特點,很多孩子都喜歡玩水踩水,那快樂的感覺長留心中。所以在教學中,我就引導學生通過朗讀進入課文所描繪的玩水踩水的情境中去,在入情入境的感悟中享受兄妹倆踩水時的興奮和快樂,與之產生共鳴。我經常這樣問學生:“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想?怎麼做?”而且理解這首詩的難點在於體會兄妹倆行動與心理活動的矛盾。這方面的心理如何讓學生揣摩得到,我覺得關鍵在於我採取了恰當的突破方法。我的方法就是:喚起兒童的親身感受,並以自身兒時的體驗來印證,化難為易。如:在讀“糟糕——糟糕”時,聯繫生活實際,讓學生通過談體驗和表演的方法,體會了小哥哥當時嘴裡說糟糕,心裡卻是興奮和驕傲的心情,所以能讀准語氣。這樣看來,聯繫兒童的生活實際來理解詞語,理解課文內容確實是一個十分科學的方法。”

  二、在教學中,老師在課堂上要多提供機會讓學生說,讓他們自己去感悟體會,老師只需做畫龍點睛般地提示。《語文課程標準》最鮮明的特點就是: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和主體作用,明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整個教學環節,我都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都呵護學生的個性,都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我採用想象說話、表演動作、作詩、選自己喜歡的句子來讀並談感想等學生喜歡的形式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讓學生盡情地說,任由想象馳騁,個性得到張揚。

  三、注重朗讀指導,有益於學生語感的培養。低年級閱讀教學中應以讀為主線,以讀代講、以讀促講,讓學生在讀中感悟課文內容,體驗情感。在教學中,學生的讀書活動貫穿課的始終,我通過形式多樣的讀,並在讀後給予鼓勵性評價,既有老師對學生的評價,又有學生對學生、對老師的評價,讓學生獲得實實在在的審美體驗。並且還通過讓學生進行角色體驗,進行朗讀感悟。如:在第一小節中,指導學生體會廣場上的小朋友無比開心的心情,我引導:讓我們和書中小朋友一起像“赤腳神仙”一樣,開開心心地讀第一小節吧!

  “想象比知識更重要。”這是愛因斯坦的名言。“努力挖掘課程資源,合理利用課程資源”這是“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的。那麼引導學生展開想象,學着用詩的語言來表達,既為學生的創作插上了翅膀,又為學生享受快樂語文、快樂生活創設了情境,個性得到了張揚。

  雨後教學反思(三)

  《雨後》是一篇反映孩提生活,富有童趣的詩歌。全詩以淺近生動的語言描繪了一幅雨後孩童戲水的嬉鬧情景,勾畫出孩童活潑、俏皮的形象。

  由於學生正值童年,自身擁有許多趣事。故在教學時,我聯繫學生生活,喚起學生對生活的回憶。板書課題后,啟發談話:夏天,一場暴雨後,你最喜歡什麼?這樣師生在親切自然的對話中,把學生一下子帶到了廣場,學生儘可能地述說踩水的快樂體驗,大大激發學生了學生學文的興趣。這篇課文,重點描寫的是小兄妹倆踩水的有趣情景。教學中,我通過形式多樣的讀,並在讀後給予鼓勵性評價,並且還引導學生表演,把內化的語言、情感通過學生自己的有聲語言以及體態語言表達出來。在身臨其境中,讓學生與詩中的人物進行對話,產生情感體驗的共鳴。

  初讀《雨後》,忍俊不禁,冰心運用極其細膩的筆觸,描繪了一對小兄妹雨後踩水嬉戲的有趣情景,讀後會讓人聯想到童年時的玩水經歷。這樣的富有童趣的詩歌,無論是誰,一定能產生共鳴從而發出會心的笑聲。在教學本課中,自我感覺有兩點收穫:

  一、聯繫生活,喚起生活體驗

  大凡是孩子,沒有一個不愛玩水的,一定都有相同的或相似的經歷,抓住這一點,我引導學生暢談夏天雨後的玩水經歷,對此話題,孩子們津津樂道,大談玩水時的快樂體驗,喚起了學生對快樂生活的回憶后,我話鋒一轉:“大家都曾有過玩水的快樂,着名作家冰心奶奶把小朋友玩水時的歡快情景寫成了一首詩,今天,我們一起讀一讀這首詩,一起去雨後的廣場上看看,玩玩,好嗎?”

  由此引出對課文的學習,通過教師的范讀,學生的自由朗讀,選擇喜歡的小節讀等各種朗讀方式,整體感悟課文,激活學生的情感體驗,激發學習興趣。

  二、表演讀,激起情感體驗

  在朗讀指導上,我重點指導學生揣摩小兄妹的心理活動,激起學生心理和情感體驗的共鳴。然後從分角色讀,到加上動作,表情,神態進行表演讀,層層深入,把內化的語言、情感通過學生自己的有聲語言以及體態語言表達出來。在身臨其境中,讓學生與詩中的人物對話,情感得以升華。

您正在瀏覽: 雨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雨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