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寫下這個字,忽然想到了浮萍、飛絮、白雲、雪花。

  浮萍,隨波逐流;飛絮,漂浮如霧;白雲,悠悠蕩蕩;雪花,紛紛揚揚。浮萍和飛絮,寂寞中書寫生命的滄桑;雪花和白雲,靈動中吟唱唯美的詩章。

  我喜愛這些孤獨而富有詩意的景物。它們在漂泊中,唱着別樣的生命之歌。

  它們,觸及我的心靈。

  因漂泊而孤獨,因孤獨而書寫。於是,我理解了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飄在異鄉,俯首低眉間,那輪皎潔的月里,都是故鄉的影子。面對着枯藤老樹,眼見着小橋流水,身在他鄉的馬致遠,立在夕陽下,成了斷腸人。

  一個“飄”字引出了多少傷感的意象。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飄落姑蘇的詩人張繼,面對戰亂給人們帶來的深重災難,思念起家鄉和親人。眼中的景都著了我之情,凄涼愁苦,悲情無限。

  一顆心如飛絮,在凄寒的夜色中飄飄蕩蕩,沒有方向。只有傷感,充塞天地之間,隨滾滾的江水,漂泊千里。

  沒有靈感,就沒有文學;沒有生命的大喜大悲,就沒有出色的作品;沒有痛徹心肺的孤獨,就沒有千古傳誦的名篇。屈原、蘇軾、李白、杜甫,不都飽飲了曠古的心靈寂寞,才寫出了七彩的華章嗎?

  漂泊的心靈,成就的是文學大家。

  我也喜愛那些飄渺的眼神。迷濛中注滿人生的悲喜和滄桑,有着無數的秘密隱藏其中。

  我喜歡《花樣年華》中的張曼玉,更喜愛《胭脂扣》中的梅艷芳,她們的眼神霧一樣的飄着,滿含柔情,又讓人琢磨不透。

  似山嵐,似秋水,幽怨又惆悵。

  現在,把那些在外地打工無固定職業的人,稱為“飄一族”。他們住地下室,整日奔波,為生計而發愁。他們飄的辛苦,飄的寂寞。就如浮萍飛絮,不知自己的方向在哪裡。

  其實,俗世中,許多人的心是在漂泊的。可能有固定的職業,穩定的收人,優越的家庭環境,但這些與心靈和幸福關係不大。感情受挫,家庭不和,不幸的人生,都會增加人世的滄桑感。像霧像雨又像風,感覺一切都是那麼的虛無飄渺。

  人,赤條條的來,帶着牽挂而去,轉眼,幾十年就飄完了。

  2009.8.27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