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神奇的建築聖家堂

神奇的建築聖家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神奇的建築聖家堂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一個具有生命力的城市必須擁有具有強大的精神力量的人,一個擁有強大精神力量的人必須具有永恆的事業。西班牙的巴塞羅那擁有建築師安東尼﹒高迪。高迪具有神奇的建築聖家族大教堂(Sagrada Familia)這個具有永恆意義的事業。巴塞羅那是有活力的,在巴塞羅那舉辦奧運會就是其活力的標示。

  我們到西班牙巴塞羅那遊覽的第一站就是觀賞聖家族大教堂。聖家族大教堂簡稱聖家堂,又可稱為聖家族教堂,或者稱為神聖家族大教堂 。它位於Carrer de Mallorca與Carrer de Marina交叉口的西北。

  當高高矗立的數座尖塔聚集在一起出現在眼前的時候,我的心震驚了,世界上竟有如此奇特的建築。說實在的,我見過的建築物雖然不多,但也不算少,在見過的那麼多各具特色的建築物中要算這座建築最為奇特。奇在哪裡?那就一起去看看吧。

  遠遠看去,這座大教堂就好像數棵聚在一處的雨後春筍拔地頂天而起,富有生機和活力。這高高拔起的筍就是塔樓。據介紹,原來設計要造18座塔樓,以中央那座代表耶穌基督高達170米的塔樓為中心,在其周圍將環繞 4座130米高的大塔樓,代表4位福音傳道者(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北面的一座後塔高達140米,代表聖母瑪利亞。在大教堂的三個立面,即誕生立面(朝東)、榮耀立面(朝南)、受難立面(朝西)各建四座塔樓,每座高100多米,分別代表十二門徒。實際上只造了誕生立面的四座和受難立面的四座,其餘都沒有建成。首先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誕生立面的四座。其實高迪親眼看到建成的只有誕生立面的代表北那本的塔樓。在教堂的頂上,群塔拔地接天,多有詩意啊。天、地、人就憑藉著塔樓交融了。這是第一奇,奇在整體的外觀。

  當我們走近由四座塔樓和三座門廊構成的誕生立面,我們可以發現, 三座門廊其實就是三座矮矮的尖塔。中間的尖塔最高,名為生命之樹。生命之樹下部的正中就是博愛門,右邊(游者的右邊,下同)的是忠誠門,左邊的是希望門。博愛門中間有圓柱立着,圓柱放在石龜之上,寓意為永恆不變。圓柱上刻着盤旋而上的花紋,頂上呈棕櫚葉狀,而且有成串的棕櫚果,吹號的天使就站在棕櫚果上。門上方刻着十字架和天使。忠誠門和希望門兩側刻有變色龍圖案,寓意為萬事當隨機變化隨時變化。在忠誠門與博愛門之間立有瑪麗圓柱,在希望門與博愛門之間立有約瑟圓柱。忠誠門的上方刻着“M”的變形圖。希望門上方刻着“Y”的變形圖。博愛、忠誠、希望無疑是人類的美德。這顯然是表達對耶穌、瑪利亞和約瑟的紀念和敬意的。

  博愛門的最高處雕刻着聖母受到加冕的圖案,耶穌正把冠冕加在聖母頭上,約瑟就在前面,他是上帝的代表。圖中還有一個人或許是天使吧。這個雕刻像的下方是十二宮圖案,表明耶穌降生之夜在十二宮中所處的位置。再往下是瑪麗領報雕像,下面是一顆照耀着耶穌的星。再下面就是天使音樂家以及表現東方三王和牧羊人對耶穌敬仰的圖案。博愛門中間立的圓柱把博愛門一分為二。圓柱上方雕刻着耶穌降生的圖案,偏右刻着天使對牧羊人說的話:“願普天的榮耀盡歸我主,願天下善人永得安寧。”偏左上刻着小天使合唱隊。圓柱的上端刻着耶穌的名字,下端刻着蛇和蘋果。寓意深刻,人物構圖栩栩如生。

  希望門的上方刻着山峰,山峰下有約瑟之舟,再其下刻有聖母和約瑟的訂婚典禮,再下是約瑟家庭成員,兩邊刻着約瑟逃難埃及的情景圖像和無辜的受難者像。

  忠誠門上方刻着耶穌的心臟被荊棘覆蓋著的圖案,上方是洗禮者的圖像,右邊是約瑟和瑪麗像,還有耶穌像。左邊是一隻手的像,那是瑪麗的手吧。正中的中部是西蒙抱着耶穌的像,其上是瑪麗的姓名字母的變形圖。再上是聖靈投胎圖像,再上是一支伸開的手掌,頂上是小麥的圖案。這就是第二奇,奇在立面建築和雕刻的精美。

  看過了誕生立面,就讓我們走進大廳看看。進入大廳更加令人震撼。大廳內的光線很神奇,這光線好像是神聖的上帝之光,大有神秘深邃幽冥莫測之感。主光線是從拱頂的一個圓洞傾瀉下來的,到了下方舒展開來,形成不同的金色圖案。在接近拱頂處可以看到一個等腰三角形。側面的光線則是從窗口投入的,圓形的窗口呈現着孔雀展屏那樣的圖案。本來是自然光,但是照到大廳時就顯得金碧輝煌。之所以有這樣的光學效果,首先是因為聖家堂的拱頂設計很特別。這些拱頂是由樹狀的立柱匯聚而成的。立柱的上方呈粽葉狀。粽葉與粽葉交匯在一起,形成許多凹凸結構,光線就從這些凹凸處透下來。同時還是因為它的窗的結構也很特別,其形狀或呈某種幾何形狀,或呈某種植物的葉片。當然少不了其窗玻璃的特別。窗玻璃是是彩色的,很艷麗。同時高迪還發明了一種用金屬絲做成的光線擴散器,那是燈籠狀的器物,它可以擴散射入內部的光線。當光線透下來的時候,人在大廳內的感覺就像在森林裡一樣。人站在地面看那陽光從大拱頂上透下,感覺這光不是太陽光,而是特殊的聖光,柔和艷麗又有點神秘,光圈中可以看出一個圓圈和一個三角形來。 這就是第三奇,奇在內部神奇的採光。

  在我們感受到其光線的奇特之後,我們更應該仔細看看其建築物的構件和雕刻。聖家族大教堂的牆上伸出各種怪獸滴水嘴,牆面上有蜥蜴、蛇和蠑螈等許多動物的雕塑。教堂的空心塔樓像巨大的竹筍。高高的塔尖上都有圍着球形花冠的十字架,仰望上去就好像是章魚的足。整體設計從大自然中獲得靈感,諸如洞穴、山脈、花草、動物等都給了高迪以啟發。高迪曾經說:“直線屬於人類,而曲線歸於上帝。”所以他設計的整個建築幾乎沒有採用直線條造型,而是採用螺旋面、錐面、雙曲面、拋物面等各種造型的變化組合方式,構成充滿韻律動感的神聖建築,看上去栩栩如生。這座造型奇特的建築物上的雕像看上去像是用鬆軟的粘土捏成的,實際上這些像是用真正的紅色石頭雕成的。在這許多雕刻中,除了宗教故事的元素之外,還加入了大量的動物、植物和人的雕塑像,也就是加上了許多自然界的生命的元素。這就是最可貴的創新。滿眼是耶穌的雕像實在已經使人產生視覺疲勞了,當然也有審美的反抗。這座建築所看到的雕刻就給人以新意。這就是第四奇,奇在建築物的構件和雕刻中加入了許多動物和植物的元素。

  現在讓我們一起登高望遠吧。聖家堂塔樓的外牆是雙層的,在兩層之間有通道,可以直達頂上。現在當然可以利用電梯了。我們沒有乘電梯,我們選擇了攀登。登聖家堂的塔樓雖然沒有登埃菲爾鐵塔那樣的高曠,但從那小窗口看出去,卻能看到很美的小畫幅。比如在一個小窗口看遠山,遠山的山頂凹陷下去,正好像一個元寶,太陽照耀着山頂,金元寶閃閃發光,真的很美。在某些窗口看出去,也可看到巴塞羅那的概貌,但最有獨特美感的還是可以看到高樓外面那湛藍湛藍的海面。當然從有些窗口看出去正好像在看一線天那樣,也有一點奇特。 第五奇,奇在登高望遠的感覺。

  到了聖家堂,我們不能不去看看其展覽館。在展覽館內,我們可以大致了解其建築的設計和建造的歷史。1883年年僅31歲的安東尼﹒高迪(Antonio Gaudi Cornet)接受建造聖家族大教堂的工程。直到高迪於1926年逝世,他一直孜孜不倦地為建造這座曠世傑作而努力。高迪逝世了,聖家族大教堂仍然沒有完工,但是後人繼續努力着。比如,1933年完成生命之樹的建造,1954年受難立面工程動工,1958年添加誕生立面的雕塑,1973年誕生立面的鐘樓已建至57米高度,1978年殿堂開始建築,----,直到今天還在建造中。在受難立面,我們可以看到目前正在按照原來的設計大規模地建造新的塔樓,那應該是在建造榮耀立面,其目的是要建造一座完整的大教堂。新建的幾座塔樓已經基本成型。建築吊塔正在運轉,腳手架還立着。值得頌揚的是後人總是努力做着前人未盡的事業,而沒有別出心裁標自己之新立自己之異。這是美德,沒有這樣的美德,人間美好的事業永遠也無法成就。這是第六奇,奇在西班牙人堅持不懈地為建造這座神奇建築而努力的耐性和意志。

  儘管後人繼承前人的事業孜孜不倦地努力完成的事例在中國也有,比如龍門石窟、敦煌石窟等處都是持續了很長時間鑿成的,但大多也是在前人的旁邊再鑿一個屬於自己的洞窟,而不是完成別人設計的工程。中國人總是喜歡獨自標新立異,而置前人於不顧。尤其是當今那些大大小小的各級主政者,一旦上台就會迫不及待地表現自己而置整體事業於度外,所以張三開發東邊,李四開發西邊,到處擺攤子,一處也完不了工。其實這是極端自私也是極端愚蠢的行為。任何人只有在前人的基礎上才能成就自己的事業。

  聖家堂雖然是一座巨大的建築物,但它又是一件精美的藝術品,然而我要說它還是一座自然的博物館。無論是聖家堂的整體設計還是其中構件的設計和造型都來自於大自然中千奇萬態生物的原型啟發。高迪對大自然的感悟並不停留在對大自然的逼真的描摹上,而是着眼於對生態環境和諧協調性的動態理解。

  聖家堂雖然是沒有完成的建築,但它是永恆的。高迪雖然沒有完成他的傑作,但是他開啟了一項值得人們繼續完成的事業,也打開了一條新的建築設計思路,高迪是永恆的。在高迪之後,那些堅持不懈地為完成這項神聖工程的人們也是永恆的。

您正在瀏覽: 神奇的建築聖家堂
網友評論
神奇的建築聖家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