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晚坐卷書帷

晚坐卷書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小景

  晚坐卷書帷

  坐看雲起/文

  西窗明且暖,晚坐卷書帷。琴匣拂開后,檀香添滿時。

  【1】

  最後一抹殘陽也沉入西山,黃昏的陰影越來越濃。夜的黑幕悄然滑落,喧囂、沸騰的紅塵頓時靜謐,星星之燈掛起天際。盤膝月亮樹下,放牧思緒,極目遠眺。在這乍暖還寒的季節,滿目空曠、荒涼。

  此刻的月亮,更像是懸空在突兀的樹枝上,流光溢彩,光華灼灼。此初,像一盞桔黃的琉璃燈盞,蝸牛般慢慢攀爬星光疊加的屋脊,瞬間便如一團篝火了。紅彤彤的跳躍着,燃燒着,誘惑着人們。

  錯置,倒末了時光交織,思緒紛擾。記憶的城堡里,“桃花潭水深千尺”“未及斟與酌,相對已微醺。”一地零落的碎片。那一場無關風花雪月的殘影,依稀又清晰的過往,一幅流年虛妄的風景。誰解情衷?所有的繁華,落寞都變成一張過期的船票,暈染心懷。

  【2】

  檢閱厚厚的書稿,那麼多,那麼多描寫你的文字;那麼多關於你的憂傷,彷徨,留戀。荒蕪了多少美好時光?浪費了多少晶瑩淚珠?承載了多少千山萬水的思念?徒留的今日青絲霜染,琴弦黯啞,落紅滿徑。

  深邃的夜色,裝訂成冊的殘陽、暮雨,行走在心上八千里雲和月的風塵僕僕,終還是散了!去了!真是,一念起,錯置了炙熱情感滿懷;一念滅,空負了似錦歲月春花秋月。可沉澱血脈的,還是那不堪回首的一抹傾城。

  負重的蒹葭和低垂的柳枝,憔悴的剪影,夭折在風中的相思,乾涸的心田只剩一滴淚。也許,那闌珊處的故事,本是一場虛無的繁華,卻引發真實的心痛,剝落夢想的外衣,摧毀隱忍的堅強。

  【3】

  無法描摹的惆悵,如何攀援布滿苔痕的城牆,穿越城頭那一蓬衰草?去採擷那朵關不住的春色?往事如風,繾綣在心的記憶,早匯成了落英繽紛的煙雲交織,鋪展成生命的坐標,煮沸了歲月。舉起高腳杯飲盡滄桑,醉入時光的深處,迂迴前塵,牽着西風中的瘦馬,尋覓那段古色古香的阡陌紅塵。

  回味那縷暗香芬芳馥郁。披荊斬棘,撣拂歲月的塵埃,調弦潑墨,把那些烽火狼煙,跌宕起伏的記憶化作潤物細無聲的春韻,填補心靈的遺憾。容我用多情的筆調,臨摹這場山高水低的邂逅,變幻莫測的夢境。用文字的音符,傳唱,欲語還休的心事,沉入荷塘的故事,梳理暗夜的鬍鬚。

  【4】

  如果文字有硬度,可以做花梯,那我足可以作一個高高的腳手架,直達天庭,為你剪一片白雲,抑或摘一彎月亮,再把記憶捻成弦,盜一杯【吳剛】的【桂花酒】,以詩文的名義贈你。你,只回饋我一個心靈永恆的春天。

  夢中牽我紅酥手,策馬江湖,泛舟江南,狂奔大漠,盡情舒展靈魂的羽翼。劃過那一窪蓬草,撥動小橋流水人家的古樸、典雅。在一片詩意的天空下,任蕩漾的情懷,往返時空的長廊。咀嚼經年綿延。

  將自己融入書中,任意徜徉。翻越憂傷的城牆,走過杏花雨的飄逸。把那些,着塵的花事旖旎,無言結局,晾曬在歲月的河岸上。攬着春天的綠意,擎一束,明媚的暖陽,踩着時鐘的鼓點,在【莊子】“藏天下於天下”的虛靜、空靈中,包容一切世態炎涼,寫意黃昏,彈弦山水;聆聽風聲,濤聲中裊裊的天籟,靜待黎明,細數花瓣上露珠滴落的琴韻————

您正在瀏覽: 晚坐卷書帷
網友評論
晚坐卷書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