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絕世武功是怎樣練成的?

絕世武功是怎樣練成的?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絕世武功是怎樣練成的?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看過武俠小說、武俠電影或武俠電視劇的人,大概對“絕世武功”這個詞彙都不會感到陌生。那麼,“絕世武功”究竟是怎樣練成的呢?

  就筆者的觀察總結,練成絕世武功的途徑大概有三種:

  一、獨創的。酷愛習武又敢於創新的人,通過刻苦鑽研、刻苦訓練、多次嘗試,不斷地失敗、跌倒又爬起……終於出類拔萃,練成了獨創的絕世武功。

  二、偷學的。很多習武之人,苦練半生也沒能在武俠領域取得些許成就。偶爾偷看到了某位武林高手的習武過程,通過仔細觀察、認真模仿、反覆嘗試,也許還加上了習武者自身的某些特點,絕世武功也有希望練成。但偷學者必須有超乎常人的悟性,有過目不忘、一看就通的能力!

  三、師傅傳授的。這一條也是不易達到的。首先,需有幸拜得擁有絕世武功的高手為師。其次,要充分得到師傅的賞識,一般師傅的絕世武功不會傳給多名徒弟,多數只選擇最得意的一名。再次,要看身為徒弟的習武者自身的資質。此三個條件,缺一不可!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要獨創自己獨特又絕世高明的武功,是最難的!當一個習武者躊躇滿志、理想滿懷、信心十足地去追求練成一門絕世武功時,其訓練之苦、其過程之枯燥、其一次一次跌倒又爬起時對身體的挑戰、其一次又一次失望又再樹希望時對心理的挑戰,對於一般人來說都是難以承受的近似殘酷的摧殘!即使跨越了這一過程,戰勝了這些摧殘,也不一定都能練成絕世武功。但至少能達到了強身健體,因為每一分努力都不會白費,每一點付出都會看到收穫,或許早或許晚,或許……不明顯。而那個(只能說“那個”,不多!)跨越了所有過程、戰勝了所有摧殘、憑着超常的悟性、耐力和毅力最終練成了絕世武功的人,將其稱為“人中之龍”應不為過。

  至於“偷學”,筆者認為這個“偷”字並無不光彩之感。因為“偷”字後面跟的是“學”,而非偷雞摸狗、偷人錢財。若論褒貶,也只能看“偷學”之後用在何處。是行俠仗義、棄噁心揚善?還是欺老凌弱、無惡不作?才可以給予褒貶之評。而有人偷學某人的技藝,證明看到了被偷學者的精華之所在。再者,偷學者也實屬無奈!第二,他沒有運氣拜得高手為師。第二,沒有得到高手的賞識。當然,即使拜得高手為師,高手是否賞識亦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事!

  再說師傅傳授。作為擁有絕世武功的師傅,比誰都明白絕世武功來之不易!所以即使師傅賞識某徒弟,願意將畢生絕學傳授於他,也不會輕易的全部傳授給他。多數師傅會選擇“留一手兒”,而留這一手往往是絕學中的絕學之所在。當師傅準備將“這一手兒”傳授於徒弟時,多半師傅已經時日不多,甚至在彌留之際、奄奄一息時,才拼了最後一口氣將留這一手兒說出——以防失傳!

您正在瀏覽: 絕世武功是怎樣練成的?
網友評論
絕世武功是怎樣練成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