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洛陽王城公園的菊花品種展覽吸引了六區九縣的人。菊展,也就是美展。菊花的凌霜操節美,宜人的清香美,黃河東去的雄奇美,晨昏曦月的婉約美,大抵都是人們所崇尚的。“時尚”應該說也是一種美,內衣外穿、超短裙、低腰褲、剌青,大凡也有幾分靚麗的光彩。而菊花,確乎是東方的“特產”。看,展出的上千種菊花,儼然一副東方的神氣!色彩繽紛的花瓣閃着蠟光,漾着絲綢的波亮;土黃多皺的菊莖,分明裹着一層黃土高坡的老黃泥,全不見一些嘩眾取寵、矯揉造作的時尚氣;就花香而言,也是淡淡的且攜些中藥味兒,遠比不上六月菊的剌激。無怪乎西方人稱菊為“偉大的東方之神花”,這的確是當之無愧的。

  每值霜重菊開的深秋,文人雅士都愛臨菊吟賦-番,嚮往“釆菊東籬下,悠悠見南山”的恬靜風光。然而,只有唐代黃巢毞下的“衝天香陣”和“滿城黃金甲”,才賦菊以勞動人民不屈不撓的堅強性格,又把菊花的喻意升華到民族氣節。

  這次菊展,毎一棵菊花都是一首詩,一個神話。菊名或據典,或狀態,或托菊抒臆,或擬菊為人。從名字中,競還能窺出一些零星歷史典故。“牡丹仙子”、“醉妃春意”、“茣愁”、“織女”、“五女拜壽”,似許多古裝美女婷婷玉立於眼前。在這現代化的十三朝古都里,看這古老和青春巧妙地融在-起,誦那繁花錦繡的“星鬥文章”,心底不禁萌動着-種自豪、美妙交織的情感。

  每個人都喜愛自己的東西,喜愛那些滿溢民族特色的菊花造型。那些菊籬,只能在鄉下百姓家院內可尋見;層層菊塔,宛如古代少女頭上的金簮;“八仙過海”,那八棵相互依託的菊花閃着迷人的金光,不就是古老而年輕的中華騰飛在世界之林么?

  在群芳爭魁菊花園區,真可謂是花和人的海洋了。黃菊垂露,盈盈欲滴;白菊帶雨,潔白無瑕。恕放的,嫩蕊搖黃;含苞的,嬌羞欲語。鄭卅的“黃河秋色”,好一副中原氣派!開封的“千里送京娘”,無不神態酷肖。洛陽盆菊的嬌小玲瓏,更溢滿美麗的園林風光。是誰用天工巧手,釆來朝花夕陽的虹霓,灑落在這綠茵斑爛的世界?……兩髪銀絲的老者,似億東籬佳色;缺牙孺子,靚裝的少男少女,欲拾幾片燦爛的彩霞。耀眼的閃光燈、數碼像機,搶着攝進美的回憶;飽蘸的畫筆,貪婪地吮吸彩色的瓊漿。人人瞼上漾着彩雲,叮鈴笑語散滿景區。這是多麼激動心肺的場面!

  菊展是美的象徵。也是我們中華民族處逆境而不自哀,奮發向上的-種精神!

您正在瀏覽: 美展
網友評論
美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