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仰視乞丐

仰視乞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不知道是被兒女遺棄了,還是農村人大多仍在溫飽線上起伏而導致的結果。這位穿着破舊的中山服,渾身髒兮兮的老人在深圳這個繁華之地乞討了。

  老人總是紅光滿面,笑語吟吟地斜躺在沒有植花的水泥花欄上,頭枕他破爛的提包悠閑地曬太陽。旁邊是私人自發慢慢形成的一個小小的燒香跪拜之地。雖僅僅一平方米左右,,地板上僅放一個大鐵爐,高速公路樓房遺棄的一個小小的角落,燒香拜佛者卻異常熱鬧。每天總有附近的居民甚還較遠的開車者來此為濃重的煙霧增加幾分。當看到他們跪下磕頭禱告完畢,朝大鐵桶里燒紙時,他便拿起一個準備好的大木棍,為他們朝下捅。有知恩者且過意不去又可憐他的,會在離開前給他些手裡正提着的吃食,沒吃的會朝他的碗里仍枚硬幣。每每,他總露出心滿意足的樣子。也許更多的是自己價值的體現,付出得到 認可的喜悅吧。也有對他的行為視而不見的,沒有任何錶示地淡然而去,老人習慣性地淡淡看他們離去的背影一眼。

  老人乞討的年限有相當長的歷史了。起初他曾在天橋上守候過幾個月,同時守候的還有一位老年婦女。在炙陽或暴雨糾紛,看着太陽或大雨在她身上施虐,他總會拍拍衣服悄悄退去,讓所有經過此地慈善人的愛心彙集到她身上。那次,老年婦女死纏將軍肚的過路男子,結果不但沒得分文,還被那男子伸手狠狠地推倒在地上。老人勃然大怒,追上去朝大肚子上就是一腳。因此他被 打得腰現在還疼。老年婦女很是感動,之後常幫他洗洗衣服,久而久之相互照應着。被她當地打工的兒子得知后罵他老不要臉,打他母親的壞主意,並搶走了他身上的所有錢,還威脅他要遠遠離開,不然他要為她母親養老送終,他可不管這個娘了。老人在老年婦女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請求下離開了天橋。

  他也在高速公路上干過。當車輛堵車或紅燈亮時,他專找高級的車伸手,后在巡警的一再警告下來到這個煙霧迷漫的地方。

  他的兒女不知道父親常年在外過得怎樣。當地的人們只管燒香,沒人過問大鐵桶、觀音像的來歷,也只有天知道村裡那個無爹無媽的孩子從哪兒弄來的錢上學。

  大年三十了,大街上人車稀少了很多。錯綜複雜的情緒讓我坐立不安。不知不覺又走到一平方米之地。竟出乎我意料地沒有人燒香,老人正坐着似在遐想着什麼。看到我慈祥地笑了。“大爺,不回家過年嗎?”“不回,這兒有風有陽有人情,吃得飽穿得暖睡得好。我很快樂很滿足呀,天天都在過年!”

  我忽然感覺到老人擁有了春天裡的所有鮮花和天空。而這些,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多麼稀少和珍貴呀!我們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做着引以為豪的工作,說著光榮體面的話,心臟由大腦支配着為榮辱功利得失喜喜悲悲。老人的熱情,愛憎分明,愛生活,愛人類……一切的一切,僅僅讓它停留在影片中嗎?僅僅任渴求瘋長而不付諸行動來檢點自己嗎?僅僅讓新聞媒體賣力地宣揚嗎?老人提前富了起來,外在的內在的,富得讓我自慚形穢,富得讓我眼紅心痛,富得世界亮麗一片。

您正在瀏覽: 仰視乞丐
網友評論
仰視乞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