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風吹花兒香(三)春之舞

風吹花兒香(三)春之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文//野旋花)

  我家住在雲貴高原

  -----------題記

  我就坐在山頂上,午後的驕陽溫暖熱情,融着春風輕輕拂來,衣衫掀起了角,絲絲縷縷的長發忽前忽後,迷濛了眼,顫了心。南國暖暖的春天就這樣突然來了,感覺昨天還細雨濛濛,厚衣裹身,推開窗,忽然就春光明媚了。

  高高的遠山和我的視線持平着,柔軟的流線畫出一道高低不等的屏障,我還想極目遠望,山的後面是何種樣的風光,心隨着思緒飄去好遠。山下是母親住的村莊,那棟青瓦的老房子伴着筆直的老楸樹,看春來冬去,青瓦還在,樹皺了皮,母親老了,沒了春風的臉。我們長大了,如高飛的燕子,今天回來。多久沒回家了,自己都不記得。陽光下的學校,早已不是原先的摸樣,還是清晰地記得紅磚的平房裡,和同學的打鬧,兒時的玩伴,你們現在在哪裡,可知在這春天的山頂上,我在想你們,那無憂無慮的好時光。

  寨子中的櫻桃花已經綴滿了枝頭,夾雜着點點粉嫩的桃花,桃花要開的晚點,有的還只是粉嫩的花骨朵,星星點點地點綴在盛開的白色的櫻桃花中。大片的田地上,油菜花是等不及了,好像一夜間就開滿了田埂,脆生生的嫩黃。我坐的草地上,紫色的,白色的不知名的小花們,悄悄地開着,花瓣迎着陽光的方向。

  都說春天像小姑娘的臉,我卻覺得它更像純凈的少年,不經意就撥動了花的心弦,花們抖動着、開放着,各自炫耀着自己的色彩,紅的、黃的、紫的、白的。你開你的最愛,我開我的喜歡,互不打擾,大花小花都是花,一樣的嬌媚,一樣的露珠點點。春天的太陽,像五彩玻璃折射出的光芒,有點迷濛,有點炫耀。春天的風像小孩子的笑聲,清澈澄明地跑來,由不得自己的喜愛。

  春天的顏色是透明的,純如白色的櫻花,嬌媚如粉嫩的桃花,而希望就在黃橙橙的油菜花里。難怪春天人們喜歡出來踏青,想是在這透明的春光里,讓溫暖的春風吹開沉靜、壓抑一冬的心吧,像花兒一樣。

  同伴們在放風箏了,快樂和笑聲在春風裡飛揚,我靜靜地看着、想着。美美的春光融滿了眼,沒有人看的見,我的心和風箏一樣高遠,不要線的牽引,隨風而去。一直等着這樣的好時光,在春天的明凈里,在兒時常玩的山坡上放風箏,伸展雙手做飛翔狀奔跑,從斜坡上滾下去,天在旋轉,草在嘴裡,心在天上。

  而今,心落滿了塵埃,已沒了菱角,那些滿滿的期望隨着又一個春天的來臨,不知是近了還是遠了。如若錯過了春天,還有夏天嗎?我想,即使錯過了秋天呢,不是還有冬天嗎,臘梅花在那個季節開放。

  放眼望去,家在群山懷抱中,山重着山,水還是繞着山,坐在山頂也看不到山的盡頭,水的去向,而遠方是如此的令我嚮往。心濕潤了,愛填滿心間。

  風吹花兒香,映紅我臉龐,我家在高原,愛在高原上。

  遠方山後的山雲后的雲,你們可曾聽見。

您正在瀏覽: 風吹花兒香(三)春之舞
網友評論
風吹花兒香(三)春之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