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棒殺和捧殺

棒殺和捧殺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棒殺與捧殺,“棒”從“木”字旁;“捧”從“提手”旁。方向相反,前者向下,後者向上,卻目的相同。魯迅提出棒殺與捧殺之後,人們多嚴於警戒捧殺,疏於警戒棒殺。

  棒殺是暴力的象徵,無論是物質棒殺還是精神棒殺,用棒殺者有強權,被棒殺者是弱者。後者往往沒有選擇的餘地,唯有“三十六計走為上”,也就是“打不贏就走”。當年,魯迅得知軍閥政府要對他棒殺時就是“走為上計”。但是,也有被棒殺者走不掉的,例如:當年趙樹理就在暴力和輿論的雙重棒殺下含冤去世。

  用棒殺者常常不用親自動手,而是由狗腿子去執行,而狗腿子往往為了那塊肉骨頭做得“天衣無縫”、“盡善盡美”。還有一些幸災樂禍者、落井下石者,甚至肆意告密者。當年張志新就是被最親密的小姐妹告發而割喉處死的。

  “棒”指“棍棒”,有殺威棒、金箍棒、三節棍、雙截棍等等,警棍也是一種“棒”。但是,輿論的棒殺除了文字獄,還有“輿論一律”、“輿論圍剿”,說你是“毒草”就連根拔掉,有時包括作者的肉體。當然也有“開天窗”、“整段刪除”、“不準發表”等等手法。

  其實,捧殺是一種更為隱蔽有效的“殺”法。對於無法用棒殺者,把他捧上天,一撤手,他就“自由落體運動”,摔個稀巴爛,叫做“捧得高,跌得重”。“捧”並不一定是吹捧,炒作,也可用其它方法。

  日本有一篇小說《霧の旗》,後來拍成電影。作者松本清張,主演山口百惠、三浦友和。這是一個復仇故事:九州鄉下發生一宗命案,疑犯柳田堅稱自己沒有殺人。其妹桐子遠赴東京,希望邀請名律師大冢為兄長洗脫罪名,奈何大冢對這單案件不感興趣,柳田最終被處死。桐子認為當日若非大冢拒絕幫忙,哥哥就不用枉死,於是展開她驚心動魄的復仇計劃。她用美色引誘大冢,終於使大冢身敗名裂。可謂是用“軟刀子殺人”。

  還有一篇小說,女主人公是個美女,是個“嫁大富豪專業戶”,而且不久大富豪就去世。世人懷疑是謀殺,就是證據不足。某著名偵探千方百計想破此案,結果一無所獲。最後偵探和美女對話,美女承認是“蓄意謀殺”,而且坦言其經過:美女有一手烹飪絕技,用美味佳肴很快使富豪營養過度,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美女有一手床上絕技,用美色溫柔很快使富豪縱慾過度,三疲(體疲勞、心疲勞、腎疲勞);在“請君入甕”后,徹底修改遺囑、高額人壽保險等等都易如反掌。要不了多久,富豪就在溫柔鄉中安樂死。法醫是找不到任何證據的。結尾:美女對偵探說,你把我繩之以法吧!偵探跪下來說:你嫁給我吧!這真是出人意料之極。

  所以,有的時候被“捧”者是明知將來的下場也心甘情願地“風光一時”。這就是捧殺的厲害之處,就像毒品一樣。寧可傾家蕩產,也要“吞雲吐霧”。

  最近,斯諾克上海大師賽中,竟然也現棒殺與捧殺。許多選手在球杆(也是“棒”)的威力下被淘汰,可謂是“棒殺”。但也有選手被“捧殺”。特朗普在“五星體育”記者採訪吹捧和電視亮相后,第一輪就被淘汰。他自己也大言不愧把自己列入少數幾個世界頂尖高手之中,自我感覺太好了,就走了麥城。丁俊暉在3:0以後,被對手連翻5局。他自以為世界排名第四,對手才排名20,打球很隨便,進攻失誤,防守又不到位,也輸給了自己的自我感覺。媒體為了吸引觀眾,總是吹捧選手,結果往往害人。奧沙利文很聰明,拒絕了“五星體育”記者採訪吹捧和電視亮相,而且在博客上對眾多媒體的147分問題很反感。因為他知道:這是要他為了147分而出局。

  上次特朗普艱苦地打進決賽,是因為一個個對手都是“名將”,不得不認真對待。現在自封為世界頂尖高手,沒有把對手放在眼裡,怎麼能不敗呢?

  體育界有一句名言:“一切從零開始。”以前的成績、記錄只代表過去,重要的是現在。在人生道路上,“一切從零開始”也是一句至理名言,尤其是那些為官者。

棒殺和捧殺 範文推薦:

  • ·生命不能被“捧殺”
  • 您正在瀏覽: 棒殺和捧殺
    網友評論
    棒殺和捧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