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談班級管理工作的點滴體會

談班級管理工作的點滴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談班級管理工作的點滴體會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談班級管理工作的點滴體會

  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新城小學 惠少飛

  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基層組織,是教師和學生開展活動的最基本的組織形式。學校中的教學工作和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主要是通過班級來進行的。其中,班主任在班級建設中起着重要的指導性作用,是全班學生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是聯繫任課教師的紐帶,是對學生進行德育的骨幹力量。隨着教育改革和素質教育的不斷推進,班級管理工作也在進一步得到完善。那麼,如何才能做好班級管理工作呢?下面,筆者結合自身實踐談幾點體會。

  一、對學生全面了解,真誠信任

  教育家烏申斯基說:“如果教師想從各方面教育人,那麼他應當從各方面首先了解人。”班主任要了解每一個學生,就必須深入到學生中去,注意觀察並多跟學生談心,洞悉他們優良和不良的習慣。要信任理解學生,真心實意地尊重學生,滿腔熱忱地關懷學生,推心置腹地熱愛學生。這樣,學生才會信任你、尊敬你。

  美國的小學生不會四則運算便大談創造發明,而我們的學生獲了國際大獎還是唯唯喏喏地不敢越雷池一步,因為教師不信任,學生缺乏鬥志和自信。可見,班主任作為學生成長過程的引路人,要對學生多鼓勵、多讚賞,讓學生對自己充滿信心。進而,學生才會敞開心靈大門,自覺地接受你的教誨,使你獲得關於學生的第一手資料,以提高工作的實效性。

  二、對學生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班級管理是一種情感教育,班主任要用安徒生般的愛心去感化學生的心靈,用格林般的耐心去啟迪學生的心扉,用冰心般的柔情溫存呵護、傾注心血,去對學生進行和風細雨般的說服教育。同時,班主任還要把熱愛學生的情感和期待及時準確地傳遞給學生,與學生建立民主、平等的關係。尤其是學生犯了錯誤時,教師決不能一味訓斥、置之不理,而要正確領導、言傳身教,幫助分析產生錯誤的誘發因素。

  三、對學生要嚴而有格,愛而有度

  對學生要嚴格要求。嚴格要求是教師的教育性、說服性和指導性的活動,而不是強迫命令、強制執行,要嚴中有愛。當然,並不是要放鬆要求、放任自流,而是要嚴而有格、愛而有度。

  四、對後進生要勤“抓”勤“管”

  班主任要勤深入班級實際,要把班級當作自己的家,“常回家看看”,常與“家人”談談,體會戀家之感。同時,班主任還要勤於觀察班級的動態,勤於傾聽學生的呼聲,勤管理,寓教育於管理之中。要勤抓學生中的典型,因材施教、因勢利導,做好個別教育工作,對後進生不能只靠說教,要通過開展集體活動和個別教育兩者結合起來,在共性中找個性,通過發展個性促進共性,再通過共性去影響個性。尤其對班裡不夠優秀、有缺陷的學生,教師應多關心、多愛護,將特別的愛獻給特別的他們,以公正的尺度評價他們,不能一棍子打死,要善於發現其身上的積極因素,維護其自尊心,樹立其信心,促進身心的健康發展。

  總之,學生管理是一種人格教育,是一門藝術,作為實施人格教育的教師要既傳學生之道,又傳做人之道,既授課堂之學業,又授立身基業,既解攻書之惑,更解成長之惑,培養出時代要求的人格健全的人才。

您正在瀏覽: 談班級管理工作的點滴體會
網友評論
談班級管理工作的點滴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