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命不能被“捧殺”

生命不能被“捧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不能被“捧殺” 標籤:傾聽生命

  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了挫折,請面對它,戰勝它,最後還要感謝它。

  有一種殘忍教“捧殺”。如果一個人從小到大事事都順風順水,一直都是在讚美聲中長大,未必是好事。生活中必須要經歷一些小挫折,生命經過各種困難的淬鍊,才會成為一個剛強的人。

  最近,我所在的小縣城接連發生了兩出悲劇。我一個朋友的兒子正讀小學四年級,這孩子平時學習成績不錯,待人接物也比較懂禮貌,我們也經常誇獎他。上個月,朋友感覺孩子成績下降了,就批評孩子要少看電視,結果這個小男孩當著父母的面縱身從6樓跳了下去。小男孩躺在醫院臨終前的最後一句話是:爸爸、媽媽,我身上好疼!孩子的這句話令在醫院的所有人都淚眼滂沱。還沒出一個月,另一出悲劇又上演。聽說一個讀高中的男生,因為父母阻止他上網,他就憤憤投河自殺了。在跳河之前,他撥通了父母的電話,這個高中男生在電話里只狠狠的撂下一句話:爸爸、媽媽,你們讓我活的不痛快,我就叫你們悔恨一輩子,我要讓你們斷子絕孫!可憐的父母在電話的另一端清晰的聽到他們的獨生子跳下河道的一聲巨響后,電話中斷了,從此,這對可憐的夫妻和他們的兒子就陰陽兩隔了。

  兩出悲劇不知道會讓多少人的心裡不停的流血,可是生命只有一次,發生的悲劇永遠無法挽回!那個讀四年級的小男孩在說他身上好疼的時候,他肯定後悔自己的衝動,他甚至想到下次再也不跳樓了。那個高中男生跳下水后也拚命地掙扎想爬上河岸,屍體打撈上來的時候,他的兩隻手還緊緊的拽着一把水草,但他求生的強烈願望沒能實現。

  這兩個鮮活的生命逝去后,我難過了好久。我一直想了解這兩個孩子的性格,他們為什麼這樣輕易的就放棄了生命。時隔一個月了,我才找到了兩個學校的老師。老師們說,這兩個孩子的成績還是不錯的,但他們都有個共同的缺點,就是不能被批評,受不了挫折!

  確實不能被批評,這兩個孩子就是因為父母批評了他們,於是心理就徹底崩潰了。一個跳樓,一個投河,隨着落地、落水時那點沉悶的聲響,兩個生命就用他們親人的眼淚、絕望畫上了黑色的句號。這兩個孩子的死,疼痛了誰?他們的家人無比痛苦,其實我們所有聽聞這兩件事情的人都感到心痛。我們已經不能去責怪這兩個逝去的生命了,但我們應該反思對孩子的教育方法。

  必須承認,孩子本來都是一張潔白無瑕的紙,他性格、心理、習慣的形成,父母、老師、其他長輩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強調尊重孩子、維護孩子權利的今天,老師和家長已經很少批評學生,生怕傷了孩子的自尊心。教育專家指出,對孩子的尊重和保護要適度,生長在溫室的孩子是永遠長不大的,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接受適當的挫折教育是很有必要的。

  前段時間聽到了很多關於“狼爸”、“虎媽”式的在教育上積極意義。不可否認,父母高壓式教育給孩子帶來了壓力,但也鍛煉了他們的耐力,孩子的意志和毅力都得到了增強,他們的潛能也得到了充分的發揮。“狼爸”、“虎媽”式的教育,都包含有父母對孩子在犯錯誤時的必要的懲戒,這種懲戒可以提高孩子抗摔打的能力,可以讓孩子明白做錯了事情就要承擔後果,以後必須改進。

  前面的這兩個孩子,因為他們一直接受的是父母過於溫和的教育,當他們長大了突然被批評的時候,孩子的心理就無法接受這種“巨大的打擊”,他就不明白這世界上任何人都會犯錯誤,也不懂得對待錯誤的態度應該是以後努力改進,而不是毀滅自己或者試圖毀滅別人。如果這兩個孩子的父母從小就讓他們多接受一些挫折教育,有意識的培養孩子對待被批評的正確態度,也許兩出悲劇就可以避免。

  老師也要適當使用“批評”這樣的教育方法。前不久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就有“班主任有權批評學生”這樣的內容。老師一味的用“誇獎”的方式去激發孩子的進取心,在學習上也許是非常有效的,但父母和老師應該對孩子的一生負責,對孩子形成和諧健康的性格要承擔正確引領的義務。孩子總要長大的,誰能保證他走上社會不被上司批評、不被其他人欺負?

  教育失敗的代價太高,教育不能拿生命作賭注。無論是老師還是家長,我們都要引導孩子成為內心的強者,要讓孩子懂得,在人生道路上,可能會碰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我們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接受挫折,然後想辦法努力克服。我們要讓孩子明白,生命只有一次,生命不能被“捧殺”。

  (安徽鄭培進)

您正在瀏覽: 生命不能被“捧殺”
網友評論
生命不能被“捧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