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流樂斷曲單薄日,任緒飛揚

流樂斷曲單薄日,任緒飛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坐着飛馳的汽車穿越在漫天霾霧的高速上,繃緊的神經驅散了僅有的一點睡意,側路迎面的汽車都成了幻覺,突然的出現然後突然的消失,閃爍的警示燈在厚厚的的濃霧裡就像單薄的孤獨,超長的喇叭聲在瞬間都被埋葬,道路延長了短短的迷茫,我卻在自己思維的空間里延長了遐想。

  我是聽着車廂里優雅的音樂開始感到舒心的,音樂真的可以讓人放鬆,我能在很短的時間裡變得安靜,安靜對我來說就是快樂,就像誰說的,沒有了音樂我就會丟失百分之五十的歡樂。村上春樹說,破碎的吉他聲能讓他有一種在森林裡迷路的感覺,我在慢慢體會,明亮的激流會變成平靜流水或華麗的色彩。

  我沒有再想去感嘆時間,朋友說一個假期太短暫,我無聲的否定。我不知道他是否會在推開宿舍門的時候發現滿地的或者說滿桌子的灰塵,一個人的時候我也不知道他能否感覺得到人走茶涼或者說是一片狼藉。我回來了,在這個宿舍里我又將會和以前一樣,站在陽台上,記錄一天天黃昏的日落,看飛機繼續轟鳴着上天,聽樓道里喧鬧的嘈雜,還有一次次把頭放進冰涼的冷水裡感受瞬間的清醒......

  我用了兩個小時的時間整理了滿屋的凌亂,然後再班得瑞輕音樂的旋律里昏昏睡去,醒來的時候突然發現整個假期都沒有像在宿舍里這樣睡得十足,我只用了三四個小時的時間補足了在家裡睡覺的所有不足。

  樓道里安靜的可憐,走路的時候都可以聽見空蕩蕩的回聲在牆壁上撞來撞去,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真的來早了,跟做夢似的,昨兒晚上還在家裡和家人一起說笑,今天就成了自己一個人在這裡無聊。

  超市裡冷冷清清,僅有的幾個服務員蹲在地上都露出一臉的茫然,一起看着我這僅有的一個顧客讓我覺得有些刺身的疼,收費的櫃檯上電腦機械的聲音掩蓋着這裡死沉,交了費我離開的時候就像在逃跑,我意外的厭惡凄冷。我覺得自己像浮遊的生物,飄蕩在空蕩蕩的校園裡,一路斷風的回憶,往事真如煙。

  我聽見遙遠的地方滿空的炸炮,後天才是元宵節。

  ......

  天氣預報的很准,今天真的下雪了,我把冬天的衣服都放在了家裡,所以滿心希望的只是短暫的寒冷。

  還是那樣,流風,飄雪,陰霾的蒼穹還有擁擠的烏雲。我不想再寫更多的天氣,以前的這個時候我們都還在家裡,我還記得我和朋友們一起穿過熱鬧沸騰的人群,在一張張歡樂的面孔里看着陌生的地老天荒般的舞動,我知道我是個很傳統的人,所以在這些正宗的中國節日里,我才會對那些古老流傳至今的節日氣氛肅然起敬,鼓點敲擊着激揚歡快的歡樂,巨龍沿街盤旋的吉祥,金獅威武躍動的祝福,還有舞蹈充滿喜氣的祥和,我喜歡看見人群里突然爆發的歡呼,在驚天的爆竹聲里匯聚了太多對來年的美好生活的樸實憧憬。

  今天是元宵節,我用了一天的時間呆在下雪的嚳籠里,不能遠行。站在自己的陽台上看見的不是洋洋洒洒的落雪,而是紛紛揚揚的大雪隨着上升的氣流在往上飄飛,我一直在幻想着沒有濃煙的煙花,卻沒有想到這裡的飛雪在無聲的上演,放眼無盡,無邊無界,翻飛滾動,格外好看。

  有些遺憾,我們錯過了人群歡樂,本來以為可以在那個喧囂的教室里找到,可是微妙的歡樂僅僅只是持續了我們同學見面的寒暄時間。

  還可以聽見煙火的聲音,還是從遙遠的方向飄來,站在高處就可以看見天邊瞬間升起的絢麗耀眼,伴着精彩的眼花繚亂破空而來,或許這個煙火繁起得日子就要站在自己季節的末端,向剛剛燃燒的時間招手,而我們也真的沒有留下什麼太多的眷戀,黑夜裡我們都在安靜的睡覺,夢靨或許都沒有華麗的幻境,卻平靜的像流水一樣,一直到黎明的鬧鐘一次次重複的響起,然後起床,洗臉,刷牙,重新踏上那個通往教室的簡簡單單三點一線的無聊路上。

  ......

  我們都沒有變,改變的只是時間,今天已經是二零一零年的正月十六,我還是在這深夜裡寫下了從自己身邊擦肩而過的單薄流年歲月,跟以前一樣。

您正在瀏覽: 流樂斷曲單薄日,任緒飛揚
網友評論
流樂斷曲單薄日,任緒飛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