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呃。呵。

呃。呵。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后弦的《若相惜》摻雜着窗外的蟬鳴,突然就讓人有些心煩了。“多少離人昨夜夢回中”如此唯美的句子,卻被那尖銳急促的蟬鳴劃破。

  窗外,那棵桑樹枝繁葉茂,只是那樹葉綠的沉甸甸的,讓人察覺不到一絲朝氣了。記事起,它就在那裡了吧。每年,桑葚都會紅的發紫,紫的發黑。多少年了,都沒有再爬到它身上去摘桑葚,然後吃的滿嘴發黑了。遠遠的,一陣風吹過,陽光也趁機停留在樹葉上,小憩一會兒。只是,也許在某個不經意間,卻刺傷了誰的眼。

  每天都會抽點時間,在桑樹下靜坐一會兒。蟬鳴,鳥啼,時不時亮仔還會傳來幾聲狂吠。乾的見底的池塘,顯得那般的安詳,似乎並不擔心被乾涸。似乎,他早已知道,總有一天,會有滿池清水。也許,在我醒來的某個清晨就會看到。

  遠處的群山,看的並不是那麼的真切。似乎,只是誰的一場夢罷了。可是,它真的就在那裡。歲月,賦予它寧靜。一分一秒的穿越了繁華與凄涼,來到我的眼裡,隱隱約約。

  田野里,幾棵高大的白楊孤獨的聳立着。放眼望去,再也不見其他樹木。當我走近它們,才發現,在那看不見的頂部,有一種莫名的感覺,被高高的掛起。隨着歲月,越來越高,直到腐朽。

  日復幾個十餘日,單一的生活,讓我又開始揣測,我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了。一張月球表面似地臉,卻陪我走過最美好的時光。在我曾經張狂的某個瞬間,我卻明白,這張臉,不知被多少人嘲笑鄙夷諷刺過。多少個夜裡,我曾幻想明日醒來,老天會還我一張光潔的臉。後來,不知何時起,我蓄意的留起長發,妄想遮住那隻視力還算好左眼。莫名的,簡單的,想如此。

  兒時,可以毫無畏懼的說出自己的夢想,如今,每天醒來都要用莫大的勇氣開始新的一天。初三,我指着書上的一幅圖,對同桌說,我將來要去這裡工作。我想,那個同桌應該已經忘了那句話吧,應該包括我這個人吧。畢竟,我已忘卻他的名字了。此刻,我卻懷疑,當時我說出那句話的時候,我用了勇氣沒有。也許,那只是一種信念。

  相比於昔日自信的自己,如今真的變了好多。聽得最多的是,我頹廢了。可是,這,是我一直所不願意承認的。呃,就像嬰兒在母親的懷抱里,總會找到最舒服的姿勢睡着一樣。我只是找到了讓自己覺得舒服的生活方式罷了。我想,很多人都找到了吧。這也許就是我們的不同。

  年月日、時分秒,時間的專屬量詞。我想,會不會也有幾個字,是專屬我人生的量詞。於是,我翻遍《現代漢語詞典》。終於,讓我發現了一個狠唯美的讀音:“mo”。

  莫。漠。寞。陌。歿。

  這些如此有意義的字,都發這個音,讓我不由得有一陣心喜。也許,有一天這幾個字,真的會成為我的生命的量詞吧。

  停下腳步,轉身,看着地上安靜的影子。原來,只是一場影莫白。也許,時光荏苒,終有一天影也殘。

  有時看着在樹影里酣睡的亮仔,我就會想到代價這個詞。如今,亮仔的活動範圍是以枝椏上的某一點為圓心,不足四米的繩長為半徑而畫出的一個不完整的圓。如果,他不去追逐過往的行人並且沒有咬傷別人。我想,他還會和去年那樣,蹲在我身旁,張着一雙大眼睛,向我要冰棒吃吧,然後沒事就扯扯我的衣服,留幾個爪印。可是,他畢竟咬了人。所以,他必須付出代價。

  抬頭,天狠狠地藍。正午的陽光,明亮亮的晃着眼,看不清,蒼穹深處,那些悠悠閑雲。只有下午的時候,雲朵才會低低的掛着,給人無限的遐想。或一小片一小片整齊的排列着,或者乾脆被揉成一大塊麵糰,不一會兒就伸出幾個觸角。而後,懶散的飄過。

  記得那一天,在實習的車間里。望着外面路過的白雲,突然想到,是不是雲漫無目的的飄着,只是因為它在尋找風,而風卻在追逐太陽。

  似乎,有那麼一天,屋檐上的雨珠,一滴一滴的。就像,日子,一天一天的,故事,一節一節的。斷斷續續,連成一串。然後,落在地上摔碎開來,再然後,再匯聚,終成一條記憶的長流。穿過歲月,定格於一點。七夕,於那一剎那明了。愛情不是幸福。或者說,不僅僅是幸福。

  層層疊疊的綠葉,會不會有一片,多少歲月後,如同遲暮的老人,悠悠然。再也沒有遺憾,靜待着生命的終結。

  若相惜,3分37秒。多少次單曲循環,才可以,得到一個輪迴。

  蟬鳴,不可抑制的尖銳。遠處的群山,又看的不真切了。

  忽而想起那日,從空調房裡出來的那一刻,陽光,透過玻璃,給我一種溫暖的錯覺。

您正在瀏覽: 呃。呵。
網友評論
呃。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