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春節,我們回家

春節,我們回家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春節到,我國民間叫過大年。這是我國歷史最悠久、活動內容最豐富、禮儀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因為春節里親人要團聚,離家的孩子會不遠千里回到父母的身邊。

  此時,車站內外的千萬張面孔,或興奮或焦灼,都在訴說著回家的渴望。哪怕千里迢迢,縱使一票難求,也擋不住一往無前的身軀,去圓心中一年的牽挂。

  每年春節,聽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有錢沒錢,回家過年。過年就是要和親人在一起,沒有親人的地方,只是我們棲息的房屋而不是可以讓我們有歸屬感的家。

  為了回家,我們可以披星戴月到車站排隊買票;為了回家,我們可以忍受車站、車廂里的擁擠混亂,不怕長途旅行導致的身心疲憊;為了回家,我們捨得花費平時不捨得花的錢高價買票和為親友購置新年禮物。雖然,春節在家待的時間可能還沒有來迴路上耗去的時間多,可是畢竟是和父母妻兒在一起辭舊迎新了,也就了無遺憾了。和父母妻兒一起過年,縱然辛苦,也很幸福。

  在家和工作的城市之間如候鳥一樣飛來飛去,恐怕是快速城市化的這個時代我們這一代人乃至幾代人無法逃避的宿命。儘管城市需要我們,卻沒有敞開心扉完全歡迎、接納我們。儘管我們為之奉獻青春和激情,卻依然有嚴格的戶籍制度把我們阻攔在城外;儘管我們也期待能把父母都接進城市過一個特別的新年,卻發現狹小的蝸居根本無力為他們安放一張床。在這樣的城市裡,每到過年,就會讓我們感到陌生和孤獨,每到過年就會想要快速地逃離。

  回到家,全家要在過年的前一夜團聚,吃豐盛的團圓飯。還要相互為家人守歲、祈福。

  回到家,必須完成醞釀了一年的禮儀:上墳,祭祖,總要告慰先人,一年了,沒有愧對他們在另一個世界的期盼。今天的努力一定是想讓墳頭的蒿草一年一年長得更旺。

  訪親,串友。把互相聆聽的故事,訴說給對方,讓他鄉和故鄉兩個世界的天地接軌,不一樣的生活習慣,來自同樣的對生活的感恩。

  看看兒時池塘着生了亂草,欲釣無處下浮子。幾近荒蕪的農田,缺少了冬雪,來年豐收可有?父母畢竟老了,干不動了,盤算着今年再添上一台什麼樣的農機,今年在土地上種上什麼樣的經濟作物。

  看看村頭村裡鋪就的水泥路,許多的曲折和坎坷,被水泥路拉直整平。故鄉像個待嫁的姑娘,羞答答地裝點着自己的摸樣。村裡婦女、老人和兒童是現代鄉村一座最美麗感人的畫廊。

  一年的心事需要和愛人交待,一年的收穫必須和家人分享,一年的不安份的思想定然重新過濾。

  看着拔地而起的山村新樓,錯落有致,不覺還要想把自己的小家如何像城市的小區一樣做一個全方位的規劃。空巢只能是暫時的,總有一天,新農村的家園裡囤積起多年漂泊的夢幻。

  還要重新思考和審慎城市文明,可以肯定地說,城市文明不只是高樓大廈、柏油馬路和現代化的生活方式,城市文明還需要人文關懷,要每個生活在其中的人都能找到家,而不是時時處處把自己當成過客。讓闔家團圓不再是只有春節才能圓的夢,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春節,給了我們一個巨大的幸福和安慰。然而為了生活,我們必須把幸福縮小,把奮鬥放大。

  為了一個夢幻,我們不得不再次離鄉,向遠方的城市,發出我們誠摯的呼喚。我們用巧手正在裁剪都市的繁華,一定會有一天,那繁華最精彩的部分應該是我們未來的故鄉。

您正在瀏覽: 春節,我們回家
網友評論
春節,我們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