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話“自由”

話“自由”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雖根在農村,但卻長在城市文明的“綠蔭”下,由此,對於山村的那種質樸粗獷的近乎狂野的原生態的自由有着某種如醉如痴的嚮往,那裡最接近人類最古老的文明與智慧,有人類難以捉摸卻極具爆發力的力量,有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智慧,也有生生不息的村民們稚拙卻可愛的愛情。

  那種自由的狀態不是任意而為、隨性而發的為非作歹,而是,千百年來,人與人、人與自然磨合出的一套美好的規律,呈現的美好的狀態。阡陌里,沒有擁擠的嗷嗷待哺般的車輛齜牙咧嘴的猙獰,只有村民們早起晚歸秩序井然的身影以及在餘暉下傳來的一陣陣自由自在的嘹亮的歌聲;農田裡,不會有五彩斑斕的廢水肆意橫流,只有潺潺的河水用柔軟而濕潤的身軀擁抱滋潤每一棵如饑似渴的秧苗;屋裡,不會擔心劣質的燃氣灶使家園淪為廢都,不會擔心剛剛擠來的新鮮牛奶會損傷我們的子孫後代,有的僅僅是炊煙裊裊呼喚在外忙碌一天的人歸來,有的僅僅是粗茶淡飯但又口有餘香、滋養千年······

  城市文明雖然是農業文明的後起之秀,但它在給我們方便和進步的同時,也給了我們不便和災難,我們在呼喚自由之時,也在被不自由所禁錮,我們崇尚和諧,也在製造不和諧,種種矛盾,種種糾結,讓我們在成長的路上與“自由”漸行漸遠。

  說起不自由,不免讓我又一次想起一次乘車的經歷,透過車窗,整潔的水泥路旁一群工人正用大吊車挪動棵棵碩大的雪松、灌木,儘管形態各異、美化環境,且不說被不小心一次次碾斷根須亦或失水嚴重奄奄一息,單根據人的意願任意被修剪成面目全非的樣子,又任意的從一個地方挪到另一個或許並不適宜的環境里,未免有些小丑般任人擺布,這樣的不自由,就是觀賞樹的悲哀。鋼筋水泥柱子里埋藏着一顆顆冰冷的心,霉黃的竹竿橫七豎八的把它們架起,卻肆意插進了我的心臟,勃起的一座座高樓大廈,失落的是一顆顆丟失靈魂自由的心靈,這樣的文明是機械的文明,有用,但無情無義。

  再說不自由,觀賞樹的悲哀是樹的不自由,人的不自由也不計其數。我想,人與人之間,自由應該是一種對彼此的信任,交往交流不受制於懷疑猜忌。然而,劣質商品讓人們三緘其口,坑蒙拐騙偷讓人們每天都以假面具示人,這樣的猜忌懷疑使得人情冷漠,行動受制於不自由的變態思維和扭曲的心靈,人性黯淡,從某種層面上自由無拘成了書面上空洞的詞彙,而沒有現實現世的人性關照。另一方面,從人與自身來說,自由應該是一種心態的相對和諧平衡,不會因為凡塵俗世而致過喜過悲的瘋狂紙醉金迷或是種種自殺行徑,不會產生變態的價值觀以至炫富、賣丑等等極端不正常行為······境由心生,人心定,則事態靜,不浮躁,不狂熱,境界自高。

  我想,人一出生其實就是不自由的,我們在父母的提醒下長大,小心馬路上的車輛,小心壞人,不要和陌生人說話,不要在馬路上玩耍,漸漸的我們也學會了謹慎提防、冷漠無情,穿着“防彈衣”,帶着面具,在規定的時間地方帶着鐐銬“舞蹈”人生。自由啊,說到底,應該就是純粹的和諧自然,人性美的展示。

  話“自由”,呼喚自由的空氣,不染纖塵。

您正在瀏覽: 話“自由”
網友評論
話“自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