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爹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

  杏兒剛打開房門,就聽到老公孫學文同他爹的爭吵聲。看着爺倆兒爭的面紅耳赤的樣子,杏兒的心裡瞬間就變得寒冷,臉上自然陰雲密布。“你煩不煩啊,又吵吵啥?就不怕鄰居聽到笑話!閉嘴,現在。”杏兒怒氣沖沖地對着自己的老公命令着。學文見杏兒下班回來,張張嘴想要說什麼,可看到杏兒那眼中噴出的怒火,就乖乖地閉了嘴,轉身進了卧室。老孫頭見兒媳婦滿臉的寒氣,一扭身氣呼呼的回了自己的房間。

  杏兒換了拖鞋換居家服,鬱悶地走進卧室,隨手關上房門。看着扒在床上生悶氣的老公,心又柔軟的痛了。坐到他的身邊,手就放在了老公的背上:“又怎麼了?大吵大鬧的,也不怕別人聽到笑話!”“我想同他吵啊,好好同他說他也不聽,你沒見他那脖子上的青筋都鼓起來了,錯了不讓說,還吼我!”學文返轉身帶着委屈對自己的媳婦說。“那有啥法?他是你爹,一輩子就那樣了,改不了了。”“是我爹,是我活爹。”學文帶着極其的無奈閉了嘴,閉上雙眼,心卻在糾結着。

  你別看老孫頭現在已經八十有三,卻耳不聾,眼不花。不但腿腳硬朗,就連牙齒都不曾掉一棵。這老頭可真是強硬了一輩子。年輕的時候在家裡那是說一不二。學文他媽活着的時候可真是受了他一輩子的氣。只要他不高興,抬手就打,張嘴就罵。到死都沒能從他嘴裡得過一句貼心話。就那麼做牛做馬地苦挨着,同他一起連滾帶爬的養大了八個孩子。孩子們是長大成人了,都有了屬於自己的家。可她在老孫頭那,還是沒能解放。想打的時候絕對不會手軟,想罵的時候依然張嘴就罵,用學文媽的話說:“也不知哪輩子缺了德、欠了他了!”

  老孫頭重男輕女。學文媽連生了六個女兒之後,讓他大為惱火,拳打腳踢更是家常便飯。什麼知疼知熱,什麼老婆孩子,看着她們就心煩。好在,第七個生下來是個男孩兒,那就是學文。學文的媽從那一年開始,在他爹面前說話的時候,多少可以抬起點兒頭了。本想再要一個兒子,可第八個孩兒生下來,依然是女孩兒,這讓老孫頭很無奈。好再已經有一個兒子了,也算是了了他的心事吧!

  老孫頭只疼兒子,辛苦活兒都是女兒們做,可家裡要是有點兒好吃的,卻只能是他和兒子的。即使那個比學文小三歲的妹妹,也只能眼巴巴的看着他們爺倆兒吃的份。在學文妹妹七歲那年,因為與哥哥哭着爭吃的,被老孫頭從屋裡抱起來,一用勁就從窗戶扔了出去。好在學文妹妹命大,只受了點皮外傷,沒有被摔死。這事,是學文妹妹一生的痛。學文妹妹說過:等哪一天爸死了,我一個眼淚渣都不會掉。總之吧,窮家裡只有學文是爹知道疼惜的,姐姐妹妹與媽媽都是被壓迫的。

  學文小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比姐姐妹妹們優越,那感覺挺美。可當漸漸的長大之後,看到那經常挨爹打罵的姐妹們與媽媽,心裡就很不是個滋味,可爹也不聽他的,他也只能忍氣吞聲的承受着。當妹妹十六歲以後,每當看到爹把媽媽打的鼻青臉腫不敢動的時候,就會瘋了似的撲過去同爹拚命。所以在妹妹沒出嫁的那段時間裡,只要妹妹在家,爹生氣了也只是粗着嗓子罵,卻很少動手了。那段時間,也許是學文媽最幸福的生活吧!那時學文就想,等自己娶媳婦的時候,一定找一個同妹妹一樣厲害的女人,而不要娶同媽媽那樣懦弱的女人。

  學文高中畢業之後,自己出去找了份工作,在那裡識了杏兒。杏兒活潑可愛大方,雖是小姑娘,做起事來卻風風火火,還敢做敢當,頗有男孩子的性格。而學文卻恰恰相反,少言寡言,不善言論。天緣巧遇,認定了彼此。

  學文把杏兒帶回家,杏兒看着那窮的乾淨的四個旮旯。對學文說:“窮沒關係,咱有手有腳,只要肯吃苦,日子不愁過。我只要你人好。”七大姑八大姨說:“學文,你這個媳婦可不好擺弄!”學文說:“我就想娶這樣的媳婦。”老孫頭背地裡對兒子說:“不能讓你媳婦當家,女人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學文對他爹說:“誰對就聽誰的。”他爹氣歪歪地說:“你個熊種!”

  杏兒與學文要在工作的地方安家落戶。學文爹拿不出錢來給他們買房,他們就自己租房住。住了半年多,杏兒有了身孕,於是決定買房,想給孩子一個安穩的家。可兩個人那點點積蓄加起來還不夠,於是杏兒就回了娘家,找娘家人借錢買了房。

  房子有了,孩子出生需要人照顧啊!小夫妻一商量:爹媽都歲數不小了,姐姐妹妹們也都成家了,沒必要再讓他們那麼辛苦了,接上來帶孩子吧!小夫妻上班,掙錢養家挺好的事。於是就接來了學文的爹和媽。杏兒的嘴裡那爸、那媽叫的很親。

  孩子出生了,是個女孩兒。老孫頭不高興了。“生了個丫頭片子……”杏的臉上寫滿了憤怒,卻忍耐着沒發作。

  老孫頭在家又打老婆兒了,把小孫女嚇的哇哇大哭,杏兒對老孫頭說:“我媽有錯你說她,都多大歲數了還打,你沒看她一身的病嗎?”老孫頭脖子一梗:“她就欠打,你少管。”學文趕緊拽媳婦:“爸你說你,杏兒說的也沒錯,我媽都啥樣了,你還那麼對她。”老孫頭二話不說隨手掄起笤帚就向學文身上打去。學文轉身就往自己的房間逃。杏兒氣的全身發抖。

  搬到一起還不足兩年,學文媽帶着那滿身的病、帶着她一生的悲哀西去了,老孫頭沒掉過一滴淚。杏兒對學文說:“你爹不是人。”

  打打鬧鬧對付着過了幾年,小日子過的日見滋潤。杏兒在這時意外的又有了身孕。杏兒對學文說:“咱留下吧!兩個孩子有個伴兒。”即然也符合要二胎的政策,學文自然舉雙手同意。

  孩子生下來了,是個女孩兒。老孫頭就站在門外罵。杏兒對學文說:“把你的姐姐妹妹都找來,這個家有他沒我,有我沒他。”

  學文妹妹說:“我不會養他,一天也不。”學文的姐姐們為了弟弟的家,接走了那讓人頭疼的爹。六個姐姐,挨家輪着養吧!

  老孫頭八十歲那年,學文的姐夫們把他送回了學文家:“你們是兒子媳婦,還是你們養吧!學文啊,你這爹,我們也都盡了力了,真的養不了了!”學文看着杏兒,不說話。杏兒對姐夫們說:“我們養,他是學文的爹,不管我願不願意養,這是義務我知道。”

  “老公,想什麼呢?怎不說話!別生氣了,對付着過吧!我比你不喜歡他,可沒辦法,他是你爹啊。再說現在這麼大歲數了,養他是必須的。你不是說了嘛:是你活爹啊,呵呵……”“虧你還笑得出來!”學文拉着杏兒的手說。“你做好飯了嗎?我都餓了,再說老丫兒也要放學了。”杏兒笑着對老公說。“我現在就去做。”學文邊說邊起身。

  學文要盡百分百的心對杏兒好,他知道,別的什麼都不說,就為了他這爹,他欠杏兒的……

您正在瀏覽: 活爹
網友評論
活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