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祭奠與希望

祭奠與希望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窗外禮花的炫彩劃過了夜空,給除夕之夜增添了絢爛的一筆。家人們忙着包餃子,準備年夜飯,里進外出,忙碌中透着濃濃的年味。摒棄紛擾,我安靜的坐在一旁,感受着家的溫暖和年的氣息。

  2011年,農曆辛卯兔年,正安靜的離開我們。說它安靜,是因為它包容和公正。對於每一個人,在這過去的一年裡,或多或少,都有着屬於自己的獨家記憶,酸甜苦辣,百味生活。它沒有多給予任何人多一天的時間,也沒有去吝嗇的去減少一寸光陰。它的離開,也昭示着我們又一次的成長。

  從2009年,我離開北疆到南國求學,到現在2012年鐘聲敲響的一刻,三年的時間過去了。在這三年的時間裡,我完成了我人生中又一次角色的轉換,告別了青蔥歲月學生時代,邁向了工作崗位。似乎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而然,但又一切都那樣的觸及心靈。當走到這個新的起點,回望過去的時候,真真切切的有着一絲不舍和眷戀。小的時候,我希望我也是一名能夠什麼事情都自己做主的成年人,而到了今天,我不得不承認,曾經在爸爸媽媽羽翼保護下的那種安逸和舒服讓我有着深深的懷念。

  2009年,我走進大學的校門,對於那個未知而陌生的地方,我跟所有的同學一樣,懵懂無知。到了後來,我逐漸的融入了大學的校園,開始了大學的生活,喜怒哀樂下來,每個人都成長了,我也可以坦然的說,我的大學生活很充實。2011年12月1日,在我們離校頂崗的前夕,班級組織了一次聚餐。推杯換盞過後,兩三個人,五六個人,圍坐在一起,就像是多年未見的老友在互訴着心聲。聊着聊着,許多人都流下了眼淚,有女孩,也有男孩,此時的淚水不是幼稚和懦弱,而是在經歷過後才擁有的成熟。在這三年的時間裡,大家互相之間都發生了一些小故事,有團結協作后的成功,也有偏激誤會後的失敗;有高興,也有委屈。三年的時間太短,但是在今後的人生中,這所有的所有,都將成為那青色年代的酸甜記憶。

  一年復一年,時間的車轍從未吝惜過腳步的前進。在過去的一年裡,對我來說真的很不同尋常。去年九月,老爸在外出考察工作的途中,發生了重大車禍,左臂粉碎性骨折。血濃於水,沒有緣由的我感到十分的不安,在不斷地往家裡打電話詢問情況下,我得知了這件事。那一刻我沒有絲毫的慌張,當我得知老爸已經前往北京就醫后,我連忙買了當晚飛北京的機票。當我在第二天早晨看到躺在病床上剛剛做完手術的父親時,我心中的一塊大石落了地,而之前的冷靜也在瞬間崩塌。我坐在病床邊,一直握住父親那條沒有受傷的胳膊,兩個人沉默了好久,最後我不禁有些哽咽的說“這回打不了我了吧”。原本是想打破寂靜的一下生硬的笑話,結果讓我在車禍中都沒有絲毫說痛的父親,眼眶濕潤起來。那一刻,在我的心裡只有酸澀和感激。車禍導致一死兩傷,坐在副駕駛上的一位父親的同事當場死亡,據父親回憶說,當他從車上被救出時,他的褲子已經被那位死者的鮮血染透了。雖然我沒有在車上,但當時我有一種感覺,死亡真的離我們很近,近的只有不到半米的距離,近的只有那短短的幾秒。

  我沒有親歷車禍,可我能夠感同身受。看着父親被紗布纏繞的左臂,我輕輕的摩挲着,切身的感覺出一句最簡單樸素的真理——活着真好!感謝上蒼給我一次機會,讓我懂得珍惜,感謝上蒼讓我明白道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盡孝要從此時做起。

  父親是堅強的,在麻醉過後,他依然微笑的跟我聊天,即便他笑的是那麼的生硬。我從父親的眼睛里,沒有看到過絲毫的恐懼與埋怨,看到的只有那劫後餘生的滿足和幸福。其實有的時候,幸福真的很簡單,拋開功名利祿,拋開是是非非,只要是至親摯友能夠在你的身邊,就已經足夠了。

  這是一個大發展,大變革的時代。物慾橫流金錢至上的觀點已經充斥了我們的神經,也逐漸的深入了我們的心靈。每個人活在這個世上,都在追逐,但是到了最後,有多少人又能記得住他曾經出發的起點。有幾個人能夠真正的做到內修其心,外修其身?一路走來,經歷了世事的洗禮和時間的蕩滌,又有幾個人能夠真的成熟起來。余秋雨說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能夠看得很遠卻又並不陡峭的高度。說的很好,直擊心靈,審視我們自己,往往更多時候,我們以為站的高就能看得遠,爬的高就能管的寬。嚮往峰巔,嚮往高度,結果峰巔只是一道剛能立足的狹地。不能橫行,不能直走,只享一時俯視之樂,怎可長久駐足安坐?上已無路,下又艱難,這讓很多人感到從未有過的孤獨與惶恐。世間真正溫煦的美色,都熨帖着大地,潛伏在深谷。君臨萬物的高度,到頭來構成了自我嘲弄。人生真是艱難,不上高峰發現不了什麼,上了高峰又抓住不了什麼。我們不能偏激,一味的追求高度,不能消沉,只站在低處仰望,只有不斷的上坡下坡,下坡上坡,才能使我們的內心真正的強大起來,才能使我們的內心真正的成熟起來。

  告別辛卯兔年,迎來壬辰龍年。年齡上我又長了一歲,心路的里程,我又邁進了一步。不去計較得失,不去抱怨悲喜,對待一切,我感覺能夠更加的坦然,學會珍惜眼前,學會感悟生活,我感覺能夠更加的幸福。

  在這個新春伊始的時刻,我回首體味了曾經的歲月,以一種虔誠的方式去祭奠離開了我的2011,而面對那未知的2012,我有着更多的是希望。2011,我很坦然,也很幸福;2012,我有希冀,也會努力。

您正在瀏覽: 祭奠與希望
網友評論
祭奠與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