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鐵血冰骨 柔腸風情

鐵血冰骨 柔腸風情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彭玉麟(1817一1890),是近代史上的風雲人物。他字少鶴,易名雪琴,人稱雪帥,祖籍衡陽,與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並稱為“晚清中興四大名臣”。彭玉麟是一位忠孝節義和智仁勇集一身的人物,一生瀰漫著濃郁的傳奇色彩。他對梅姑的愛戀痴情至死,初衷不改,堪為絕唱。

  彭玉麟投筆從戎,金戈鐵馬,百戰餘生,爭命於鋒鏑叢中,真乃忠清剛毅,嘯傲沙場的肝膽英雄。他冰鐵鬚眉,爵祿可辭,白刃可蹈,剛正絕俗,不通權貴,不治私產,不御姬妾,位居高官,清正廉潔,領軍所處,未嘗營一瓦之覆一畝之殖。他大業著中興,功高垂宇宙,為晚清一代重臣翹楚。光緒十六年病逝於故里衡州“退省庵”,清廷贈以太子少保,謚號“剛直”。

  從戎之餘,彭玉麟不改秀才本色,以詩書畫卓然超俗,驚煞世人,才華光芒直逼日月。而猶以畫梅、吟梅著稱,以情入畫,以情入詩。是以梅花之品格自喻,還是了不斷對梅姑的曠世愛戀?他一生畫了上萬幅梅花,堪為一絕,被世人稱為“兵家梅花”,由於戰亂卻殘存於世的畫作不多。猶“墨梅圖”冠絕奇崛,與鄭板橋的墨竹齊名,世稱“清代書畫二絕”。

  走近彭玉麟,他從歷史的朦朧中化為清晰,我們領略了他冰鐵鬚眉的傲骨柔腸,他的戎馬生涯的叱吒風雲,他的為官剛直中正,他對梅姑愛戀的痴情絕唱,使我們看到了晚清一代名臣的卓然風采,領略了他冰鐵鬚眉的傲骨柔腸。

  彭玉麟的詩書畫,凸顯了他的才華橫溢,匠心獨具。他的梅花圖,為他一生鍾愛的梅姑而作,於是那梅花就有了冰肌玉骨的神韻和奇崛。

  還原歷史上一個真實的彭玉麟,觀其人其事,可之效法借鑒。斯人已去,鉤沉歷史,靈魂不滅,天地同祭。

  一、彭玉麟的的生涯與藝術

  光緒十六年的(1890年)的三月,正是湘南桃花盛開,彭玉麟在衡州湘江東岸的“退省庵”病逝。聞之消息,當朝君臣為之愕然,痛之惜之。先他而去的名臣曾國藩曾盛讚他:“彭玉麟書生從戎,膽氣過於宿將,激昂慷慨,有烈士風。”重臣張之洞也曾感慨:“加官不拜,久騎湖上之驢,奉召即行,誓翦海中之鱷”。晚清的名宿清流輓聯彭玉麟的若雲,稱讚他惋惜他。

  一個晚清的臣子,生前死後能得到同朝為官的眾口爍金,實屬不易。

  雖然彭玉麟壽終正寢,當朝要人還是不忍他離去。他在晚清風雲變幻之中,中興社稷有着頂梁之柱的作用。彭玉麟死前官至一品大員,位高權重,卻視權貴如浮雲,這在仕途少有鮮見。有多少人為追逐功名利祿而被所累所縛而失去自我。他的人格魅力,如日月之光芒四射。

  還處在封建社會的清朝晚期,納妾靡靡成風,他卻不為之,而對愛情信守不渝,譜寫了令人稱頌的曠世之戀。他征戰沙場,屢建奇功,卻不居功自傲。軍旅之暇,賦詩作畫。他的書法堪稱奇峭,文章吐虹,則是一代俊傑奇才。

  彭玉麟的傳奇人生,被人稱道。抹去歷史的塵埃,我們看清了彭玉麟的內在人格和外在形象的美好。他是時代的寵兒,且又是反叛者。代表封建王朝官場和士人優秀一面的他,實屬鳳毛麟角。

  奇哉,美哉,彭玉麟!

  青年時代的彭玉麟

  道光十三年(1833年),彭玉麟十八歲那年,做過品級很低武官的父親彭鳴九去世,家益貧困,被人奪其田屢次虐使其孤,以被親族欺奪。彭玉麟忿慲不平欲“銳思報之”,母王氏泣曰:“兒當志其遠大,毋逮禍自危。事無左證,不得直也。”

  以奪田者屢嗾無賴上門凌辱,彭玉麟與弟玉麒不敢出門,忍無可忍。彭玉麟正值鐵血青年,義憤填膺,母親王氏恐起事端,送其兄弟入衡州府避之為上。彭玉麟入衡州石鼓書院讀書,從諸老生問經義,學詩習書。他天資聰慧,又潛心苦讀,卻又自慚無自食其力,遂投衡州協標,充書識。復補馬兵,得例支月餉,兼試書院,月可積錢三四千,方解見捉襟見肘之困窘。

  衡州知府高人鑒讀彭玉麟牘稿,驚嘆不巳:“此字當大貴,且有功名。”即召見之,令其入府署讀書,親為課之。

  在清代封建王朝,讀書入仕乃唯一之道。彭玉麟讀書,融會貫通,熟讀《公瑾水戰法》,漸入化境,加之他在平息湖南新寧李元發小暴亂中嶄露頭角,成為衡陽一方名士。

  咸豐四年(1854)年,曾國藩回鄉籌辦團練,有人舉薦彭玉麟,彭玉麟正值母喪,不應。曾國藩遣人送去書信,書曰:“鄉里藉藉,父子且不相保,能長守丘墓乎?”彭玉麟讀之躊躇再三,仍不前往。后曾國藩親自相請,以“自誓不求保舉,不受官職”,曾國藩首肯,方心動慨然應允,投入湘軍。

  彭玉麟先在曾國葆營幫辦營務,經曾國葆向曾國藩力薦,認為“才當任一軍,不宜屈為幫辦”。曾國藩遂令彭玉麟募招水勇,與楊載福各領一營,治湘軍水師自此始。

  進入湘軍水師,彭玉麟治軍極嚴,軍紀在湘軍堪稱第一。他的巡視快船,來去如風,軍紀嚴明,無人冒犯。在營中立下“不準鬥毆、賭博、抽鴉片”“三不準”規定,如有違者,輕者笞杖數十,重則人頭落地。於是,軍中士氣鬥氣極旺,勝戰連連。

  曾國藩困守南昌時,獨力難支。彭玉麟聞之主帥被困消息,自衡州出發,乃芒鞋赤足,喬裝為一遊學乞食者,途經十多縣,行路七百餘里,曾國藩與他相見,竟然認不出原樣,他又黑又瘦,僕僕風塵,感慨系之,與他抱頭泣淚。彭玉麟此行,打破曾國藩悲觀情緒,並與之策謀,改變戰略,一面分兵援鄂,一面打通鄱陽湖,使內外水師合而為一。他旋至南康,接統內湖水師。於是,湘軍軍勢復振,戰果奏效。曾國藩常言:“平生難忘之事,乃彭玉麟芒鞋赤足,在敵區行七百里來見,相對泣涕之情景。”

  剛正不阿,疾惡如仇

  彭玉麟任長江水師提督及兵部尚書的時候,秉公辦事,涇渭分明,甚至不惜得罪清廷高官大紅人曾國藩和李鴻章。

  曾國荃是曾國藩的親弟,彭玉麟發現曾國荃的部隊綱紀廢馳,還抓住了曾國荃手下兩名吸鴉片的戰將,大為震怒。曾國藩是彭玉麟的恩師,對他可謂恩重如山。但他不顧及師生情誼,毅然三次彈劾曾國荃,致使曾國藩大怒責問親弟到底在哪兒得罪了彭玉麟。

  有一年,彭玉麟路過安慶,忽然老百姓攔馬喊冤,狀告當地惡霸李秋升。李秋升是李鴻章的堂侄,仗着權傾朝野的李鴻章勢力橫行鄉里,奪人妻女,當地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彭玉麟經查,事實確鑿,把李秋升抓來審問,李秋升竟然藐視他不敢把他怎麼樣而供認不諱。彭玉麟斷然下令:“此人不除,安慶難安寧。”這時,李鴻章的堂弟李奎趕來求情,縱有李鴻章這張王牌,也未能使彭玉麟網開一面刀下留人。

  彭玉麟巡閱長江一帶時,發現湖北忠義副前營營官副將譚祖綸誘劫友妻,謀殺其友,湮惡藐法,上奏特參,審明后就地處決,並請將失察之提督劉維楨交部議處。

  彭玉麟在任職期間,先後彈劾處置了腐敗無能官吏一百餘人,其中不乏高官。此外。彭玉麟的一個外甥曾任知府,由於貽誤軍機也被他殺了。

  “三不要”奇人

  世上有“不要錢、不要命、不要官”三要的奇人么?有!卻少之又少。

  清朝的晚期,還處在封建社會,對功名利祿的追求和明哲保身至道,乃是很多士人的法則。即使在當代,也是如此。惟之不顧的人,實屬鳳毛麟角,彭玉麟且在其中,讓人仰慕之愛戴之。

  彭玉麟信守清正廉明這條準則,並淡漠錢財如浮雲而過。

  咸豐四年(1854)冬,彭玉麟率湘軍水師攻陷太平軍要地田家鎮后,清廷獎給他4000兩白銀,他轉而用於救濟家鄉。他給叔父的信中說:“想家鄉多苦百姓、苦親戚,正好將此銀子行些方便,亦一樂也。”

  他得知兒子花費2000銅錢修葺了家中老屋之後,即去信嚴辭斥責:“何以浩費若斯,深為駭嘆。”說他一貫將“起屋買田視作仕宦之惡習,己身誓不為之。不料汝並不來信告示我,遽興土木;既興土木之後,又不料汝奢靡若此也。外人不知,謂吾反常,不能實踐,則將何顏見人!”其實,他兒子修葺后的老屋也不過三間土牆瓦屋而已,可見他對自己人格操守何等嚴格。

  彭玉麟治軍十餘年,任知府,擢巡撫,由提督,補侍郎,未嘗一日居其任。應領收之俸給銀兩,從未領納絲毫,未嘗營一瓦之覆,一畝之殖以庇妻子。

  按清朝制度,凡文武官員於正式薪俸之外,由國家另行發給養廉金一份,於離職之一次式發給,以獎官守,杜絕貪污。史載,彭玉麟自咸豐五年至同治元年,應得養廉銀二萬一千五百餘兩,但他分文不取,全數上交國庫充作軍餉。

  彭玉麟考慮到他這樣做,被人懷疑有沽名釣譽之嫌,請求曾國藩出面向朝廷示明。曾國藩上奏朝廷:“查彭玉麟帶兵十餘年,治軍極嚴,士心畏愛,皆由於廉以率下,一名一錢。今因軍餉支絀,願將養廉銀兩,悉數極捐,由各該省提充軍餉,不敢迎邀議敘,實屬淡於榮利,公而忘私。”

  他血戰沙戰,從不畏懼死亡,不惜以命相搏,真乃“不要命”也。

  咸豐四年(1854),彭玉麟剛出山,即率領左營水師參加圍攻岳州之戰。在激戰中,彭玉麟奮不顧身,右肘中彈,血染襟袖,仍裹創力戰,被譽為“勇略之冠”。次年七月。彭玉麟在移軍屯口途中與太平軍遭遇,所坐船桅杆被太平軍炮火擊中,他鎮定自若,無視危險,坐舢板督戰。真是忠勇冠軍,膽識沉毅。

  彭玉麟投筆從戎,真乃鐵血男兒,在經歷了湘軍水師的創立,武漢的爭奪戰等之後,他的勇猛不要命,有口皆碑。

  他與楊載福奉命率軍攻打田家鎮,驚煞了湘軍水師,也驚煞了太平軍。

  田家鎮,位於鄂贛皖三省之間,形勢險要,為兵家必爭之地。太平軍為阻止湘軍東下,在長江北岸的田家鎮,用鐵索橫江,與長江南岸的半壁江山連成一體,布竹木大筏,設大鏈,筏外附以小舟,后列輜重,太平軍據險守之,固若金湯。

  彭玉麟、楊載福分水師為四隊,頭為小舟,具鐵爐大斧,融炭以待,順流至筏下,斬鐵鏈,後者隨之,大呼:“鐵鏈開矣”。

  大戰初起,太平軍用洋槍洋炮射擊湘軍,湘軍紛紛落水而亡。彭玉麟、楊載福見勢不妙,乃脫去上衣,手執大刀,傲然立於船頭,大呼:“洋炮子有眼,先把我打死。”

  主將不怕死,激勵了水師,冒死前進。鐵斧打鐵鏈,須長時熔化,才能打斷,在錘打熔化之中,湘軍中彈死者不計其數。然而,無一人退卻,見彭玉麟、楊載福打赤膊指揮作戰,奮身抗敵,於是,湘軍水師冒彈前進,一死相搏,湘軍大獲全勝,佔領了田家鎮和半壁江山。

  小孤山之戰,彭玉麟重覆此招,大大奏效,凱旋而歸。小孤山位屬江西彭澤縣北與安徽宿松縣東之間,屹立長江中流,四面環水,孤柱聳天,乃戰略要地,太平軍守之,湘軍水師攻之。

  湘軍水師進攻小孤山時,太平軍“沿岸列炮,丸發如雨”,船隻若無遮擋,水師官兵思考“避炮之方”,但試驗很多方法都不奏效。彭玉麟想出一招,“以血肉之軀,植立船頭,可避則避之,不可避者聽之”。他傲立船頭,大呼:“今日,我死日也。義不令將士獨死,亦不令怯者獨生矣。”

  彭玉麟率湘軍戰船直撲小孤山,太平軍萬炮齊發,湘軍水勇則不懼不畏,“有俯側避炮者,皆目笑之,以為大恥”。戰畢,湘軍獲全勝,攻克小孤山。彭玉麟登山四顧,怡然大笑,吟詩一首:“書生笑率戰船來,江上旌旗耀日開,十萬貔貅齊奏凱,彭郎奪得小姑回。”

  壯哉,鐵血男兒!

  咸豐十年(1860),曾國藩在上奏朝廷軍情時稱:“查彭玉麟官帶水師,身經數百戰,艱險備嘗”,並讚揚其“任事勇敢,勵志清苦,實有烈士遺風”。彭玉麟的勇敢不怕死,堪為湘軍各將領之冠。

  光緒九年(1883),中法戰爭爆發,法國殖民者加緊侵略越南,矛頭直指我國西南。彭玉麟受命率舊部並募兵勇赴廣東虎門附近駐守。行前他向清廷上書:“畏首畏尾,其如外侮日肆,憑陵何哉!臣德薄能鮮,不知兵,尤不諳陸兵,調度水師三十餘年,我行我法,惟秉誠實無欺之血忱,不要官,不要錢,不要命。”愛國禦侮之情,壯烈兮兮裂帛。

  躋身於官場,進爵升級,光宗耀祖,揚名顯親,是做官人夢寐已求的。然而,彭玉麟卻不要官,卻六辭高官。

  在彭玉麟六辭高官之前,曾國藩招募湘軍水師時,打探到彭玉麟熟諳《公瑾水戰法》,生在蒸水之濱,水性好,跑馬射箭、槍法、拳術都有功底,曾臨戰之功而不受獎賞。曾國藩惜才慕名,派人幾次去請他,他不受命。於是,曾國藩親自前往,見彭玉麟英氣逼人,卓然超群,更是惜愛有加。在曾國藩溫言相勸,多方激勵,方請得彭玉麟出山,做了水師統帥,並自領一營。

  咸豐十一年,清廷因彭玉麟屢立功勛,任他為安徽巡撫,他卻一連三次辭謝。其理由是,已習于軍營而疏於民政,請朝廷勿棄長用短。

  同治四年,朝廷任命彭玉麟署理漕運總督,掌管魯、豫、皖、浙、贛、湘、鄂八省的漕政,是官員羨慕的天下一流肥缺。但他兩次拒辭,理由除了不諳漕政外,又加上性情褊急,見識迂愚,難以與各方圓通相處,朝廷只得作罷。

  同治七年,彭玉麟上疏請辭已屆六、七年的兵部侍郎。其原由是,當年從軍時,三年為母丁憂只守了一年,現在社稷安穩,他理應解甲歸田,剩為毋守喪的兩年補滿。朝廷沒有挽留,奏准了他的上辭。

  在彭玉麟離職的幾年後,朝廷任命他為署理兵部侍郎兼同治帝大婚慶典宮門彈壓大臣。一俟慶典結束,他即上疏請辭署理兵部侍郎。

  光緒七年,朝廷任命彭玉麟為署理兩江總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兩江轄地廣闊,物產豐茂,南洋通商大臣更是權大責重,非名宦宿臣難當此任。朝中重臣曾國藩兄弟、李鴻章、劉坤一等人曾任過此職。彭玉麟已年逾花甲出任兩江總督,說明朝廷對他的倚重。彭玉麟不領皇命皇情,接旨后即上疏請辭,隔日後又再上辭疏。朝廷無奈。將此要缺交給左宗棠。

  光緒八年,朝廷任命彭玉麟為兵部尚書,他接旨后即請辭,朝廷未准。不久,中法戰爭爆發,朝廷命他率舊部將士並增募新軍,前往廣東部署海防。他臨危受,不宜再辭,以年邁之軀奉旨赴粵,率所部駐紮南海前線,整修虎門要塞,遣部將防守欽州、靈山。多次上疏主戰,戰後疏請嚴備防守,以防後患。一俟中法戰爭勝利結束,光緒十一年,彭玉麟便上疏請辭兵部尚書之職,朝廷未准。他又於這年八月、次年八月、第三年七月、第四年六月,接連四次上疏請辭。鑒於他的執着,朝廷只得准辭。

  彭玉麟六辭高官的時間表,讀出了他豐富的為官之道,在官不為官,封官加爵卻視若浮雲而過。他人生哲學以人為本,乃是惟一統馭之道。

  後任湖南巡撫,時任湖北布政使的陳寶箴在悼念彭玉麟的輓聯中寫道:“不要錢,不要官,不要命,是生平得力語,萬古氣節都從此。”

  彭玉麟好友名士王闓運在日記中給彭玉麟的評價:“雪琴辭官還山,朝命優渥,許其一年一巡長江,江湖二督為供張。雪琴此去,使京中王公知天下有不能以官祿誘動之人,為益於末俗甚大,高曾、左一等矣。”

  彭玉麟的愛

  彭玉麟字雪琴,人稱雪帥。雪,白、潔凈也;帥,統領也。他於晚清官場中獨樹一幟,時之多譏之“孤潔自矜”,他卻不被別人左右而顧之,他的軍事才能還是文采人品,皆為晚清一代官宦翹楚。彭玉麟是開洋務先聲的晚清第一代大員,又是傳統文化的守護者。

  隱去他官場的一面,他的辭採風流,畫作高雅的咄咄逼人的才華就凸現出來,我們彷彿走進了一個藝術長廊,欣賞着他的藝術,使我們籠罩和回味在他魅力四射的人文之中,留連忘返,不願離去。

  彭玉麟愛寫詩,愛書法,愛畫畫,還有他寫的奏牘、聯語、文集、書信等,骨子裡迸出的是文人高雅的氣質和修養。他愛自然,酷愛梅花,更愛一個人,一種剪不斷,理還亂,一生揮不去的痴情於一個女子的愛,透出了虔誠的宗教情懷。

  他的詩有纏綿悱惻的一面,且多為慷慨沉鬱之作。或柔婉或獷悍,或悲愴或雄健,氤氳的是一種真情實感,卻不乏濃郁的詩意和神韻。其詩由俞曲園結集付梓,題名《彭剛直詩集》(八卷),收錄詩作500餘言,煌煌詩作,流傳後世為幸。

  他的書法剛正中直,靈動大氣,神融筆暢。字如其人,與他的人格融為一體。他的字被世人收藏,視為珍品。

  他一生愛梅,園中種的全是梅花,以梅花傳情,以梅花寄意。他一生畫了萬幅梅花,題了千多首詠梅詩,字畫之間繾綣着濃郁的愛戀。

  彭玉麟書法和畫,造詣很深,藝術的光芒四射,但他的詩詞、奏牘、聯語、書信等,也是寫得那麼出色,真乃文武並駕,才華橫溢。

  現從中擇其篇什,作窺一斑而見全豹。

  A詩詞(詠梅十二首軍中感興七首)

  能把詩詞寫得綺麗和婉約,雄邁和豪放,可足見彭玉麟的詩風兼收並蓄,剛柔相濟。

  阿誰能博孤山眠,妻得梅花便是仙。

  儂幸幾生修到此,藤床相共玉妃眠。

  平生最薄封候願,願與梅花過一生。

  安得玉人心似鐵,始終不負歲寒盟。

  我家小苑梅花樹,歲歲相看雪蕊鮮。

  頻向小窗供苦讀,此情難忘二十年。

  仙風吹種出蓬壺,生就鐘山六十株。

  不許紅塵侵玉骨,冰魂一縷倩春扶。

  獨抱孤芳冰雪姿,千紅萬紫漫相欺。

  百花亦任爭嬌媚,除卻幽蘭品盡卑。

  大地陽和淑氣催,春光獨佔百花魁。

  師雄信有因緣在,得入羅浮夢裡來。

  梅花窗下露冰肌,姑射天然出世姿。

  仙骨珊珊清絕俗,一生孤潔少人知。

  美人骨傲鐵為心,對雪宜橫膝上琴。

  真是一生奇絕處,高山流水寄情深。

  知己一生惟有雪,香清艷冷自相親。

  群芳未許爭風韻,世外隹人迥出塵。

  玉瘦香寒總是春,壽陽額點曉妝新。

  窗前底事相思切,傅粉何郎實可人。

  含苞釀萼自清娛,一見春風玉骨酥。

  寄語東君憑作主,傾心為獻雪肌膚。

  無端風雨自相侵,深負逋仙愛惜心。

  始信美人真命薄,終隨桃李共飄零。

  作別江東父老行,不辭蟲臂奮秋螳。

  十年舊夢三湘雨,百戰新添兩鬢霜。

  疲馬嘶風寒病骨,哀鴻唳月斷愁腸。

  一腔熱血冰消盡,故態而今未敢狂。

  鷹揚大漠氣蕭森,塞上仍傳笳鼓音。

  滿地煙塵傷日暮,極天風雨釀秋深。

  征鴻難寄鄉關夢,鷗鳥偏空海國心。

  苦酒自斟還自醉,一坪衰草助孤吟。

  蜂蠆居然末可當,義旗空自舉倉皇。

  楚吳烽燧連雲赤,皖鄂征塵匝地黃。

  萬里長江橫鐵鎖,九州何地固金湯。

  圖書典籍歸秦火,文獻無徵實可傷。

  征戰場中度歲華,年年忍聽是悲笳。

  寄衣人至西風緊,牧馬奴歸落照斜。

  虎穴親探雖有願,鵲巢頻毀已無家。

  酒瓢葯盞生涯在,贏得悲秋獨自嗟。

  枕戈十載卧征艘,冷露宵深濕戰袍。

  名士美人余白骨,通都大邑盡黃蒿。

  乾坤到處悲焦土,江海橫流痛血濤。

  浩劫不知何日滿,石頭城咽浪滔滔。

  越水燕山似奕棋,亂離世事不勝悲。

  病中有夢猶籌餉,愁里無聊轉作詩。

  萬里長征憐將士,一生知遇感君師。

  昨宵旅雁衡陽至,定有書來慰遠思。

  逢逢鼉鼓咽江聲,半壁東南未洗兵。

  哀柳長堤嘶戰馬,夕陽荒冢卧飢生。

  樓台灰燼肥禾忝,關塞烽煙莽市城。

  入夜青燐遍郊野,亂隨螢火逐宵征。

  B聯語(六首)

  彭玉麟的聯語寫得嚴謹縝密,內涵豐富;儒雅沉凝,氣象萬千。

  題衡陽東洲船山書院

  一瓢草堂遙,願諸君景仰先型,對門外岳峻湘清,想見高深氣象;

  三篙桃浪渡,就此地宏開講舍,看眼前鳶飛魚跌,無非活潑天機。

  題湖口石鐘山楚軍水師昭忠祠

  忠臣魂,烈士魄,英雄氣,名賢手筆,菩薩心腸,合古今天地之精靈,同此一山結果;

  螽水煙,湓浦月,潯江濤,馬當斜陽,匡廬瀑布,挹南北東西之勝景,全憑兩眼收來。

  題杭州宋岳鄂王廟

  史筆彪丹書,真耶偽耶,莫問那十二金牌,七百年志士仁人,更何等悲歌泣血;

  墓門凄碧草,是也非也,看跪此一雙頑鐵,億萬年奸臣賊婦,受幾多惡報陰誅。

  題鎮江招隱寺昭明讀書台

  蕭梁逝水,往跡猶新,問誰大雅扶輪,再繼元儲不朽業;

  滄海橫流,人間何世,趁我餘光秉燭,補讀平生未見書。

  題吳城望湖亭

  戰艦列千軍,想當年小喬夫婿,破浪乘風,多少雄姿英發,今我戈船來系楫,弔古憑欄,嘆幾許事業興亡,只剩下殘灰劫火;

  湖天開一碧,看此日大江南北,落霞孤鶩,無非活潑生機,誰家玉笛暗飛聲,悲歌擊築,把那些滄桑感慨,都付與芳草斜陽。

  題安慶大觀亭

  五千年皖公何在,地接東南,消除浩劫,選勝快登臨,盡鶴唳丹霄,鷗盟黃浦,拓此一亭隹景,蕩滌胸襟,寄與墨客佳人,莫辜負新秋明月;

  卅六載賤子重來,天開圖畫,俯仰狂吟,憑欄休感慨,看龍巒疊翠,鵝嶼浮青,騁我百戰壯懷,放寬眼界,收攬練湖潛岳,依然是舊月河山。

  C奏牘

  彭玉麟為官正道,清風明月,其奏牘直抒胸臆,文筆錦繡。《清史稿》稱其“生平奏牘皆手裁”,“每出皆為世所傳誦”。他一辭二辭署漕運總督並請開兵部侍郎缺折,至情至理,是一篇絕妙好文,流傳千古,現錄其一奏稿全文。

  再辭署漕督並請開侍郎缺折三月二十五日

  奏為接奉諭旨,再陳下悃,恭折仰祈聖鑒事。

  竊臣於三月初二日具折力辭署理漕運總督之命,並請開兵部侍郎本缺。茲於本月十八日兵部火票遞迴原折,軍機大臣奉旨:“知道了。仍着迅赴署任,毋庸固辭。”欽此。跪誦之下,罔知所措。臣上次自江寧拜折后,馳回裕溪口營次,春令木旺,舊時失血之證感觸複發,較前加甚,夜不成寐。正調理間,復奉諭旨,仍令迅赴署任。以嬰疾未愈之身,蒙君父期望之切,旁皇惴傈,有不得不再行瀝陳者。

  臣本寒儒,傭書養母。咸豐三年丁母憂,聞粵逆之亂,激於義憤,慷慨論兵。曾國藩謬采虛譽,屢次寓書,強令入營。臣勉應其招,墨經從戎。初次謁見,即自誓不求保舉,不受官職。曾國藩察臣語出至誠,矜而許之。乃十餘年來不求保舉,而膺破格之獎者巳非一次;不受官職,而蒙非分之榮者幾躋極品。返之初心,愧汗浹背。然臣猶有以自處者,分職雖已居卿貳,而辦事尚不離水營。曆數自知府而擢至巡撫,由巡撫而改補侍郎,並末一日居於其位。且從前每轉一階,即具稟督臣曾國藩,請其代奏懇辭開缺。督臣以軍中辦事不能不略崇名位,既未赴任,何必固辭。故有時以溫語答臣,有時以峻詞拒臣,除代臣一辭巡撫外,余案均未代奏。而臣始終不敢以實缺人員自居,歷任應領養廉俸銀,從未具領絲毫。誠以恩雖實受,而官猶虛寄也。

  此次欽奉恩命署理漕運總督,並飭迅赴署任。臣自度褊急之性,迂愚之識,羸病之軀,斷難勝此巨任。若強不能以為能,譬猶責弱者以舉重,命跛者以疾行,其為顛躓,可立而待。與其僨事而追悔,何若量分而瀆陳。伏乞皇上天恩,另行簡員署理漕運總督,仍准並開兵部侍郎缺,俾臣以閑員效力軍中,料理長江水師善後應辦事宜,實為至幸。

  抑臣更有請者,現在粵東、淮北兩處防堵均極緊要,臣未能迅速赴淮,吳棠即未能交卸赴粵。前次具折請辭,往返巳愈半月。此次重申前請,若皇上責臣以必行,臣惟有負罪再辭。在臣因辭官而獲嚴譴,固屬咎有應得,而兩處軍務未免耽延貽誤,關係實非淺鮮。惟有仰求聖慈曲諒,允臣所請,庶幾微臣一身倖免隕越之咎,而粵、淮兩地速得主特之人,不勝戰慄屏營之至。

  所有再申下悃緣由,理合專折馳陳,伏乞皇太皇、皇上聖鑒訓示。謹奏。

  彭玉麟的文集、書信等,雖風雅流轉,難捨其篇,但限於篇幅,不一一贅述。

  從舉凡彭玉麟幾例的詩詞、聯語、奏牘等,感受到他文人的氣脈運行流暢,才情風骨如彩虹凸現。

  彭玉麟的書畫,更是名聞遐邇,令人愛不釋手。他的畫作以畫梅花而風靡,且以詠梅詩嵌入畫中,畫、詩、書法,相得益彰,熠熠生輝。

  因此,彭玉麟畫的梅花,在晚清與鄭板橋的“墨竹”,被譽為書畫“雙絕”

  彭玉麟何以對梅花痴情,何以立誓要畫上萬幅梅花,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嗜好,還是以丹青抒懷而已?彭玉麟堅持畫梅花四十餘年,就在垂垂暮年還不中輟,築構他的精神世界。這是一種謎,一種塵封在他內心不願訴說,卻又叫他勃然心動的秘密。

  “兵家梅花”的誕生

  可以說,古今畫梅的丹青手多如星辰,卻像彭玉麟畫梅上萬幅,作詠梅詩一千多首的武官,他且是第一人。

  彭玉麟出身於書香門第,父親工楷、隸書,曾以賣字為生,母親性耽詩書,喜讀曹大家及古列女傳。他秉承家門遺風,擅之所長。

  他畫的梅花,蒼幹勁枝,鐵骨錚錚,枝間梅花,吐蕊綻放,花紅如濺血。他畫的梅花,畫出了梅花高潔清幽的品性,超凡脫俗,卓然傲霜的形象。他的梅花圖,誠然是中國傳統的文人畫,但有他的審美追求而自成一格,被譽為“兵家梅花”。

  與其說用筆去畫梅花,毋寧說用心去畫梅花更為貼切。“我自梅花梅似我,一癖共聊玉蘭賓。”彭玉麟與梅花合為一體。於是他畫上的梅花,有了超然的神韻和風采。

  易宗夔的《新世說》稱雪帥中年“貌清癯如閑雲野鶴,出語聲細微至不可辨。然每盛怒,則見之者不寒而慄”。彭玉麟乃一剛毅鐵血的男人,金戈鐵馬,身經百戰,竟也有閒情逸緻,對梅花情有獨鍾,畫梅不休也?從彭玉麟的梅花圖,可以看出他畫外寄與的柔情和愛意,揮毫潑墨,濺落的是一腔生命的熱血。

  這就是他內心塵封了幾十年的秘密,這與彭玉麟隱藏的一樁愛戀有關。殊不知,在他三十六歲那年,與他青梅竹馬的梅姑病逝,噩耗傳來,彭玉麟悲哀和痛苦,他以畫梅詠梅寄情抒意,紀念他與梅姑的不了情,也導致着他的“兵家梅花”的誕生。

  曠世之戀

  彭玉麟不是神,不是不食人間煙火,沒有七情六慾的人。在他出人頭地,風光無限的時候,卻不納妾,恪守道德底線。他有自己的追戀和失落,那刻骨銘心的愛,使他至死不渝,難以忘懷。

  那就是他曠世的“梅姑之戀”。

  彭玉麟小時候,曾寄住在安徽安慶的外婆家裡,與外婆的養女梅姑一起玩耍。梅姑比彭玉麟大一至二歲,但按輩分是他的小姨,這絲毫不影響他們的兩情相悅,私定終身。兩人因命相不合,戀情受到家長的反對,他和梅姑不得不忍痛割愛。彭玉麟跟着全家回故里衡陽,與梅姑一別就是十四年,彭玉麟已娶妻生子。但他對梅姑的那份深情,總難以釋懷。在彭玉麟三十六歲那年,梅姑出嫁四年後死於難產,彭玉麟聽到消息,如雷轟頂,傷悲不已。

  佛云:“五百年的回眸,換來一次擦肩而過。”彭玉麟在對梅姑作千年的注視,那是他的初戀,卻在封建的禮教和愚昧的桎梏束縛下,把這情緣扼殺了。

  在梅姑的墳前,彭玉麟欲哭無淚,痛下誓言,以一生畫萬幅梅花紀念她。彭玉麟後來在詩中寫到:“前機多為因循誤,後悔皆以決斷遲。”以此表達心跡。

  他承諾如山,喪妻后終生未娶,愛梅痴狂,愛梅姑寸心不移。在湖口的水師昭忠祠旁邊建廳,遍裁梅花;在家鄉築“退省庵”,在庵里作畫吟詩,畫得每幅梅花圖必自題一詩,無一雷同,而詩意必有所託,並必蓋一章曰“傷心人別有懷抱,一生知己是梅花”。

  晚清名士在評價彭玉麟的才華時言之鑿鑿。其文,可與曾國藩頡頑(王闓運語);其詩,可與韓昌黎爭席(俞樾語)。彭玉麟所畫墨梅,則一時無兩,國人爭購。

  在彭玉麟畫梅背後,卻有一生了不斷的曠世之戀,彭玉麟真是遺世獨立,痴情奇崛之人。他可以視功名如浮雲,視錢財如草芥,卻視情比生命還重,該放下的就放下之,不該放下的永遠也放不下。

  梅姑香魂有知,有彭玉麟的梅花祭奠,死之無憾矣。

  鐵血絕唱

  彭玉麟在晚清的官宦之中,屬於另類。他為官正道,正人君子,被人稱道。史稱彭玉麟:玉麟剛介絕俗,素厭文法,治事輒得法外意。不通權貴,而坦易直亮,無傾軋倨傲之心。歷奉命按重臣疆史被劾者,於左宗棠、劉坤一、塗宗瀛、張樹聲等,皆主持公道,務存大體,亦不為溪刻。每出巡,偵官吏不法輒劾懲,甚者以軍法斬之然後聞,故所至官吏皆危栗。民有枉,往往盼彭公來。朝廷傾心聽之,不居位而京察屢加褒獎,倚畀蓋過於疆吏。生平奏牘皆手裁,每出為世傳誦。好畫梅,詩書皆超俗,文採風流亦不沫雲。

  彭玉麟戎馬生涯,鏖戰沙場,軍功卓著,卻積勞成疾,傷痛纏身。四十五歲以後,他的身體就每況愈下,偶有咯血,卻以軍務為要,不以為然。

  史載,彭玉麟六辭高官,以其奏摺為證。其實不然,彭玉麟任高官有資格上書朝廷前,請恩師曾國藩代奏請辭,或拒辭曾國藩擢升,達十九次之多。

  爾後彭玉麟以年老多病為由,辭官回鄉,在衡陽“退省庵”隱居,畫梅寄情達意,無心涉及官場。有他詠梅詩為證:“三生石上因緣在,結得梅花當蹇休”;“無補時艱深愧我,一腔心事托梅花”;“頹然一醉狂無賴,亂寫梅花十萬枝”。

  此時,彭玉麟雖賦閑,卻有“長江巡閱使”一職,朝廷規定他這欽差大臣每年巡視長江水師一次,以察要務報之朝廷。

  彭玉麟于衡陽與長江之間每年一次輾轉輪迴,奉命巡閱沿江水師,疏陳整理事宜,劾罷營哨官180餘人。抱病之身,風吹雨打,辛勞過之,已是風燭殘年。

  光緒九年(1883),中法戰爭爆發,彭玉麟巳近古稀之年,毅然請辭抵禦外侮,赴廣東率舊部增募新軍,布置海防。他力排眾議,重用老部下馮子材,親臨前線指揮作戰,取得“鎮南關大捷”和“諒山大捷”。勝利在望時,朝廷諭旨議和,他上疏“五可戰,五不可和”之語,陳述利弊,鐵血傲骨不減當年。他再三主戰無望,一接和議諭旨,自知無回天之力,羞辱難當,氣血攻心,大口鮮血噴濺在諭旨上,染成鮮血梅花。

  光緒十六年(1890),彭玉麟一病不起,卒於故里衡州湘江東岸“退省庵”,終年七十五歲。

  彭玉麟留給後人的啟迪

  彭玉麟與之並稱“大清三傑”的曾國藩、左宗棠,相對而言,史學家對此吝嗇了筆墨,因此後人對他知之甚少。或許曾國藩創辦湘軍,開洋務運動,左宗棠收復新疆,光芒太亮,以此黯淡了彭玉麟的卓越。

  其實,彭玉麟是“大清三傑”之中人格最完整的一位。

  曾任翰林院編修俞樾稱其為“咸豐、同治以來諸勛臣中始終饜服人心,無賢不肖交口稱之,而無毫髮遺憾者的唯一一人”。

  彭玉麟歷任咸豐、同治、光緒、宣統年間高官,清廉、剛正、淡泊、重情重義,真是鐵血柔情,品德操守卓絕,古今寥若晨星。他以人為本詮釋生命的本義,並把人本性蘊藏之光芒,發揮得淋漓盡致。

  正如他所述:“臣素無聲色之好,室家之樂,憂猶不耽安逸,治軍十餘年,未嘗營一瓦之覆一畝之殖,以庇妻子,身受重傷,積勞多疾,未嘗請一日之假回籍調治。終年風濤矢石之中,雖甚病未嘗一日移居岸上”,“臣以寒士始,願以寒士歸”。

  彭玉麟的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品格,為我們提供了做人的範本,讀閱之讓你不無裨益,讓你景仰之,敬慕之。

  彭玉麟逝世時,亦無親戚和余財,也無姬妾圍繞,他幾個最親的親人,妻子,胞弟和兒子先他而去,難捨那傷親情,卻空留一廂孤獨。

  就在他傷病纏身,垂垂老矣,還是挾裹風雨巡閱長江水師,揚清滌濁,不負使命;他臨危受命,親臨前線抵禦外侮,民族英豪氣貫長虹。

  斯人巳去,滄桑愴涼,無以惋嘆。惟有清風明月作伴,梅花丹青萬幅相倚,完成鐵血絕唱。

您正在瀏覽: 鐵血冰骨 柔腸風情
網友評論
鐵血冰骨 柔腸風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