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講幾個獨身時候的故事。

  ??首先說明的是,這裡所謂的獨身,並非男女朋友意義範圍之類的,而是指在你自己一個人上路的時候,什麼都要自己來把握方向的,一種無所依也無所伴的狀態。

  ??比如,高二時候的我。那時的我,閑雲野鶴,但也自由自在。

  ??早上從自己一人住的小房子里出來,一身牛仔裝,留鄭伊健在《東京攻略》中的長發,肩背斜跨式背包,騎上自行車就走。

  ??五代區曲曲的小巷像個短小但卻複雜的迷宮,岔道口隨時會出現人或者忽然從哪竄出來的一條狗,車子在這樣的遍布岔道的小巷子里拐來拐去,竟然也練就出了我靈活的車技,出了巷子口,我在熱鬧的城關鎮菜市場靈活地像條蛇,迅速地穿過人群和自行車、板車、三輪車交錯相成的“龍門陣”,朝學校飛快馳去。

  ??冷風拂面,飄揚的長發在耳邊獵獵作響,陽光打下來,在路面留下急馳而過的快影,有時戴着墨鏡,耳朵里塞着耳機,彷彿《碟中碟2》里的阿湯哥般,盡情演繹着青春的酷與帥。

  ??中午放學的時候,我總是急匆匆第一個衝出校園,但很快放學時引起的回家的潮水就跟了上來,——在我所在高中附近,還有三所中學,這些放學的學生夾雜着下班族的自行車流,在我身後形成一種千軍萬馬來奔的壯觀場面,這種彷彿似乎是由第一個衝出來的人引領潮流的感覺我很喜歡。於是我為了保持自己沖在前面第一的位置,就經常在這十五分鐘不長的回家之路上與其他少年瘋狂飆車,想想看,我們當時似乎絲毫意識不到這樣做的危險,以至於多年後再回想起這一幕,竟感到膽戰心驚。

  ??那是一天當中交通最繁忙的時候,而這個時候,經常是交通事故多發的時間段,我們瘋狂飆車的那段路程也是事故多發地段。

  ??這個時候除了年少無知,還有着一種青春期特有的壓抑感和叛逆感。面對幾乎令人窒息的高考複習氣氛,我們似乎有太多的苦悶和壓抑需要釋放。

  ??我高中以後不再在親戚家寄宿,而是在母親很多年前就買下的一間準備城建房改時用上的平房裡度過了兩年:自己買菜、做飯、洗衣,平時獨來獨往——因為我所住的地方離學校和其他同學的家都很遠,自小就很強的獨立意識和自由觀念更加得到充分發展。

  ??我並不認為這樣有什麼不好,相反前所未有的感到一種輕鬆、自在。每天上完學校的課我就呆在自己的這個小屋裡,看書,聽歌,看電視,很少出門。我那時因為已經對數學完全失去興趣,成績再也不如以前,於是就逐漸退出文化課這塊的競爭舞台,轉向體育特長生方面的發展,變得更加沉默寡言。每個下午的五點到七點,是我們體育隊集訓的時間,訓練項目主要是跑、跳、投:一千五百米長跑、四百米接力、一百米拖輪胎跑、三十米三角障礙;跳台階、二級蛙跳、沙坑跳遠;五公斤鉛球投擲和六十五公斤器械練習。總之,訓練艱苦,每天一回到家我都不想動彈。最狠的一次是我上樓梯腿都抬不動,騎車腳底發軟連人帶車摔到。而平時的籃球足球排球之類的活動簡直成了難得的消遣。想起來仍然覺得艱苦,卻奇怪我們那幫人為什麼喜歡運動場比教室多?或許那時候,就是害怕看到同學憂傷暗淡的目光,老師欲說還休的神情,更怕看到那已經遠離一類大學分數線的月考成績單吧,就是盼着,快點把這難熬的高考給度過去。

  ??

  ??很多人那時候問,你文化課要比專業強,為什麼轉而學體育?其實理由很簡單,就是想把握住最後上好大學的機會。我認為自己在數學上補救已經來不及,那就另尋它徑,希望藉助體育生文化成績錄取線相對較底,專業考試商有可能通過的一線希望,重新擠身於一流大學的競爭者行列。

  ??高中三年那種幾乎完全扼殺個性的學習生活方式,使得我對校園生活越來越感到厭倦,運動場上的高強度訓練剛好可以幫我釋放很多這種不滿情緒。然而,同隊的許多隊友都是天生搞體育的好料子,是從小學就參加各種體育比賽的運動健將,而我只是身體素質比普通人稍強些,半路出家,惟有苦練才能彌補差距。留在老師印象當中的就是我有好幾次在訓練時練到嘔吐。訓練能練到嘔吐,這在老師和隊友看來已經是一種態度的體現。所以當我最後依然以三分之差與湖大體育系失之交臂時,我的二位指導老師竟向我不無歉意地說,替我過意不去,讓我分外感動。就這樣,雖然表面上我一直是獨自一個人面對高考的壓力,但在我內心深處,老師和隊友平時的陪伴和指導我的一幕幕,已化作永遠激勵我前進的體育精神,讓我銘記:天行健,君子宜自強不息。共3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大寶sod蜜

  ??

  ??在這段時間裡,我還學會了用音樂、讀書、運動來排遣自己,所以在這段時間我雖然孤單但並不覺得怎麼孤獨。表面上的孑然一身實質上有強大的後援團隊和精神力量的支撐。我的老師和隊友一直和我朝夕相處,他們給了我很多鼓勵和支持;我還在為高考及第的夢想而努力,在失意困惑的時刻自覺用積極的方式排解自己,因此這是一段既獨立又相對自由充實的時光,所以我回憶起來仍覺得溫暖。

  ??

  ??高考失利后,我自己選擇了在家鄉的一所專科學校繼續讀書。關於就讀這所在我們本地名聲可不怎麼好的學校,可費了一番周折。最開始我母親堅決反對我報考這所學校,她認為我即使讀了也沒有什麼發展前途,她的意思是讓我轉向部隊發展。可我不這樣認為,堅信自己能在這所學校里也能學有所成,於是平生第一次和母親鬧僵,自己一個人去學校報了名,辦了學費緩交和勤工儉學的手續,以此向她表達自己要這個學校立足的堅強決心。我因為帶着豁出去的態度去拼搏,沒想到很快為自己在這所學校掙得了一席之地,演講賽、團干、護隊校和學生會等一切積極的努力都有了意想不到的回報,這大大增強了我的自信心。自初中數學偏科成績滑落以來,我就顯得信心不足。一直以來我已經習慣了一切事情一個人做一個人體嘗的獨身生活,對待周圍的生活冷漠而麻木,缺乏應有的熱情和活力,而在這個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來保全自己的新環境里,我也被自己激發出的活力和熱情吃了一驚,原來我還可以像童年時那樣單純、活潑、勇敢、自信!

  ??這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自己的人際關係和生活環境,我重新做一個樂觀開朗的人,經常的快樂着,漸漸的真正就忘記了以前的不快了。我變成了人們心中以為的陽光男生、開朗活潑的大男孩。我也不再懷念那少年時代獨來獨往獨行俠般的生活。我開始拋棄酷與冷漠,拋棄黑色灰色等帶給自己沉重氣息的衣服,喜歡陽光燦爛有藍天白雲的日子,快樂的人和可愛的事物。漸漸的,我的生活彷彿真的也多姿多彩起來,帶有陽光的味道。我重新拾起了小時候愛唱愛跳的自娛方式,給自己帶來快樂同時還讓我進入了負責大型文藝活動的團委文化部。我再次住了校,和同班同學住一個寢室,每天還會遇見形形色色很多的人,感覺自己好象一下子又回到了熱鬧的人群之中,不再是從前的孤家寡人。最初,在新的環境和新的人相識相處,當然事事都覺得充滿活力和新鮮感,每個面孔都和藹親切純真美好,但是,像這樣已經過了好幾年一個人生活的我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變成陽光使者般和很多人生活在一起,多多少少都會有大轉折時所帶來的力不從心重心不穩的感覺。總是覺得在激情消退的時候,自己編織的那個龐大的人際關係網絡空洞而不結實,認識的人越來越多,可真正能在內心裡交流的卻不多,有時候真正想找個人說話的時候,發現最好的還是以前的那幫朋友。是自己太過於熱情還是自己的熱情比不上別人呢?只是覺得,類似高中體育隊時那種純粹的關心和交往越來越少,人們更滿足於點到為止,在自己圈子的邊界線上止步。

  ??別人看來,我似乎又消沉了,實際上是我開始認真的思考自己周圍的人和生活來:初中的時候,我們很少有“自我”的概念,總是想着趕上大部分人的步伐;高中的時候,初步有了“自我”的覺醒,但卻不穩定,容易陷入偏激的思想中去;而大學時代,經歷了一系列改變和嘗試,浮躁的心逐漸平靜下來,想從根本上認識自己和他人。這樣,當我們懂得思考和審視的時候,世界便不再像是我們之前所看到的那麼簡單純粹,我們會發現人有很多面,社會是光明與陰暗並存,自己周圍所處的環境其實有我們許多不曾看到的視野。當我們再次感到傷心難過或者快樂喜悅時,不是因為我們周圍環境發生了變化,而是因為我們的思想和看問題的角度再次發生了改變。高中時我是站在人群外,卻仍能感覺到來自人群的真誠和溫暖;大學時我是站在人群里卻要去尋找我曾經感受到的真誠和溫暖,因為它們的存在已經是那麼的可貴和難尋;而到了社會上嗆了口水,發覺人群里除了有肯給你真誠溫暖的人更有給你陷阱和冷箭的,而作為尚未成熟卻依然渴望有溫暖人群存在的人,你究竟是倒退回去,作一個把內心再次緊閉假裝與世隔絕的人呢?還是走向人群,尋找能夠彼此敞開心扉的人互相取暖?共3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大寶sod蜜

  ??離家的腳步越來越遠,就對自己朋友親人的思念越來越近,而在向心中未來理想生活邁近的征程里,我在人群中一直是個安靜者也是個喧鬧者,或許這交替出現的這一靜一動就是我性格中獨特的一面吧,但是不論在任何時候,我都在想着,如果有一天,我找到了真正的安全感,我便不會再把這樣無所依託的獨身生活繼續下去,我會獨立地思考,但在內心的深處,一定會有個最塌實的角落值得自己和他人一起依靠。那個角落,也許就是我堅定后不再動搖一直苦苦尋找的信仰。

  共3頁,當前第3頁3

  本文作者:大寶sod蜜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