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兩江匯合處,必有好景緻。我步行來到這裡,背着一個包,揣着一個夢。

  這時已是黃昏,太陽的一半已被大河對岸的高山所遮擋,另一半卻仍照耀着山這邊的世界。小河的水很平靜,靜得你只能從它與大河的交匯處所形成的回水沱看出它仍在流動。大河的中間有一個菱形小島,島上長滿了野花野草,也棲息着許多白鷺。大的白鷺靜靜的站在岸邊望着水裡,小的白鷺一群一群的浮在水面上,讓湍急的河水將自己向下游衝去,沖了一定的距離,又扑打着翅膀飛到原先的位置,仍浮在水面,讓河水往下游衝去……。

  “噗”的一聲,一隻大的白鷺潛入了水中,但很快又跳上岸來,他的嘴上多了條魚。

  對岸高山的底部,從石壁上開鑿的一條纖道清晰可見,那纖道記載了昔日大河航運的繁榮,也見證了縴夫們的血與淚。讓人看后,不禁唏噓。

  我向大河岸邊走去,岸上全是鵝卵石,幾個小孩在上面追逐嬉戲。無憂無慮的跑着、笑着、打着、鬧着。一個小姑娘的頭髮被汗水粘在了眼睛前,她停了下來,用手將頭髮向邊上一抹,尖叫一聲,又向其他孩子追去。岸邊的一塊大石頭上,坐着一位老伯,老伯抽着葉子煙,望着河水出神。我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我也不願打擾他。因為老伯是此時此地風景的一部分,可以說有了這位老伯,這風景才更有深意。如果我上前與其搭訕而破壞了這絕佳的景緻,那我罪過大矣!於是我席地而坐,慢慢的沉醉在這山水中。

  天逐漸暗了下來,小河對岸的人家的煙囪里冒出縷縷炊煙,炊煙彙集到一處,飄到大河中,又被河風吹散了。

  “三兒,快回來吃飯了!”

  “偉偉,你耍瘋了不是?還不快點回來!”

  ……

  隨着這是呼喊聲,在河壩上嘻戲的小孩都回家去了。浮在水面上的那些小白鷺也不見了,它們也應是回家去了。大白鷺仍有一些在小島邊上覓食,另外的掠着河水飛到岸邊,在岸邊淺水中悠閑的走着,他們也還在覓食。

  這時,坐在大石上的老伯起了身,提起旁邊的一個袋子,想是準備回家了。他轉過身來,看見了我,他朝我走來。待走到我面前時,他問我:

  “小夥子,你有什麼事嗎?”

  “沒什麼事,伯伯。”

  我說完起身遞了一支煙給老伯,老伯將這支煙插在他的煙桿嘴上,說了句:先走了。便點燃香煙,吧嗒吧嗒的抽着,若有所思的向岸上走去。

  我依舊坐在岸邊,月亮已出來,滿天繁星。今天農曆十七,月亮依然很圓,她給萬物都鍍了一層銀色。此時很靜,只有湍急的流水聲和白鷺不時啁啁的叫聲。我躺了下來,閉上眼睛,我想用心去感受這樣的景色。此刻,生活中的瑣事和煩惱全部離開了我的腦海,我的腦海里正在正在慢慢導入這裡的景色:小河、大河、小島、白鷺、纖道…

  呱…呱,我被這一長鳴聲驚了起來,見一隻很大的白鷺從小河裡飛來,飛過大河河心小島時也沒停,仍向下游飛去。這一情景讓我想起了《后赤壁賦》中蘇東坡夜遊赤壁,看見一隻大白鶴從他的船頭飛過。當晚就夢見一道士問他:今晚游赤壁高興嗎?蘇東坡問他姓名,道士笑而不答。東坡突然明白,說:昨晚從我船頭飛過的,不正是你嗎?說完,東坡就醒了。

  東坡醒了,我也回過神來。只見月已中天,一輪明月倒影在水中。我此時心曠神怡,打開背包,取出酒來,喝了一大口后,便盡數倒入江中。

  就讓我以此來祭奠那隻白鷺吧!

您正在瀏覽: 尋夢
網友評論
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