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我的舅舅

我的舅舅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舅舅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舅舅

  我的舅舅

  —》轉眼又是清明,離我舅舅的過世也快一年了!

  —》聽母親曾說過,舅舅算得上我們家族的秀才了。他不僅寫就一筆好字,並考上了當時的省立中學,這對於一個農村人來說,不亞於跳進了龍門!

  —》然而,命運不會給人以一番坦途,總會在你踏向成功的路上設置眾多的磨難!事實亦是如此,就在全家興高彩烈之際,大躍進的開始,徹底粉碎了舅舅的希望之火!年輕力壯的舅舅由於忍受不住飢餓的折磨而邁出了悔恨終生的選擇,在公社的田莊里偷了兩個玉米!他為此付出了二年的青春!出獄后的舅舅開始遊離在人群的背後,愧疚的十字架將他鎖定在低人一等的位置上!不過,每當有人需要他的幫助時,他總會毫不猶豫的迎上前去,不管如何的臟累。也許他想重塑人生的尊嚴,也許他想重拾舊日的信心,然而這一切,直到舅舅的過世我都未能明白!

  —》舅舅愛吃豬頭肉和花生,在當時的條件下,豬頭肉也是難得的稀罕之物,這是奶奶對秀才的特別關照。而花生則是任何一個經歷過孩提時代人的至愛。因此,打我懂事起,我就成了舅舅的跟屁蟲,只有那樣才不至於使我的口袋落空!

  —》舅舅沒有結婚,我也就成了他唯一的寄託和希望。他總是滿足我任何的要求,細心的呵護着我的成長。而小時侯的我卻常常做出一些讓他意料不到的事情來。我會在鄰居家曬着的黃豆中撒上一泡尿水,來檢測我的尿味能否融入黃豆之中;又或者,我會為了烤熟一塊撿來的紅薯而點着整座的草堆。每當此時,舅舅都會領着挨家挨戶的陪理道歉,不過,道歉的總是他,他會細細的向人家說明是由於他的管教不嚴才會使我如此的幼稚無知,總之,他承攬了一切的罪責!也許,在他的眼中,我永遠都是那個流着鼻涕,錯把‘舅舅’叫成‘舊舊’的小外甥,而那些或多或少受過舅舅幫助的人們往往在他的道歉聲中一笑了之!

  —》舅舅開過一家小店,而這家小店不僅成了他生活的依靠,同時也成了一些所謂‘朋友’的依靠,他們常常會憑着三寸不爛之舌在舅舅的小店中賒得每日的所需,如煙酒一類的東西!長大了的我便開始不滿舅舅的所為,常常以一種過來人的口氣來教導他的無知,可舅舅卻以寬慰的心態來解答他對人性的理解,在他的思維的深處,人終究是真誠和善良的化身。

  —》2003年未的一天,我接到姐姐的電話,說舅舅在人民醫院檢查,我的心中便引出一絲的不安,當我急沖沖的趕到醫院時,檢查完的舅舅獃獃的等侯在走廊里,姐姐用一個眼色將我帶到了偏僻的角落,“其實那個醫生我認識,今天帶他過來只不過是讓他深知我們是關心和愛他的,也許會有奇迹,但是……”姐姐用沉默代替了她所要說的。震痛在我的胸中瀰漫開來,莫名的白霧迷失了我的雙眼,我懂得姐姐沒有說出的含義,從舅舅開始抱怨不舒服之時我已隱隱的預感到了今天!

  —》晚期肺癌——醫生最後的確診破滅了舅舅所有的希望,從那刻開始,舅舅曾雄雄燃燒的意志完全被撲滅了,只剩下一副軀殼還在與病魔艱難的抗掙!

  —》接下來的日子,舅舅的身體每況愈下,日益增添的白髮才使我覺悟到舅舅的蒼老。他的飲食也是越來越少,每天僅以一小碗薄粥了以果腹,儘管我們為他買回了大量的補品,他卻無法下咽,有時侯,我會覺得如果我們早一點的想到為他送上這些,是否他就不會似如今的痛苦,也許,錯的本身早已被我們釀成!

  —》除了每日的上班,我幾乎整日的與舅舅相伴,這種相伴舅舅期盼了幾十年了,而我卻只能在此時給予,是不是長大后的我卻在生活中丟失了兒時的承諾——相伴他一生!是否只有在此時,望着病床上的舅舅,我才能回憶起與他的快樂與幸福。每當舅舅入睡后,我會站在床頭再一次的解讀我的舅舅,試着了解他的一生,試着懺悔我的無良!

  —》晚期癌症的病人是很疼痛的,可舅舅卻從不在我的面前表露出絲毫,只有當我熟睡之際,從疼痛中醒來的舅舅才會哼上幾聲,但他也極力的剋制着,生怕把我驚醒,可是我能再如兒時般的安睡嗎?不能!可我也不會醒來,因為舅舅的努力我不能讓他失望,我已讓他失望的太多太多,我所能做的,是在他的痛苦中安睡,甜甜的安睡!他的忍耐也許是他自認能為我做出的最後呵護!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佚名

  —》我的心卻在流淚!

  —》隨着時間的推逝,舅舅越發的贏弱,連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為了不拖累還要上班的我,舅舅就開始不大喝水了,儘管我不斷的要求他喝上一點,他卻總以各種的理由推託,甚至於在夜晚他寧可讓尿水淋濕衣被也不願意把我叫醒,並且也不准我為他擦拭身子!他怕滿身的臭味會影響他在我心中的聖潔。可是,我違背了他,我還能為他做什麼呢,能做的也就只有這些,我沒有給過他快樂!我沒有給過他金錢!我也沒有給過他安慰!我更加沒有給過他關懷!我……,我能給他的,也許就剩下這最後的陪伴……!

  —》舅舅還是走了!

  —》走得很安祥,臉上沒有絲毫的痛苦!他沒有給我留下什麼遺言,或許在我小的時侯他已留給了我,只是我還未能體會!

  —》我默默的最後為他擦拭着全身,細細的,我不放過任何的一處細微。我要讓他乾乾淨淨的走,不帶走一絲人間的塵土,一絲人間的磨難。

  —》我也為他穿上最後的華服,整平每一處的衣領,我要讓他體體面面的迎接新生!

  —》我也第一次的擁抱了他,卻是將他抱進了棺材,但我不會讓他感到任何的疼痛,絕不會!

  —》舅舅走了,沒有妻子,沒有兒女,但他並不孤單和寂寞,因為有我,有姐姐,有一切和他生活過的親人,當然,也有那些他始終堅信的朋友!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佚名

您正在瀏覽: 我的舅舅
網友評論
我的舅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