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高考太長,遺忘太短

高考太長,遺忘太短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高考太長,遺忘太短 標籤:高考狀元

  這幾天,但凡是看新聞瀏覽網頁就會出現鋪天蓋地的關於高考的字眼,忽然間就想到我高考之時。

  那時的我們,環抱着或真實或空虛的夢想,每天做着鋪天蓋地的試卷,每天疲於三點一線的生活,卻都還繼續堅持着。

  那時的我們,並沒有過多的要求,也沒有很多的抱怨,只是每天早起,晚走,多學。記得當時在群星,我們班的人要故意競爭似的,每天都起來的很早,晚上一直學到熄燈,回宿舍還拚命的學。那時,好像每天都有做不完的試卷,背不完的政治地理歷史題,老師恨不得把我們的腦袋扒開把知識硬硬塞進去。

  在群星的一年,我竟然連我們班的同學都認識不清。試想想,身處一個將近70人的教室,每天即使不想學習,也會被其他那種學習的氛圍所壓抑着去學習。

  臨近高考那幾個月,我本人各種毛病,一生病我就想回家,其實當時是班級內的氛圍台壓抑,壓德我喘不過來氣,總想着去逃出這籠子般的地方,某次回家,坐車經過一片樹林看到葉子發芽,嫩的可愛,當時我就想哭,我當時覺得我連一片綠葉都不如,綠葉尚且能點綴萬物,而我什麼都不是,我平淡的如此平凡,甚至班級內好多人都不知道班級里有那麼個我。

  也或許當時因為我本身成績不好,學習特此時數學地理又跟不上,我便莫名其妙的產生了厭學的心理。也或許我當時給自己就定位了一個消極的心態,所以沒能很好的調整,便覺得一切對於我來說太難。

  不過我還是跟慶幸,雖然我如此這般的不優秀,我還是在班裡認識了幾個好朋友,是他們陪着我在那段時間裡讓我灰濛濛的天空里折射出一大片陽光。想想如今大家都已經進入了不同的學校,為了各自的前途而奔波。同樣,我也很感謝我的父母,因為這一整年,他們都小心翼翼的看着我的臉色行事,特別是愛批評我的爸爸,一句重話也沒說,我高考後問我媽,為什麼我爸都不批評我。我媽說他怕你想不開自殺。其實雖然當時我確實情緒低落,去的還不到自殺的地步,我心態沒有那麼脆弱。

  高考時,學校除了給我們提供了公交車之外,也沒有特別的優待,學校沒有提供給我們好的伙食,記得結束語文考試,有個人圖近道而撞的鼻子流血,有幾個人隨便在外吃飯結果拉肚子耽誤了考試……而且當時我坐在教室內高考還能聽到外面的車的噪音,並沒有什麼為了高考禁止通行的。我們也並沒有接受到來自學弟學妹們的祝福。

  時至今日,想想高考那一年,仍然感觸頗多。

  我特別喜歡這一段話:人和人之間總是以相同的點結緣,相同德年份相同的區域相同的熟人相同的感受,還有相同的痛苦相同的快樂,所以當我們當我們遇見稍微有一些與自己類似的人,便激動的不能自已。因你不在解釋為何偶爾想起那些歲月為何想流淚,因彼此相同的經歷即使是一個手勢也知根知底。

  再華麗的文字、再美好的字眼,也不足以滌盪我的記憶,高考的歲月,對我們而言,高考,自有明白它的人在一旁靜靜地陪伴。

  高考太長,以致我們現在仍然不會忘記。經歷過的人,自然會明白其中個滋味。

  所以,我感恩生命中的每一段奇遇。

您正在瀏覽: 高考太長,遺忘太短
網友評論
高考太長,遺忘太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