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開始接觸中國象棋是在剛上初中的時候,班子有幾個同學從小學就會,每天捉對廝殺。趨於好奇和神秘,便湊了上去,一直到現在。

  那時候,我們都沒有棋,用紙疊成棋子,用紅藍圓珠筆分開陣營。棋盤一開始是用粉筆劃在地上的,但下了幾盤便沒有了蹤影,後來便畫在紙上,又不易保存,到初中畢業的時候,成了木板棋盤,是用墨畫上去的。那時來說,是最好的條件了。

  真正理解棋理,是在中專畢業后。那時講究組織分配,需要等一段時間。沒事的時候,便在村子里閑逛。村子中央,有一眼水池,人工修的,叫群英池,取名眾人之力的意思,是五十年代抵禦乾旱修的。池子的旁邊,便有一個棋攤。那裡,村子里的老人說是曾經是一座小廟宇,供奉的是哪尊,記不清楚了。後來成了一個小廣場。大部分時間,都是村裡的老人在那裡下棋,打發時間、熬日子。也許是出於平凡和寂寞,我的出現打破了平靜。我成了幾位老爺子授教的對象。老人們會的並不多,棋藝也不高。我學的卻是津津有味。中國象棋的奇妙就在於此,深奧,深不見底,敢稱國手的,了了無幾;但也淺顯,淺的就是兩個目不識丁的人,一盤棋擺開就能殺半天,玩的是其中的樂趣!

  我的水平不行,可以用“臭棋”來形容,但我卻一如既往的喜歡象棋,樂此不疲。究其原因,想來不外乎幾點。首先,它健康,相比起打麻將、鬥地主之類的遊戲來,它綠色環保;其次,它富於變化。有報道稱: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計算機都不能計算出,象棋到底有多少種下法;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它富含人生哲理。中國象棋,古老相傳,可考的歷史也二千多年了,人類的智慧和歷史的沉澱很厚。面對它,就像面對一本厚厚的教科書,其中蘊含,值得去評味。

  有句俗語:學會下棋,不嫌飯遲。沉醉於這樣一個愛好中,當然不知飯滋味了!其中的博大精深,是值得你用一生去消化的。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棋好
網友評論
棋好 暫無評論